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印咸忆抗战拍摄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15:5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吴印咸在延安(1938年)

吴印咸在延安(1938年)

记得在1938年,袁牧之同志和我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聆听周恩来同志的谈话,恩来同志谈到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在抗击日本侵略军中有许多壮举,在克服物质困难中艰苦奋斗的精神等,都应该用影片记录下来,用以扩大抗日救国宣传,团结教育人民。

第一部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就是根据恩来同志的愿望定名的,该片1938101日开拍,第一个镜头就是陕西中部的黄帝陵,从黄帝陵开始,拍摄了从全国四面八方冲破国民党的封锁,奔向革命圣地延安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接着拍摄热血沸腾、充满歌声的延安城,拍了党政军民学的许多重要活动,连敌机轰炸延安城的罪行也没有放过。

 

《延安与八路军》拍摄途中

《延安与八路军》拍摄途中

白求恩与战士

白求恩与战士

白求恩为伤员动手术

白求恩为伤员动手术

摄影机

摄影机

19391月,摄影队奔赴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先到晋西北,正值120师师长贺龙同志和关向应政委在前线视察,便拍了他们视察的镜头以及指战员的活动。从晋西北经过敌人的两道封锁线到达晋察冀边区,路过第二军分区时,适逢大雨成灾,我们拍了军民联合救灾。接着又拍了抗大二分校的教学活动,然后才到军区研究总的拍摄计划。重点之一是拍摄白求恩大夫,拍他在前方急救伤员、为老百姓治病、建立战时医院和给医务人员讲课等。突然,战斗开始了,我们就同他一起上前线,在距战场约五里路的小庙里,拍了他为伤员动手术的镜头。此外,还拍了民兵活动、军民关系、部队后勤、兵工制造、文化教育,以及敌人残暴的罪证等等。这时,拍摄已经一年零三个月了。越深入敌后,拍摄的材料越来越多,于是分两组,一组到平西,一组去晋东南,争分夺秒地抢拍。

在抗日战争的年代里,能把伟大的党和党领导下广大军民的英勇斗争,丰功伟绩真实地记录下来,流传下去,是我们极大的光荣。每当我们想起恩来同志的嘱托,心情仍然兴奋激动。我们深深体会到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延安精神,是激励人们前进的巨大力量。

 

——吴印咸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