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阅兵“28响之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3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开国大典礼炮

开国大典礼炮

毛泽东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毛泽东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毛泽东与出席开国大典的各界人士

毛泽东与出席开国大典的各界人士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

1949101日,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时候,54门礼炮齐鸣28响。

为什么礼炮要鸣放28响?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曾亲自向周恩来总理探寻“28响之谜”。周总理说:“毛主席在开国大典前的一次会议上,曾说中国共产党已经28岁了,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开国大典筹委会有一份报告,对此事作了权威的解释:28响礼炮,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1949年建国28年光辉历程的礼赞。

54门礼炮齐鸣,代表当时参加新政协的54个单位和方面的人士。礼炮装备主要是日本造9475毫米山炮,在抗日战争中被中国军民大量缴获。礼炮团经过严格训练,确保了每一响的时间控制在4.5秒,在限定的205秒时间内发射28发,达到国旗升起,国歌奏完,28响礼炮也鸣放完毕的要求。

开国大典后,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这些礼炮全部存入专门建造的炮库。在新中国成立5周年、10周年庆典时,礼炮队使用的还是这批山炮。

开国大典礼炮(日本造9475毫米山炮)口径75毫米,炮重544千克,炮长3970毫米,最大射程8500米。                        

 

 

(本文摘自《请祖国检阅——14次国庆阅兵图话联播》)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