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探秘神农溪》
王亚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15:0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85日一早,我们一行六人组离开三峡大坝,离开宜昌,与剧组里的美女导演于帆汇合,前往下一站拍摄地——湖北巴东。接待我们的是巴东移民局的曹姐,她衣着质朴,语言温暖,善良的笑容更是让我们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一样,疲惫的身躯顿时注入了满满的能量。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在外的工作者来说,最大的盛情就是乡情,这是对我们最好的慰藉。

次日一大早,我们摄制组出发前往巴东码头,再换乘游船赶往“神农溪”景区拍摄。随身携带的设备总重量少说也有五百公斤,由于现在大坝水位降至146米,这些设备带到船上需要往下走300级台阶,这个过程我们只能靠着两膀子的力气扛下去;待傍晚收工后,还要再爬这300级台阶并将设备扛回到我们的器材车上,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外拍期间,经常是女同志当男同志用,剧组里的女导演于帆也得跟着大包小包地扛设备。别看她身子轻巧,干起活来也是一条“汉子”。有时候真的是这样,一个出彩的镜头,都是在汗水里浸润出来的,付出的劳动与艰辛只有当事者才能深有感触。

 

  

我们乘着景区的游船,荡漾在鳞浪层层、翠绿如玉的神农溪。初升的阳光辉映在水面上,晶莹如镜,闪烁的水粒子仿佛能够渗入我的每一个神经,整个人通体舒泰,恣意昂扬。两岸山峦上层层叠叠的树林,枝叶上挂满了露珠,娟然如洗,晶莹剔透。随着游船向前移动,树丛中不时探出头来的小黄花,鲜妍明媚,黄花中偶尔夹着粉色的花朵更是娇媚,宛如仙女为我们准备的绣球。仰望悬壁,还有垂落的藤条柔梢披风……我们怀抱着手中的相机,就好似抱着刚出生的婴儿,不知是婴儿睁开眼的一刹那先认识了我,还是我的眼睛触动了它,它将我和这如油画般的绝妙风景紧紧相连,每一幅画都不愿被我错过。在游船的摇曳中,我们每一个队友都小心翼翼地等待着前方即将入镜的画面,在平静中期许惊喜,在惊喜中保持宁静。

 

在如碧绿水晶般宽敞的江面,我们沿途遇见了形似豌豆的小渔船。渔夫光着赤膊,裸露出晒得黑亮的肌肤,在水中央挥洒自如地时而撒网,时而弯腰,把网里的鱼双手捧起来放进渔船里,安放在小池子里。望眼过去,两岸峭壁的对面,树林里蹿出的大小弥猴,手拉手接成阶梯式,轮换着在江面喝水,一般都是三五成群跟小组式的,有的捉迷藏,有的荡秋千,有的蹲在那儿扑闪着大眼睛,露出并不整齐的牙齿,对我们做着嘴角上翘的动作,没有丝毫害怕和敌意,仿佛在笑着说:“你们从北京来看我们,辛苦啦!”

 

  

神农溪之行,除了优美独特的自然景色,一道道文化风景也同样让人目不暇接。巴东堂戏,全国386种地方剧种之一,当地称“踩堂戏”,由民俗中敬神还愿和吉庆娱乐的“跳花鼓子”与“薅草锣鼓”以及民间舞蹈结合。还有至今仍保留着的人文活化石——纤夫。长江激流险滩上的纤夫,历来都很豪放,真性情,爱喝烈酒,讨人喜欢。在这里还听说了一段传奇故事:在16年前,一位当地的纤夫和一位纯真的日本少女演绎了一段感动天地的生死之恋,哈哈,看来这里的纤夫放在世界也是极其瞩目的。 

神农溪,溪流不止;《新三峡》,探秘不止。我们一起奔流不息,奋斗不止!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