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女人五十》拍摄日记
——导演刘帼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18:4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411日《和更年期有关的年末生活》

2013年的最后几天里……

我认识了一个由都是过知天命之年的女性朋友组成的合唱团——茉莉花组合,她们过得快乐、充实。我去的那天,她们正好逐个谈自己参加演出和排练的感受。其中一位城市规划设计师谈到: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在职业选择方面曾经想过走这条道路,但是自己的学习成绩比较好,老师建议她学理科。后来她考上了北大。觉得学习理工科之后,自己活泼的性格都变了很多,更加理性和严谨。后来在工作中,她做了许多大的城市设计项目,每做一个项目需要做特别大量的工作。她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床,因为她需要经常熬夜。在生活中和婆婆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觉得不是都喜欢听她唱歌,唱的就越来越少了。后来自己听自己的声音也没有过去好听了,索性就不唱了。今年自己50了。在这个年龄,她想做回自己了。在今年单位的年终总结会上,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从今年开始不再接项目了……” 她说,“祖国需要建设的时候,我建设了,尽力了,现在我想做我想做的事情,成为我自己了”。

美容厅的刘姐在这最后几天对我说,她明年准备弄女性沙龙了。我真高兴!我的预料是正确的。这样的话,她这个人物就丰满起来了!

在这最后的几天和协和的医生聊天,商定一些拍摄的事情。临别的时候,我们站在马路上,她突然对我说:“其实我也很谢谢你,我从你那里也感受到很多,让我特别理性的看病过程多了更多的感性和人文关怀。” 我很高兴,很高兴成为更年期女性之间的纽带,为她们传递信息、感受和帮助。

2013年的最后一天,我陪着父母唱了歌,吃了饭,陪着他们比过去更加有耐心,这得益于一些更年期大姐们的影响。

跨年的时候,我很平静。新的一年还是一如既往踏实走路吧。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