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三峡》之专家评述
——杨宏浩:新三峡,万众瞩目、万象更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4:5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 杨宏浩

此次中央新影国际传媒主办的发现新三峡旅游景观考察推荐活动已经走过了30多个景点,让我感受很深,对新三峡有了一个全面的、全新的认识。很多景点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类是依托水利工程打造的景区,像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涪陵被称为世界上保留最完整、最古老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第二类是依托青山绿水的山水景观,比如万州大瀑布,我觉得很壮观。还有雪玉洞也是依托山和水打造出的景点,很漂亮。

第三类就是人文历史景观,像丰都的名山鬼城、秭归的屈原故里,它们的人文历史都是比较丰厚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忠县的石宝寨,我觉得相当不错。以前它是在陆上的,现在大坝蓄水以后,它就从陆上到了水上,它的景观质量相对以前就得到了提升,整个意境也得到了升华,现在在水中间形成了一个岛屿,形成了一个盆景一样的意境。石宝寨的建筑本身也是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具有非常强的人文价值的,加上它的很多故事,我觉得它应该是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是一个复合型的景观,是新三峡大坝蓄水以后形成的一个亦新亦旧的景点。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丰都名山鬼城,在我的想象中它是比较恐怖的,但是现在来了以后与想象中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它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青面獠牙的形象,不是一个消极负面的形象,相反,整个景区里面都讲了很多我们为人的道理,非常具有正能量。我想如果在将来的发展中,是不是有可能结合这个鬼城名山的主题,用一些新的科技手段来让游客参与进来,有娱乐互动,如此以来,我相信这个景点可能更为大家所接受,也能更好地传播。

第四类就是休闲运动的景点,我之前来新三峡旅游的时候,体验过九畹溪漂流,它全长有十公里左右,非常刺激,这在当时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五类是文化创意类的景点,像中央新影国际传媒马上要打造的新三峡电影公社,虽然还没有建成,但我肯定将来一定会成为整个三峡库区文化创意景观的一个名片和新的亮点。

 

  

然而我发现,新三峡的旅游很大一部分地区现在还在用传统的手段打造它的新景点。我觉得对三峡而言,新和旧是相对的。我们送别旧三峡,迎来新三峡。我觉得新三峡在很多地方更胜于旧三峡。以前旧三峡我们更强调它险峻的美,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高峡平湖的新三峡,我们更多的是看它的秀丽。我觉得它们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优点。

 

  

另外,这一路走来,我们都是跟地方的领导打交道,我看到他们打造新三峡旅游的热情是非常高的,但有些东西我想提点自己的想法。例如说,作为三峡库区里的城市,我觉得我们要站在整个三峡库区的高度来看我们各自的资源优势和竞争力。要从消费者需求的视角出发,来打造更加具有特色、多元互补的旅游产品。对消费者或旅游者来说,他在游三峡的这个过程中,如果他选择坐游轮,他的旅游时间是有限的。假如他从宜昌三峡大坝一直到涪陵,在这个过程中他上岸的时间,我想也不会超过5次或6次。那么能够到一个地方停下来,作为地方,你就需要把你最精华的东西呈现给消费者,那这就需要每一个地方打造的景点都要有特色。山和水是我们整个三峡库区有共通性的资源,即使我们要用山和水来打造景点的话,那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例如说,三峡人家打造出来的景点和万州大瀑布是完全不同的,两者抓住了自己的特点,在库区的旅游中就是一个独特的景点。否则,如果一个地方没有自己特色的东西,作为旅游者他为什么要下来、为什么要去旅游?这点是我强调的:一定要各自做各自有特色的东西。

第二个想法是,各个城市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要在各自独特定位的基础上,精诚合作,共同把三峡这个品牌做强,共同把三峡这个市场做大,而不是各自为战,甚至互相排斥。三峡不是一个城市的、也不是一个省的三峡,而是我们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三峡,三峡一定要以一个统一的形象出现,然后我们每一个城市再做出各自有特色的、有亮点的东西。各地共同烘托,把三峡这个品牌做大,比如,宜昌在做巴文化,别的地方也可以做,只是宜昌先在做,三峡别的地区共同发展。就像我们中国人说韩国把这个端午节去申请世界遗产,我们就很不舒服了,说发源于我们中国,它不能做。但文化这种东西,大家是可以共享的,同时各个地方需要打造属于自己不同特色的产品,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新三峡库区,每一个城市都要有一个独特的定位,有自己独特的产品,那么整个新三峡旅游在线路上就串联起来,而各地独特的经典就像其中的一颗一颗珍珠。

最后一个想法是如何使我们整个新三峡的旅游更加靓丽、更加吸引中国的甚至世界的旅游者重新过来旅游。我觉得以前的“告别三峡游”确实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现在通过中央新影国际传媒这次大规模的“发现新三峡”之旅,可以称作是深化之旅,一定会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去吸引更多的人来新三峡旅游的。

  

  

蓄水以后的新三峡,是万众瞩目、万象更新的,库区沿岸的各个城市的社会与经济都翻开了一个新的篇章,它们的旅游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新三峡的未来,肯定会打造成为一个不仅是吸引国人的景点,而且会是世界游客到中国来旅游必去的一个景点之一。现在,新三峡已经是国家十大重点旅游线路之一了,是国家旅游局颁布的要打造的十大重点线路之一。所以我想,未来新三峡必将成为世界性的精品旅游目的地。每一个到中国来的人,必将都希望到新三峡来走一走、游一游、看一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