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九次阅兵的杨成武将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4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杨成武

杨成武

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阅兵——开国大典阅兵式起,杨成武就以阅兵副总指挥兼阅兵指挥所主任的身份,开始参与组织和领导工作,开创了新中国组织大型阅兵之先河。

迄今13次国庆阅兵中,杨成武将军除在1951年和1952年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外,他参加组织了9次。从1954年到1958年,他以阅兵总指挥的身份组织了5次阅兵,并陪同彭德怀检阅受阅部队;1959年,他以副总参谋长的身份协调组织了国庆10周年阅兵。

杨成武9次参与组织国庆阅兵,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国阅兵史上都是少有的,对人民解放军大型阅兵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在世界阅兵领域享有盛誉。他所训练和指挥的阅兵式,多次受到苏联和美国军事专家的称赞,不仅为人民解放军争了光,也为中国人民争了光。美国西点军校的一名队列教官钦佩地说:“中国的阅兵分列式是世界一流的,我们不知道,它的指挥官杨成武将军是用什么办法把成千上万的士兵训练得如此整齐划一、规范标准,确实非常不容易,我们是望尘莫及。”

杨成武组织的盛大阅兵仪式壮我军威、扬我国威。在他的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下,历次国庆阅兵都搞得很成功,多次受到党中央、毛泽东的赞扬。

杨成武匠心独运,不断完善,创造出了具有我军特色的威武雄壮、庄重气派的阅兵仪式,充分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本文选自《共和国阅兵纪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