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
《城市“移民”——黄葛树》
宗元亮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15:0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三峡工程,不仅有人的大迁移,还有树的“移民”。

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尤以三峡库区为多,是三峡大地独特的植物地标。黄葛树见证着三峡大移民、大搬迁。在万州,山城的大街小巷、坡上坎下、房前屋后,到处都有黄葛树硕大的身影。北滨路的黄葛树,绵延2.5公里,是三峡库区乃至全国难得一见的城市古树风景线。这些树形奇特的黄葛树是在三峡库区的老城淹没区集中移栽的,树龄多在数百年间,树干遒劲,悬根露爪,古态盎然。

如今,万州滨江路的黄葛树景观,不但是人们平时休闲娱乐的地方,也是许多万州人怀乡和祈福的所在。黄葛树下,每天都有各种不同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多种多样的民间活动在这里开展,每天更是有众多旅游观光的脚步与身影。

 

    对万州人来说,这些黄葛树和自己一样也是“移民”,“他”是万州老城的记忆,是万州历史变迁的见证,承载着万州人乃至其它坝区移民魂牵梦萦的乡愁。

    黄葛树树形奇特,悬根露爪,是优良的观赏植物。有的树高可达十几米,树冠庞大,可遮盖的面积达一百多平方米。黄葛树虽是落叶乔木,但基本上树叶四季常绿,为妆扮城市环境功不可没,这使得很多外地来的朋友老误认为万州没有冬季。

“是金子总要闪光,是种子总要发芽”,这就是对黄葛树的真实写照。黄葛树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无论多么贫瘠的地壤,甚至乱石隙中,都能植根其中,茁壮成长。只要有一粒种子,它就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哪怕没有土壤,黄葛树也会挺拔在坚硬陡峭的崖壁上。就像重庆的吊脚楼,看似虚空险要、似不禁风,实则紧抱山石、傲然屹立。也许,古代巴人也是受了黄葛树的启发而发明了吊脚楼这一建筑形式呢!

 

    每当春季,黄葛树落叶之时,也是它吐出新芽的时候,换叶的时间也就一、两周左右,这也是它一年中最为光彩的时期。当它刚褪去一身疲惫的黄叶,枝头上等不及的黄绿色的嫩芽如花骨朵般含苞待放。

当黄葛树的新叶绽放后,其红色的托叶便会在春风中飘飘洒洒而下,恰如下起了新芽雨,甚为壮观。

    黄葛树的特点与万州人生命力不屈不挠、落地生根的性格有共通之处,它已经完全融入到万州人的生活当中去了,可以说它就是万州人性格的象征。

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是川渝一带特有的树种,其它地方很难见到它的身影。

黄葛树因“树在哪季栽,叶在哪季落”的特性被称为“记忆之树”。

 

  

黄葛树有一种奉献精神。炎炎夏日里,总能给人以一片清凉的浓荫,给万州人在夏休息纳凉提供了一个绝妙的所在:夏天,人们常在太阳刚刚落山后,就提着小凳摇着蒲扇,来到树下,海阔天空地摆起了龙门阵。

    黄葛树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因黄葛树根性微辛、凉,因此有祛风除湿、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风湿骨痛、感冒、扁桃体炎、眼结膜炎等症。黄葛树叶性涩、平,可外敷治跌打肿痛,起消肿止痛的作用。

 

我们拍摄的对象向求玮老师对黄葛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他家里,有很多张全家福,这些全家福的背景大部分都是同一棵黄葛树。向求玮老师的老家原来是在万州的三马路药王巷,现在已经被淹没了,那里也是照片里的黄葛树的老家。

向求玮老师有两个女儿,小时候,她们就在黄葛树的陪伴下成长,黄葛树见证了她们长大成人、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的过程。在黄葛树下也留下了他们一家人幸福的身影。移民搬迁时,这棵树也随他们被移到了现在的滨江路。

 

这么多年了,他们一家人经常要去北滨大道看望这个“老家人”。他们家也养成了习惯,每年都要和这棵伴随他们几十年的黄葛树一起,照一张“全家福”。

向求玮老师回忆,当年的移民外迁的码头上,总能看到晃晃悠悠的扁担上,一头挑着行李,一头挑着一棵黄葛树苗。移民们舍不得老家、舍不得老屋后面的黄葛树,他们掘出黄葛树的幼苗,不远千里带到他们的新家。他们带走的是永恒的乡愁,留下的是对故乡真诚祝福。

 

如今,北滨大道上这些来自不同“老家”的黄葛树已经不只是树,更像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乃至一群人永远不灭的记忆与期盼,已经深深地铭刻在万州这座城市的灵魂中。

黄葛树,三峡移民心中永远不变的乡愁!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