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与动物共生的日子》
于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1日 14:3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说起动物,其实我没什么发言权,因为我不看动物世界,也不养宠物,除了小时候养过一只大白兔子,和现在家里一大缸子老爸养的鱼之外,我与动物的相处就仅限于走在大街上,偶尔逗逗别人家的小猫小狗了。

这次几个月的野外拍摄,除了见识了蚂蝗怎么吸人血,野黄蜂怎么成千上万集体采蜜,蜥蜴怎么在树枝上乱窜之外,还跟几种动物有了难忘的“亲密”接触。

先说说蛇吧。其实每次爬大山的时候都害怕有蛇,上无人区还特意配了随队医生,不过还好都没有遇见。多少次的野山连路都没有,我们依靠着前人留下的经典名句“打草惊蛇”的理论基础,穿梭于三峡的各个野山头上,而脚走过的草丛一直安然无恙。

 

我们到了巫山,拍摄地质监测人员的日常工作。那天上午,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他们野外工作的小屋内,那是一间坐落于半山腰上的简易房,周围全是过膝盖那么高的草,房顶是用木板简单扣上的,人站在里面头基本是顶着房顶的。

地质监测人员就是在这样一间房子里面工作,我们先拍摄他们用仪器测量的环节。大概过了二十分钟,摄影师突然指着被拍摄对象的头上说了一句,“有蛇”。因为他语气很淡定,所以并没有造成恐慌,而是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我探头去看了一眼,一条小尾巴从屋顶上缩了回去。我心想:终于见到蛇了,好像没想象中那么大,是条小蛇。我们用手打了打房顶,大家都说,蛇害怕人,肯定跑了,不会再来了。

于是开始进入采访环节,我和摄影师还有被采访对象和两个摄影助理挤在刚才发现蛇的那个屋顶下面。这时候这块屋顶下面的空间已经被我们挤满了,虽然我心里直发毛,但还是咬牙要完成采访。

 

  

过了五分钟,我余光发现大家都在往屋顶上看,这回我再一探头,看到很粗的一段身躯从屋顶上缓缓爬过,当时我心跳就加速了,那感觉简直酸爽。结果就是我们集体收工往外跑。

后来晚上睡觉前仔细回想了一下,不排除那个屋顶上面是个蛇窝的可能。

 

  

再说说我们的近亲吧。奉节夔门后山古炮台,我们这次是奔着拍猴子去的,所以就怕它们不出现。

早上八点多我们就开始往山上爬,到了洒满苞谷的一条小路上,我们支好机器就开始等。因为去年冬天来过,当时好多猕猴与我们互动,大家记得就是在这条路上。结果一个小时过去了,猴子一个没有,倒是拍到了蜥蜴在树枝上休养生息。

一问当地人,因为夏天太热了,们怕晒,所以猴子早八点前和晚六点后才出现。当机立断乘船去西陵峡里拍摄,五点半刚过,我们就又出现在了这座山腰上。

大老远就看到猴子了,拿着一兜子花生的小胖赶紧把手背到了后面。这一路上,不断有人提醒我们,猴子会抢人手里的吃的,而且会挠人,很危险。我们扛着一大堆设备,一步步靠近们。

猴群也不傻,大老远就盯上了我们浩浩荡荡的队伍。一只大猴最先发现了我们拎着的那袋花生,并起身开始向我们靠近。我们只能退后,因为这袋花生是为了拍摄给们站位用的,用完了就没了。但是突然,我们右边的草丛中窜出了猴王,情急之下,花生被我们抛了出去,猴王迅速抢过了一整袋花生,撕开塑料袋开始吃。

看着一颗颗滚下来的花生,我们心都凉了。因为在猴群中,猴王没有吃饱,是没有猴敢吃的,而这只猴王貌似并没有要分享的意思。

果然,吃了一半的猴王突然就拎起塑料袋跑了,散落下一些花生,后面的猴子才战战兢兢的跑过来吃。可惜花生太少了,猴群一会儿就吃完了,吃饱了的猴子纷纷散去,而我们想要的猴子背后是大江大山的镜头根本没有拍到。

无奈之下,只能向山下求助,支援了两袋瓜子。这回我们长记性了,瓜子一到,就直接放在兜里,先拿出一袋洒在我们定好位置的台子上面,然后集中站在一起等。没想到不到一分钟,刚才消失的猴群就又出现了,但仔细一看,并不是刚才那波,才知道猴群吃饭也分先后。

 

  

这次的猴王带队有方,上面的树干上有放哨的,远处也有站岗的,而猴王边吃边看着我们,看一眼吃的看一眼我们,防备心很重。这个角度拍的差不多了,我们想换位置了。这时我们拿出了第二袋瓜子,洒在了我们后方的台阶上,然而我们不知道,这个举动竟让我们陷入了危机。

猴王在前面的台阶上吃的差不多了,开始觊觎后面台阶上的瓜子。但是它要过来必须要经过我们这一群人,思索片刻,它装作淡定的朝我们走来,我们与它的直线距离最近只有二十公分,刚开始它还是慢悠悠的走着,眼看要路过我们了,突然提速冲了过去,机灵的要命。

危险悄然降临,这时我们左边的山上爬过来两只猴子,右边的山下爬过一只猴子,左边有吃瓜子的猴子,右边有吃瓜子的猴王。好吧,我们被包围了。

山上的猴子开始发出斗争的声音,我们努力不看它的眼睛,猴王也放弃了吃瓜子,开始准备发起攻击。我们六人紧紧围在一起制造声势,摄影师还在坚持拍摄,我们紧紧靠着背后的山石。

猴王走过来了!路过我,盯着我怀里背的包,停下了几秒,我强装镇定,不动声色,屏住呼吸,它看了一会儿,终于转身离开。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