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女人五十》拍摄日记
——导演刘帼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8:4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428日《更年期女性愤怒情绪的深层原因》

今天重读《更年期的智慧》(中信出版社)这本书,看到以下的篇章觉得分析得特别好。值得正在经历更年期和我们这些没有经历更年期的人认识和学习。

其中提到了更年的女性易怒的问题。分析说这是由激素变化引起的。“激素变化的程度很可能重新唤起强烈的情绪,特别是愤怒的记忆。并不是说激素会引起生气,而是说激素的变化容易使人回忆并清理没有结果的事情。”(34页)

人们需要表达愤怒,特别是在中年的时候。适当表达自己的愤怒会明显改善生命的质量和健康。这其实也是更年期女性的内部智慧发出的强大信号。处于更年期的许多女性应当跟随这种信号,而不是一味地压抑自己,只是应当注意不要沸腾。“假如在绝经前,一个女性不懂得辨析自己的愤怒,那么绝经则是她学习的最后机会。临近绝经时,大脑的变化使得此时的女性更有洞察力,更容易辨别出自己的动机。愤怒是改变和生长的催化剂”。(35页)

“不幸地,在我们的文化中,通常会建议临近绝经、情绪波动和易怒的女性去做一些事情来转移注意力、宽慰自己,让自己感觉变得好一些。我们很少问自己——同时我们的医生也很少问:“我们需要改变什么来保持平衡?”如果我们只借助激素替代治疗而不去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即使是合适剂量的激素也不一定会有多大帮助。”(35页) 但是,“如果她们生命中的情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年届中年的悲伤仍然没有消除,换句话说就是,她们没有聆听自身的愤怒并采取行动,那么她们的愤怒最终可能会以抑郁告终——抑郁有时候被描绘成愤怒向内部转化。而抑郁又可独立构成心脏病、癌症和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混乱的情绪会影响大脑和它所有的功能。连续的、同样的烦乱状况让女性的激素更为不平衡,她在这种负面状况中待得越久,激素就会愈加脱离正常状态,她会越发感到身体不舒服。雌激素的治疗也许能够暂时终止这个恶性循环,但身体的信息最终还是要显露出来的。”(36页)

文中提到有一位高血压、胆固醇都高的女性在更年期更加严重。在医生和心理治疗的过程当中,才探知她自己父母的家庭和自己的小家庭带给她的悲伤和愤怒被她自我封闭了多年。当她最终向这些悲伤和愤怒屈服时,她不仅得到心血管的健康,而且治愈了情感。

“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如何影响身体中每种激素和每个细胞,并知道如何改变它们来增强健康,这就是最有效的增进健康的秘密。”(39页)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例子:“真不明白,她膳食合理并坚持锻炼,可为什么单单是她病了呢?”而有的人又抽烟又喝酒,却没有任何明显的病状。其中部分的原因应当是情绪的问题。立场、态度和信仰同样影响你的消化功能和锻炼效果。

“对于更年期的女性,如果她们有未处理的情绪存货,它们将在绝经前后浮到表面上来,增加疾病的易感性。”(40页)自己感觉最给力的一句话是:“是你的自主神经系统把你对这个世界的态度转化成为你的健康。”(40页)

“中年的疾病和痛苦不是不良情绪本身引起的,而是由于这些情绪长期悬而未决,或是你一生都误解了她们造成的。没有得到解决的坏情绪一次又一次地引起身体的变化。情绪对身体的影响就像河流中的水,只要情绪保持流动,身体也保持清洁和干净,就能进一步激发、改善我们的理解力和行为。水停滞的那一刻,所有的腐烂和病菌就开始繁盛。”(42页)

“不管女性迟迟不能愈合的伤口是什么造成的,围绝经期都可以被看成是一个开始建立、帮助她们治疗内心深处伤害的支持系统。”(46页)

看到了这些,和自己的观察,觉得刘姐在情感上有这样的问题。现在自己犹豫的是,将这些告诉她,还是观察她自己的发展,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她暗示?这点自己觉得很难把握。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