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抓国庆阅兵训练纪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5:3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刘伯承

刘伯承

    19507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军事院校建设问题。

19501023日,毛泽东电令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到北京主持陆军大学的筹建工作。1113日,刘伯承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提出《关于创办军事学院的意见书》,建议将拟议中的陆军大学改名为军事学院。19511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在南京成立,刘伯承任院长兼政治委员。

南京军事学院成立起,刘伯承院长就把院校的正规化建设作为从严治校的一个重要问题来抓。他指出:“今天我们军队建设的内容就是:建设新兵种及其学术,建设正规化国防军队的生活秩序。”他还多次在全院提出:“院校正规化要走在部队前面。”为了把院校的正规化建设落到实处,刘伯承除抓教学计划大纲的落实、教学质量的提高外,又从抓队列训练入手,领导组织全院人员进行严格的队列训练。

南京军事学院接到参加国庆阅兵的任务后,刘伯承立即向全体人员传达上级赋予的任务,进行动员,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成立了阅兵指挥部,组成了又高级系一期(军、师职干部)200多名学员组成的阅兵方队,委派队列部部长吴华夺全面负责计划、具体组织施训。

刘伯承对受阅人员要求十分严格,经常听取阅兵训练工作的汇报,并亲自深入训练场地巡视检查。他指出:参加国庆阅兵是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向全国人民汇报,一定要从严要求,高度重视,要反映出我军指挥员的教育训练水平和军政素质。

开始,阅兵训练在南京军事学院内进行,边上课、边训练;有了一定的单兵动作基础后,再专门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合练;然后,赴京参加阅兵总指挥部组织的统一训练。刘伯承对受阅人员的要求是:站,稳如泰山,一丝不动,思想集中,目不斜视;走,雄壮有力,步伐稳健,协同一致,勇往直前。在单兵训练时,立正要做到“三挺两收一绷”,即挺颈、挺胸、挺胫,收下颚、收小腹,绷紧脚面。行进时,正步走则要求:头要正,身要端,前臂升平,后臂伸直,踢腿要猛,高低要准,落脚要稳,抓地要紧。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庄重严谨的军人姿态、朝气蓬勃的军人风度。单兵训练是基础,班、排训练是关键。在班、排训练中,要切实做到头线、胸线、脚线三条线都整齐一致,不前不后,视如一人;摆手、出腿动作要合乎动作要领和条令规定。在最后的方队合成训练中,要求每个受阅成员要有整体观念,决不允许因有一人动作不规范而破坏队列的整体一致。具体要求是:“四线齐”——横线、纵线和两个斜线要齐;“四手齐”——前手、后手、每列排头的右手和每列排尾的左手要齐,即要规格化、定型化;步幅准——严格控制在每步距75厘米;步速准——每分钟必须是116步,并要准确地踩在军乐的鼓点上。为了切实达到上述要求,阅兵指挥部和教学组十分重视各阶段的分练和最后的方队合练,特别是对旗手和各排头兵要求更严。带队首长更是自觉参加操练,并及时进行检查、示范、观摩和评比,随时发现不足,立即纠正痼癖,使受阅人员姿态端正、动作优美。

刘伯承还非常关心做好受阅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他多次给受阅人员讲:参加国庆受阅是一种很高的政治荣誉,一定要十分珍惜。每个人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要给首都人民留下良好的印象。阅兵搞得好不好,是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高低的体现,是军人举止、素质优劣的反映,所有参加受阅的人员,要处处表现出是“有高度修养的模范军人”,并通过阅兵,把正规化传带给所有部队。

在刘伯承的谆谆教导下,受阅人员和教员们的训练热情十分高涨。他们不怕炎夏酷暑,顶着烈日练;不惧恶劣气候,冒着风雨练;不顾病伤疲劳,披星戴月练;真正做到了:苦练不叫苦,巧练不取巧,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不少人练肿了手臂、腿脚,也甘愿忍痛,毫无怨言,表现出了顽强意志和顾全整体的崇高思想精神境界与优良作风。

 

 

(本文摘自《共和国阅兵纪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