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历史上的四次海上阅兵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15:5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1957年建军30周年,周恩来检阅海军舰队。

1957年建军30周年,周恩来检阅海军舰队。

1957年第一次海上阅兵

 

 195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的大庆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建军30周年筹备会上,中共中央军委作出决定:8月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式。

    成军仅8年的人民海军第一次以水兵徒步方阵之外的形式,接受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检阅。在青岛海上阅兵之前,海军徒步方阵已经5次在国庆大阅兵中走过天安门广场。但,徒步方阵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有海上分列式才是真正属于海军的力量展示,尽管这一力量在当时还算不上强大。

    84日,一直期待着能检阅新中国海上力量的毛泽东主席却没有出现在青岛基地的码头上。代替他的是周恩来总理。于是,1957年的青岛海上大阅兵成为少见的、国家元首缺席的检阅礼。

    上午9时许,萧劲光陪同周恩来到了海军码头,随同前来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以及副总参谋长韩先楚、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等解放军高级将领。

    周恩来到海军码头后,马忠全向他报告并请他检阅军官队伍。这时,乐队高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海军驻青岛部队、机关、军校的军官们排成庄严整齐的队形接受检阅,“总理好!”的问候声响彻云霄。

    检阅完军官方队,周恩来等人登上一艘木壳鱼雷快艇驶出青岛军港。此时,胶州湾海面上,一艘艘舰艇和潜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所有舰艇全部挂满旗致敬。指战员列队立正,接受周恩来的检阅。周恩来登上旗舰“鞍山”号并致辞。

    随后,海上分列式正式开始:两架水上飞机从旗舰右侧滑翔而起,并摇摆着机翼向周恩来致敬。接着,潜艇编队、猎潜艇编队、快速炮艇编队、鱼雷快艇编队依次驶过,海军航空兵的歼击机群和轰炸机编队越过旗舰上空。最后,又进行了潜艇表演和航空兵跳伞表演。

 海上阅兵式历时两个多小时圆满结束。

        

1995年第二次海上阅兵 

 

    19951019日,人民海军北海舰队在黄海某海域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上午930分,一艘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潜艇迅即驶入演习海区。一时间,天空战鹰呼啸,水上战舰驰骋,水下“蛟龙”蹈海,导弹腾飞,火炮轰鸣,鱼雷齐射,海面水柱冲天、烟雾腾腾。电子战贯穿了演习的全过程,舰机协同、编队协同,航空对抗、潜舰对抗,登陆作战……一场高技术现代海战的缩影,呈现在中央军委领导面前。这次演习显示了人民海军装备质量有了新的发展,海上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2005年第三次海上阅兵 

 

 2005818日,中俄两军首次在青岛、山东半岛东南海域、胶南琅琊台和潍北地区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823日下午2时整,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海上分列式中方总指挥张展南海军中将,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海上分列式俄方总指挥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分别向梁光烈上将和莫尔坚斯科伊上将报告:“海上受阅方队准备完毕, 请您检阅。”

 2时零5分,海上分列式正式开始。由中方参加的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潜艇和俄方参演的“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激烈”号导弹驱逐舰组成的海上舰艇编队破浪而来,与中俄双方参演的舰载直升机、警戒机、轰炸机、歼击机、歼轰机组成的空中分行梯队一起,依次通过海上观摩舰,接受检阅。

 218分,海上分列式结束。分列式上,接受检阅的共有舰艇10艘、飞机22架。

 

2008年第四次海上阅兵

 

    20084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考察了南海舰队驻三亚的部队。数千名海军官兵身着07式新式海军军服,在舰艇上分区列队,以严整的军容和水兵特有的风姿,接受检阅。胡锦涛不时地向海军官兵致以亲切问候。检阅结束后,胡锦涛兴致勃勃地登上了“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昆仑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参观。他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察看武器装备,和官兵亲切交谈。

胡锦涛这次检阅南海舰队并且发表重要讲话,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中国大陆迈向“大海军”时代的象征。美国的年度报告说,中国海军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和高度。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则认为,中国大陆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大海军”,完全不同于“蓝水海军”或者防御性的海军。

 

 

(本文摘自《共和国阅兵纪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