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华”的开国阅兵
——瑞金阅兵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5:0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瑞金叶坪红军广场

瑞金叶坪红军广场

提起开国大阅兵,人们先想到的肯定是1949101日那次令世界震惊、令史册永志的开国大阅兵。实际上,早在1931117日,毛泽东已在“红色中华”国都——江西瑞金的叶坪村主持过一次开国盛典及阅兵。

1931117日,由工农兵当家作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即将在世界的东方诞生,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隆重召开。为庆祝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在瑞金城外的叶坪村,举行了隆重的“开国大典”。

会场设在瑞金城北的叶坪村。村中央有一块长满小草的空地,如同一个天然的绿茵广场。检阅台搭在广场的一侧,正中的横梁上挂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红军校阅台”的巨幅横幅。后幕上悬挂着马克思、列宁的画像。检阅台的两边,是中国工农红军的军旗,在徐徐的清风中飘拂。

凌晨时分,数千群众就手擎火把从瑞金和长汀赶来,一张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阅兵是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第一项程序。大会执行主席、红军总司令朱德以他那浓重的四川口音宣布:“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现在开始。我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今天正式成立了!”

身着中山装的红军总政治委员毛泽东指挥升旗。五面红旗在大草坪上徐徐升起。阅兵式开始。在嘹亮的致敬号中,一队队披着战火硝烟、精神抖擞的红军官兵,列成整齐的方队,由红旗引导,威武地通过检阅台。他们是红一方面军各军团、各军的代表,红军随营学校、警卫部队的代表,闽赣两省附近各县的赤卫队,还有模范少先队的代表。他们向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行注目礼。毛泽东、朱德他们微笑着向这支人民的武装挥手致意。

 

 

(本文选自《共和国阅兵纪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