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筱璋忆抗战拍摄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15:5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钱筱璋和张建珍(1945年)

钱筱璋和张建珍(1945年)

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40年代初期,我们延安电影团的工作也处在困境之中,由于敌人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使制片材料的来源断绝,工作几乎陷于停顿。但是,当时的革命斗争迫切需要电影,我们必须想尽办法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工作。1942年后,电影团的同志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摄制完成了大型纪录片《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边区的群众亲切的称它为《南泥湾》。当影片在陕甘宁边区各地巡回放映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争先恐后地赶来观看,一时轰动了边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南泥湾开荒

南泥湾开荒

钱筱璋剪辑《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时使用的放大镜

钱筱璋剪辑《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时使用的放大镜

毛主席亲自为影片题词

毛主席亲自为影片题词

影片是我编辑的,解说词也是我执笔写的,我的编辑工作是在印咸和肖冰两位同志所拍的材料基础上进行的。我仔细研究了他们拍摄的材料,学习了党有关生产运动的指示,考虑了影片的编辑构思。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分散的素材结构成一部完整的影片,使其条理分明,主题思想突出,并运用一定的表现形式,使影片的内容容易让观众接受和理解。影片的片名《生活与战斗结合起来》就是我在学习文件时从当时延安《军政杂志》上刊载的有关社论中摘取来的,我认为它能够明确地揭示出影片的主旨。影片经过编辑,内容结构大致是这样的:部队向满目荒凉的南泥湾进军;战士们风餐露宿,在荆棘丛生的荒芜土地上艰难地开垦、播种,饲养牲畜,发展农牧业生产;农闲期间挖掘窑洞,修桥筑路,发展交通运输,建设工厂作坊,烧炭造纸,纺纱织布;秋天农业丰产丰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荒芜的南泥湾变成了美丽富饶的陕北江南;战士们丰衣足食,认真学习文化,紧张练兵习武,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努力提高自己的战斗力。在影片将拍完的时候,毛主席亲自为影片挥毫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题词。印咸同志抓住时机拍下了毛主席题字的宝贵镜头。我把这组难得的镜头编在影片的开头作为序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我还在影片中有意识地插进了一些字幕,强调影片表现的内容,并起到段落间隔的作用。这些设想在影片放映中都收到了一定的预期效果。

 

——钱筱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