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号”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4:3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功臣号”坦克

“功臣号”坦克

威武雄壮的坦克方队轰鸣着驶过天安门广场,领头战车是一辆日本97式中型坦克。它曾身经百战,来历不凡。194511月,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改编为东北野战军)侦查员高克在原日本关东军坦克装配修理厂,发现了几辆废旧坦克和装甲车。他带领战士、工人将一辆坦克修复开回。炮兵学校校长朱瑞兴奋地说:“你们开来的可不是一辆坦克,你们带来了一支装甲部队!”121日,中共东北局决定组建坦克大队,我军第一支装甲部队由此诞生。这辆坦克成为我军第一辆坦克,先后参加了攻打锦州、天津等战役战斗,被第四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命为“功臣号”,驾驶员董来扶和机枪手吴佩龙荣立一等功。

该坦克1937年定型生产(日本神武纪元2597年),定名97式中型坦克,车长5.516米,车宽2.33米,车高2.235米,战斗全重15吨,最高时速38千米,装甲厚度1220毫米,配置57毫米火炮1门和7.7毫米机枪2挺,乘员4人。

 

 

(本文摘自《请祖国检阅——14次国庆阅兵图话联播》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