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三峡之变(六)——回望故乡》
张义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5:5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人生的经历,汇集成若干动听的故事;每个故事,不过是跌宕起伏的音符,又组成激情昂扬的交响乐,演奏出动听的乐章。

三峡外迁移民的奉献精神,更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伟大乐章,已载入史册,并将流传千古,源远流长。

图片上的“回目一望”,曾经牵动着无数人的情怀,那一刻,已经定格在可歌可泣的三峡。这个抱着小孩儿的年轻男子,名叫余胜清,已从云阳县南溪镇外迁至上海崇明岛,已经成为三峡外迁移民的“形象大使”。

2000813日,在重庆云阳港,三峡工程首批外迁移民搬迁时,重庆记者抓拍下了余胜清怀抱女儿深情回眸的一瞬间。就在那一刻,余胜清领着妻子,紧紧地抱着熟睡的女儿,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离开生他养他的故土,余胜清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就从那一刻起,余胜清格外的备受关注,他的“回目一望”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搬迁之前,余胜清家境贫寒,父母去世早,为了生活,他拖家带口一直在广州、珠海等地务工挣钱。就在三峡工程开始移民搬迁工作之际,余胜清一家接到地方政府的通知后便立即回到云阳。当时,三峡移民外迁工作刚刚开始,很多人一提到要搬迁到外省去,怎么都不同意,移民外迁动员工作举步维艰。余胜清一家回到云阳后,地方移民干部给他做动员工作时,余胜清跟妻子说:“咱们搬吧,外面条件总比老家好。”就这样,余胜清一家主动响应了国家的号召,外迁到了上海崇明岛。

上海崇明岛地处长江口,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中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中国最大的沙岛。崇明岛成陆已有1300多年历史,现有面积为1200.68平方公里,海拔3.5—4.5米。全岛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木茂盛、物产富饶,是有名的鱼米之乡。

我觉得,三峡移民能够有机会搬迁至崇明岛,在上海这种寸土寸金的国际大都市,能够拥有一席之地,作为像余胜清这样本来就贫寒的家庭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今,三峡工程已经建好,正在全面发挥着综合效应。距离第一批三峡外迁移民的外迁已经过去了十五个春秋,像余胜清这样的三峡外迁移民,让无数人记忆犹新,牵肠挂肚,他们到底生活得怎么样呢?

为了能够全面地了解余胜清等三峡外迁移民的生活状况,在《新三峡》里反映三峡外迁移民的新生活和新气象,我们不远千里来到崇明岛。一进入崇明岛,就让我们的眼前一亮,宽阔的马路畅通无阻,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当我们来到达余胜清家时,他的妻子听说我的老家也是三峡的,显得格外的亲切,余胜清的女儿已经长大,比她妈妈都高多了,从余胜清妻子的表情和言谈中能够感觉得到,她们一家在崇明岛已经根深蒂固,生活得很幸福。余胜清那天在单位上班,我们就没有去影响他的工作。

第二天见到余胜清时,他显得十分平静,也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崇明话。在崇明岛生活十五年,余胜清一家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很踏实、很满足、很幸福。当年回目一望的大照片还挂在余胜清的卧室里,永恒的是记忆,怀念的是家乡,寄托的是希望。

《新三峡》摄制组到崇明岛及余胜清的家中进行前采,为的就是回目一望,希望让那些曾经关注过、记忆犹新过、牵肠挂肚过的无数人们放心、安心。

借此机会,《新三峡》摄制组将全面拍摄采访余胜清一家,为余胜清一家创造优越的条件到重庆一游,到云阳老家一游,回目一望“昨天”和“今天”,展望美好的明天。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