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大山里的温存》
于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15:2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5811下午530分,我们历经两个半小时,徒步行走6公里,成功到达位于秦巴山脉1300米海拔的巴东金丝猴保护基地中转站。巴东金丝猴保护基地是离三峡大坝最近的一处金丝猴栖息地,垂直距离只有六十公里,也是离长江最近的一处金丝猴群落。

这一路虽然陡峭艰辛,却让我们看到了独有的风景,泉水清澈得好像石头上波纹,林间小路崎岖着盛满落叶,还有伸手便可触碰到的绿意阑珊,清凉的空气与身上的汗水碰撞出美妙的旋律,让人静心聆听,迷恋其中。

以至于到了梅大哥的家中,我们还在惊叹这片山林的灵气,全然忘记了湿透的衣衫和泥泞的双脚。二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村庄,海拔一千五百多米,交通非常不方便,村里人上下山走的都是野路。后来梅大哥开始给村里修山路,结果一次意外让一根树干戳穿了胸膛,差点丧命。如今,村民都觉得不方便搬到了山下镇子里,却只有梅大哥一家留了下来,成了这片山里唯一一户人家。

我们来的时间正值暑假,梅大哥的一双儿女都放假在家,而一般情况下,家里就只有梅大哥夫妻俩和两位老人。

当我问起奶奶为什么不选择下山生活时,奶奶笑开了嘴,她说:我住不习惯啊,从小就在这个山上,不想走啊。

瓦房土墙,各种古老而神奇的工具,比如驱赶野兽的号角,打乌鸦的弹弓;各种原生态家具,比如长椅板凳儿,圆木墩儿桥,还有挂在墙上编织的各种不名器皿,对这里第一眼的感受,竟完全满足我所有对怀旧的矫情情绪。

不过这种情绪只持续了十几分钟,我就被一阵疲惫侵袭了,连续两个半小时走在陡峭的山里面,路不好走,泥泞打滑。我们不断地爬坡下坡,所有人在路途中都告诉自己不要休息要坚持,但当我终于看到除了我们之外的唯一一户有人住的人家,看到梅大哥的儿子站在村口的木桥上跟我招手时,这个瞬间才让我紧绷的弦终于放松了下来。

也许这就是这家人存在的某种意义,某种疲惫过后沁入人心的温暖。而我们很快就融入了他们,融入了这山中的空灵,也被迫接受了手机无服务带来的一点孤寂感。

晚上九点,这里的天就黑透了,我们也头一次那么早躺到床上,隔着布帘子和旁边的人说笑着互道晚安。

第二天清晨,一家人吃过早饭,梅大哥夫妇整装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工作,这二十年的坚守,只因为他们肩负着一项重大的责任。

巴东金丝猴保护区的核心区是一片原始森林,地势险峻,里面有大量的珍稀动植物,是重点保护区域,不允许人进入。虽然这一片地势险峻,但是直接与小神农架连通,周围岔路很多,会有一些人进来砍伐珍惜树木拿出去贩卖。

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梅大哥夫妇就会在周边的各个路口守着,从白天到黑夜。一颗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就是在梅大哥夫妇的守护下茁壮成长,没有遭到一丝破坏。

我们跟随梅大哥夫妇往原始森林里爬,突然天降大雨,所有的石头都开始打滑,剧组被迫休息避雨,然而这种天气对梅大哥夫妇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不论天气如何,夫妻俩每天都要在这片山林里巡视,他们互相搀扶,互相陪伴,有时候实在饿极了就吃山里的野菜,在整片墨绿色的空间中,他们的背影纯粹而执着。

我很疑惑,是什么让他们放弃城市的生活选择大山,难道仅仅是因为不愿改变或者山里纯净的空气?然而梅大嫂的回答让我沉默而羞愧,她说:你不能理解,是因为你没有这种体会。如果你的双胞胎姐妹从小和你一起长大,如果让你们分开,你愿意吗?这片山里的树都是我的双胞胎姐妹,让我离开谁我都不愿意。

现如今,梅大哥梅大嫂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这份责任能够后继有人,就连老爷子都时不时跟着夫妻俩一起巡山,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够理解他们,并且能够受他们的影响,然而一双儿女的想法略有不同,儿子喜欢与父亲一起巡山的快乐,女儿却希望用知识改变村庄的命运。

但无论如何,一家人的心都是一样的,爱着这片大山。我们敬佩他们,也祝福他们。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