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女人五十》拍摄日记
——导演刘帼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8:4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4720日《纪录片要讲故事吗》

在拍摄这个纪录片地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日常生活中最有意思和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现在在纪录片界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是:拍纪录片要讲故事,因为这样才会吸引人。但是,我这五年来踏踏实实的生活经验告诉我,生活中打动人的,有魅力的不是故事,因为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故事。尤其对于女人来说,生活中有的更多是琐事,是人们在做琐事过程中的心情、状态、人们的关系等等。比如现在我和香爸还有香香在家玩儿,香香唱小熊一家的歌唱不停,还动情。我和香爸看到她的这种快乐我们对视一下都觉得很幸福,看着这么一个流淌着我们两个人的血液的人,我们心中有说不出的快乐。接下来又会是另一个瞬间,另一件琐事,但真的没有故事。另外女人的时间也多是由碎片组成的,我们的精力和实际上的生活真的画不出一个故事线。比如我正在看书,香香突然渴了,要找妈妈;刚给香香倒碗水,才看过两页书,香香爸爸又问,那件衬衣放在哪里了?

或许荻上直子的《海鸥食堂》我喜欢的原因是:这个电影只有一个大致的故事线,但是在每一个生活瞬间和琐事的处理上,都让人回味、品味。但是故事的进展、冲突等都不那么强烈。它所以更接近生活,或者说更接近女性的生活,也更吸引我。

所以感到“纪录片要讲故事”多少有些男性世界的观念,而且这不应当成为一个标准。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