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全国首映式
在京西宾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1:31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首映式现场

首映式现场

出席的领导及嘉宾

出席的领导及嘉宾

出席的领导及嘉宾

出席的领导及嘉宾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司安民主持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司安民主持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影片,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推介影片之一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于829日下午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了全国首映式。该片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联合摄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之子、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将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等领导;以及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及河南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菏泽市委、菏泽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联合摄制单位中央新影集团、青岛出版集团和影片主创团队;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北京市和山东省的媒体以及搜狐、新浪、腾讯、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参加首映式。首映式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司安民主持。

 

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总导演陈真

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总导演陈真

中央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导演、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总导演陈真首先介绍了影片的创作情况。他说,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即将面世,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这部影片从开拍到首映用了仅仅四个月,我们的主创团队用了超长的意志和毅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克服难题,完成了影片的创作。感谢总局的领导对影片的指导,感谢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各位领导,感谢山东青岛出版集团,尤其是菏泽市这些帮助过我的单位。从筹备到开拍,我们一起同舟共济,用最大的努力来完成这部题材重大的影片,也希望这部影片没有辜负你们的付出,能让山东人民满意。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这个团队中,除了我以外,基本上都是80后。他们工作起来生龙活虎,但对他们年轻的身体来说,《根据地》依然是一个极大的对身体极限的考验。我还要感谢中央新影集团对我莫大的信任。更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通过这次纪录片的拍摄,我们这些晚辈重温了这段重要的历史。我最后要感谢的就是根据地的人民。影片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大量使用历史照片和资料,因当时条件艰苦没有留存下影像。我们采取的是口述历史的手段,采访了近80多位根据地的普通群众。我们将镜头对准了最普通的群众,这些老人是历史的见证者,他们是历史的亲历者。虽然他们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是他们爱国、爱党、爱家乡、恨敌人。这部影片就是向这些抗日根据地平民英雄表达我们的崇高敬意。今天,冀鲁豫根据地也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前进。根据地的精神也是他们前进的一个很大的动力。影片的主题还是希望我们能够记住这个伟大的时代,记住这个伟大时代中的人物,只有人民是真正的主人。

 

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之子,全国政协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将军

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之子,全国政协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将军

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之子,全国政协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将军深情回忆了父亲在根据地战斗时的故事。他讲到,70年前我们的父辈在冀鲁豫曾经战斗过,我的父亲当年就战斗在山东和河南等地。我记得我的父亲曾经在1943年先后两次在山东的菏泽市的回族村庄“军屯”养伤。今年的4月和7月,我都先后两次去看望那个村的父老乡亲。我还带领着中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到山东菏泽市和军屯村进行慰问。今天这些单位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拍摄了这部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非常有意义。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青年的教育,回应习总书记所讲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非常的有意义。我再次感谢你们拍摄这么一部好的纪录片。

 

中共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

中共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

中共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致辞中讲到,我代表菏泽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990万人民向影片的隆重首映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影片拍摄过程中,付出艰辛劳动的全体创作人员和给予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菏泽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成立于1938年的冀鲁豫根据地经受了严峻考验,赢得了人民支持,在重火中不断发扬光大。菏泽作为革命老区,是冀鲁豫边区根据地的首府,抗战期间先后有六万人参加主力部队,两万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70年来,勤劳、智慧、勇敢的菏泽人民始终牢记这段历史,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先后建设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出版了《忠魂》、《菏泽英烈》等十多部史料书籍,制作了纪录片《边区寻缘》、《八千里路云和月》和《永远的冀鲁豫》,深入宣传边区人民不怕牺牲,前仆后继,顽强抗争的革命精神,大力弘扬边区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根据同名长篇报告文学创作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在菏泽八县两区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现场拍摄,挖掘了大量史料,寻访了众多革命前辈。用鲜活的画面,真实的故事诠释了边区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这部影片的上映对于我们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激发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此次首映为契机,全力办好影片的放映和宣传工作,努力扩大影片的社会效应。深入挖掘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资源,凝聚提炼冀鲁豫边区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基因,影响人、塑造人的积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铭记苦难历史,主动融入时代洪流,奋力谱写不愧于英烈、不愧于历史、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历史业绩。最后,衷心祝愿影片首映式圆满成功。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高峰致辞,他讲到,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参加《根据地》的首映。早在2004年,中央新影拍摄了人物传记片《小平 您好》和为了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而制作的一部纪录电影《为了胜利》。说到小平同志,大家自然会想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想到京西宾馆。说到抗战胜利,自然会想到根据地和冀鲁豫,因为根据地的确已经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代名词。这些年来,中央新影一直与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电局有密切地合作,在我的印象中你们是一个非常讲政治、讲大局、讲意识的一个同行,所以中央新影特别希望与山东的合作有更好地发展,希望在抗战胜利80周年的时候,我们再在这里举行一次首映式,将会有更好的作品产生。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应该深入开展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研究,因此抗战在我们的电影中也是一个永远的主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致辞中讲到,首先,我受在座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童刚副局长的委托,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电影局向该片的隆重首映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出席今天首映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特别是要为影片的成功摄制付出智慧和心血的全体创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精心部署下,我们广大的电影工作者共同努力,推出了一批展现民族精神,讴歌抗战精神的影片。《根据地》就是其中一部优秀的重要作品。我们相信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的成功推出不仅仅是对抗战胜利的一种纪念,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今天它更加激发广大的观众深厚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感。今天在这里我们衷心地希望各新闻单位能够宣传好这部大型文献纪录影片,也希望不同层级的院线和影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发行、放映好这部影片。充分发挥影片的积极影响,让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根据地精神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激励全国人民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这里让我们共同祝愿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今天的首映和全国的上映都取得圆满的成功。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最后致辞,他说,我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对这部影片的隆重上映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今天前来参加这个仪式的各位领导、各方面的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向为这部影片的制作付出心血劳动的各位主创人员、参与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山东是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山东人民共作战7.8万次,歼灭日本军60余万,取得解放山东90%以上国土,90%以上人口的伟大胜利,谱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辉煌篇章。冀鲁豫边区是我党创立的最大的平原革命根据地,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抗击侵略者的斗争中,展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今天的文艺创作留下了丰富的创作资源。纪录电影《根据地》以感人的故事,丰富的史料,生动真实地反映了根据地人民为抗战胜利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刻揭示出人民群众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是党永远的根据地这样一个鲜明的主题。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这段难忘的抗战历史,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教材。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纳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展映展播的重点影片之一。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把它作为精品文化强省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深入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打造影视、戏曲等文艺精品,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巨大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纪录电影《根据地》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山东省在中央有关单位的支持之下,共同推出的一部重要的文艺精品。

 

观看影片

观看影片

随后,全场五百余名观众观看了影片。在这部时长90分钟的文献纪录电影中,通过普通民众口述的形式,生动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最大的平原抗日根据地——冀鲁豫根据地的残酷而壮烈的抗日故事,以普通人的视角再现了根据地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暴、英勇抗争、艰苦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历史。影片中出现的讲述人均年逾古稀,他们衣着普通、语言朴实,却成就了一段真实而厚重的珍贵史料。影片的创作者称,虽然他们的名字不载入正史,但他们是这段历史最后的见证者。在这些真实而生动的讲述中,观众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这场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人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是真正的根据地。”影片以这两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作结尾,昭示了这部大型纪录电影真正的主题。影片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制片方透露,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后,本片将增加盛大的阅兵场面,并在全国院线公映。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