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纪录片拍摄——好似一次旅行》
李秀鹏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5:5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两个多月前,我加入了《新三峡》摄制组,当朋友听说这一消息时,大多是两种反应:第一种是,你去长江拍三峡,多好啊,可以饱览美景!而另一种反应则是,拍纪录片很辛苦,常常要跋山涉水,你得做好吃苦的准备!

经过近两个月的外出拍摄,朋友们的这两种说法我都深切体会到了。以前虽然也经常外出拍摄,但很少会跨省大范围的转场拍摄,而在数十小时的转场过程中,发生的一个个小插曲也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第一次随摄制组出差山东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的大堵车,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半夜;去重庆拍摄时,所乘坐的高铁因南方大雨冲毁路基而中途迫停掉头回京,可是时间不等人,拍摄计划不可更改,摄制组决定立刻下车,在郑州辗转,直奔机场,扛着、抱着、拖着各种设备,千辛万苦赶到机场时却是漫长的等待……

刚开始,我确实会感慨外出拍摄的不易,但是发现同行的同事们却都比较淡然,依然是谈笑风生。随着拍摄的深入,经历的越多,我慢慢明白拍摄纪录片并不仅仅是到拍摄现场才开始的,路上的转场旅行是纪录片摄制过程中的重要一部分,虽然这一过程中会比较辛苦,但慢慢也体会到,其中也有很多乐趣。

在转场旅行的过程中,路两旁的风景都是我前所未见的。尤其是在重庆地区,山川峡谷,奇峰秀水,让我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路上的风景又是转瞬即逝的,我常常是睁大了双眼,看着车窗外,不愿意错过一眼美景。重庆地区因为多山地而少平地,这边的建筑也大多分布在山腰上,因此常常可以看到一个村庄甚至是一座城镇依山而建,这在北方是不可想象的。

转场旅行是拍摄过程的一部分,然而从另一个的角度来看,整个纪录片拍摄也好似一次旅行。旅行意义之一在于让我们在新的环境中重新审视自我,而拍摄《新三峡》,则给了我们反观自身的机会。两个月的拍摄下来,我去过很多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在一个地方连续几天的拍摄,让我们能够比较深入地了解所要拍摄的人,所拍摄的地方,这些异地的风土人情给我带来了很强的新鲜感。但更重要的是让我开始反观自己以前所处环境,反观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尤其是在拍摄几位移民时,他们对我们讲述当初离开家乡时的心境,以及来到新的坏境开始重新创业的情形。我们被他们朴实而又坚韧的精神所感动,这也让我想起父辈们为支撑家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虽然地域不同、环境不同,但这些为生活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都是相通的,往广义的层面讲,这或许是我们整个民族精神里的精髓。

《新三峡》的拍摄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场旅行还没有结束,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旅途中邂逅新的风景。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