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播出
引发网民热烈讨论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0: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爱奇艺纪录片首页

爱奇艺纪录片首页

五集电视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自2015817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首播,同时在爱奇艺网上线。首播当天反响热烈,网站的点击量达到45000次。

相对于其他同类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作的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的视角极为独特,播出之后,很多观众通过微博、微信在网上对本片进行评论,爱奇艺网站也有不少观众留言。本片的播出,在社会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一方面,观众对本片的制作水准表示认可。节目播出不久,就收到来自各方反馈,抚顺战犯管理所日语翻译张梦实之女张欣说“这部片子拍得真实、感人!从播放的片子中能感受到制作的辛苦和不容易,非常感谢”,有专家认为本片“手法细腻”、“在众多抗战题材中独树一帜”,有网友说,“从中央六到中央十,五个台有四个在放抗日相关片,从抗日神剧、电影到纪录片。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看上去还靠谱,感慨于取证之难,战犯之精英败类和狡猾”,认为本片是“一部真诚的片子”、“创作团队有实力”。

与此同时,更多的网民也表达了他们观片后的思考,很多人看到了中日关系的复杂性,有人说,“看《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真的是感慨颇多,里面经历过(战争)的依旧在世的日本老人诉说自己的暴行,能这么轻易地说出口,也看出了当时他们清醒过来后,是多么后悔……看了这个节目,我也是很心痛很难过,心里很不舒服”。

在爱奇艺网上,很多人在观影后留言,“全都可怜,中国可怜,日本也可怜,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是战争狂热分子,我们不能以一概十,但国难不可忘,对于现在的日本右翼分子及现任首相安倍,真的是很讨厌的人啊”,还有网友说“当人沦为兽,是人类的灾难,历史不能重蹈覆辙,中国人(应该)牢记这一点”。

目前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仍旧在央视十套及爱奇艺网上继续播出,其后,会在各地方台重播。本片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及南京广播电台联合摄制,以20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关押、审判1000余名日本战犯为线索进行讲述,对于反思中日战后问题,极为有益。

点击↑ 五集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点击↑ 五集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