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新社区——新形象》
宗元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16:5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三峡工程,不光有举世瞩目的大坝工程,还有庞大的移民工程。三峡工程,不仅仅改变了三峡自然景观,还带来百万移民的命运变迁和社会重组。一座座移民新城在长江两岸拔地而起,常使过往游客赞叹;崭新光鲜的一面,不知有多少移民社区里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努力。

双河口街道是万州区三峡城市移民搬迁的主要安置区之一,城区居民主要由城迁移民、占地移民、企业搬迁移民和征地农转非人员组成,其中三峡移民9100余人。城市移民不同于外迁移民,具有迁移规模大,移民复杂性。双河口社区的三峡移民大多数都是以前万州主城中心一马路、二马路和胜利路移民过来的。为了建设新社区,安抚新移民,解决社区居民生计,近年来,政府和双河口街道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采取有力措施,保稳定、促发展,实施“一年夯实基础、二年构筑平台、三年提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为了更好地了解移民社区新生活,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双河口了,街道办的易主任带领我们走访了槽房社区、螺蛳包社区和一碗水社区。尤其是螺蛳包社区,印象是最深刻的,为了让社区居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她们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

在孤寡老人的家里我们拍摄到了这样一组画面: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在给老人按摩,她们谈笑风生,老人的脸上露出的都是满满的幸福,看不出一丝的孤独。老人和我们讲到,她要感谢共产党,更要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她们都像自己的儿女一样,照顾自己。她说自己行动不便,每次在家遇到困难,都是把社区分发的红丝带系在窗台上,她们看到了就会立刻赶过来。原来这小小红丝带是社区发给老人的,这么细致的工作,社区的工作真的是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为了给老人一个安乐的晚年,社区安排了给老人上社区医院体检,我们摄制组也一同跟随,记录下这社区真情。万州双河口社区医院也是上海直接对口援建的,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就医问题,专业的医疗设备和贴心的医务人员,让当地的居民更愿意来这儿就医问诊。在医院,医生耐心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现况,做各种检查,在检查身体无恙后,我们一同带着老人去了葡萄园,感受了收获的喜悦。

居民的幸福指数也离不开经济,双河口街道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发展经济,鼓励办好农业种植园,承包土地和荒山荒坡,开发休闲观光农业。移民丁书清办起了农业合作社,让农户都有事干,有钱挣。大傍村的罗书记以前是建筑老板,现在为了双河口建设,依然回到家干起来了农业生态园,为辖区内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各大企业也给居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如林海企业,有名的谭木匠,桂香圆食品都坐落在双河口社区,让大家不出远门,就近就业。

在中央广场,大妈们穿着整齐的服装打着腰鼓,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在街边我们还看到有智障孩子在义卖自己亲手制作的饰品。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一直努力着……

螺蛳包社区依托社区科普学校,常年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讲坛活动,这是万州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主推科普讲坛服务三峡移民。不定期邀请职业技能专家教授开办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辖区三峡移民、下岗人员、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社区也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新三峡,新社区,新形象,我们要为工作在最基层的社区工作人员喝彩,她们在默默的奉献自己的青春,把一腔热血洒在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双河口区这一块,处处留有真情在,经济大步向前迈,同声齐唱不言败……她们的梦想就是让居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