【“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
8月3日正式开赛 掀方言热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09:3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于201583日正式开赛。“大赛场”、“当评委”、“游戏吧”、“怪味咖”、“方言烧”、“版主灌”、“名流汇”等众多板块精彩纷呈。该赛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大赛第一季在微信平台举办,用户可通过关注大赛官方服务号“乡音袅袅”直接参赛。

大赛旨在保护并传承日渐消亡的汉语方言,激发人们对母语方言的认同感。“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城市化与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导致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汉语方言不断衰退、萎缩,”语言所刘丹青所长介绍说,“此次活动,目的是唤醒人们对于母语方言的认识,唤醒传承方言的意识。”

对于方言的衰落,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表示:“每个人都有故乡,但随着成长迁移,人们对故乡的声音慢慢地淡忘了。”他也拿自己举了个例子:“像我,祖籍河北沧州,出生在北京,又长在宁夏银川,各种乡音的感染使自己无法说纯正的乡音了。希望微乡音大赛能取得圆满成功。”

对于采用新媒体办大赛这一形式,大赛创始人中央新影一级导演郝蕴做了介绍。“现在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的严重冲击,探索新媒体之路是必然,移动端也是发展趋势。”郝蕴最终瞄准了微信平台。“我们打造了第一个微信‘交互’平台大赛,第一场全球华人均可参与的大赛,这将是一场多趣味、低门槛、广传播的新型赛事。因其原创性,中国微乡音大赛已受到国家版权保护。”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第一季首开北京、太原、苏州、泉州四个赛区,另面向全国设立了各方言语系均可参与的不同专区。大赛赛程持续两个月,优胜者将获得荣誉称号和奖金,并有机会进入方言研究人才库,有机会参与方言节目的制作。比赛内容由相关专家参与设计,评委由广大用户和相关专家担任。

相关链接:

保护方言 传承文化——“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正在开启 “乡音袅袅”微信平台上线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苏州赛区 “版主”火热招募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北京赛区 “版主”火热招募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7月放送纪录片《英雄战震灾》原版影碟!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太原赛区 “版主”火热招

【“中国微乡音”汉语方言大赛】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