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三峡》之专家评述
—— 钱犁:我眼里的新三峡之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14:4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三峡都市报社副总编辑、《三峡之子》杂志社总编辑 钱犁

三峡成坝,坝上成库,库区成湖……

     这,也许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对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之后,形成的一般化印象。

然而,这次荣幸地受中央新影国际传媒《新三峡》摄制组之邀,自112日至12日完整地参加了上至重庆朝天门、下到宜昌坛子岭“发现新三峡”专家考察团的旅游景观考察推荐活动,对新三峡之新、之美,尤其是对新三峡之变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和清晰的认识。

 

  

先说新三峡之变的“从无到有”。这里,我不想赘述夔门的雄姿、巫峡的逶迤、西陵的奇秀,因为这是此前国人一提到三峡,几乎是妇孺皆知的常识。我要说的是,三峡工程建成之后,在三峡库区的上游可说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形成了一个接一个、一批接一批的新景点、新去处、新亮点,有的依山就势,有的与水共兴,有的以城相伴,一个比一个更加漂亮,一个比一个更具特色,一个比一个更有魅力。

 

  

比如武陵山大裂谷,以前独处深闺少人识,现在却凭借它天赐般的原始风貌与令人叫绝的峡谷景色,集山、林、泉、洞、瀑、湖、潭、峡、坑、缝于一身,一举拿下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和“2015年重庆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殊荣;再如距丰都鬼城12公里的“雪玉洞”,因其“洁白如雪、质纯似天”而夺人眼球,境内有些珍品堪称“世界之最”,绝非妄言;又如万州境内的“万州大瀑布”,气势恢宏,飞流直下,银瀑如练,同早已盛名在外的贵州“黄果树大瀑布”之比,比其更宽、比其更壮、比其更美,毫无愧色地摘取了“亚洲第一瀑”之桂冠;又如开县“汉丰湖”,原本就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调节水坝,通过开县人的匠心,居然将其建成比杭州西湖还大两倍的内地平湖,一年四季波光粼粼,水色山光,画舫游其间,白鹤齐翻飞。2013年开县跻身于“中国十大休闲小城”;2014年,汉丰湖又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顶“桂冠”同落开县,喜哉、乐哉、快哉!这些,只是新三峡景观“从无到有”的一个“窗口”,亦绝非全貌。比如巫山博物馆,比如巫峡口的“文峰观”,比如云阳“天下龙缸”、“三峡梯城”,还比如天生丽质的“万州平湖”,名播中外的“恩施大峡谷”,等等,都是三峡景观中的惊世之作,都是新三峡里“从无到有”的代表之作。还有忠县的“烽烟三国”、开县的“月潭公园”等新景点也正在紧锣密鼓打造中。

 

    再说新三峡之变的“从有到新”。“神女峰有没有?”有,但她以前只不过是一位倚门遥望丈夫归来的窈窕淑女,又称“望夫石”。自一代伟人毛泽东笔下“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著名诗句问世之后,巫山神女也真的“神”起来了。可再“神”,她也只不过是诗人笔下一种若有若无的梦幻形象,最终还是扮着日送巨轮穿梭去、夜盼郎归郎未归的角色,可谓“高处不胜寒”。可是,自打三峡成库后,她日守高峡平湖,夜伴朗朗新月,从此不再孤寂。尤其是位于她山腰下的青石场早已没入水下,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新的“神女景区”,终日游轮不断,游客如织。为了方便中外游人登山赏景,当地还从神女“脚”下修筑起万步登山步道,把一位美人、一湖美水、一座美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中外游人,这即是“新”,地地道道的新。如此“从有到新”,经过不断打造、不断完善、不断完美的新景观,纵观整个新三峡,可谓“俯拾即是”:以前的“江上明珠”石宝寨,经过重新打造,固有的景观、文物不仅“毫发无损”,而今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盆景”,屹立江岸,熠熠生辉;以前的涪陵“白鹤梁”系古代用于记载水文变迁的文物题刻,因三峡工程,国家投巨资就地水下保护,已建成步入长江水下40米深的参观长廊,成为重庆不可替代的城市名片和重要的文化旅游景点;以前的云阳“张飞庙”,只身独矗江岸,难免孤寂难耐,现在原样搬迁至云阳新城对岸,与一座新城隔江相望,“张桓侯”当年威风不减,“张飞庙”而今的盛名有加,成为“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和“新三峡五大著名景区”之一,终日香火不断,游人如织。

与此同时,新三峡赋予新景观内涵的还有涪陵“816”、奉节“白帝城”、天坑地缝等新景区,不能一一枚举。

 

   

     还说新三峡之变的“从新到精”。此次考察团途径巫山县,正值全县上下全力筹办将于1121日正式开幕的“巫山红叶节”。一片红叶,当地人称“黄栌子”,原本微不足道。可巫山县委县政府匠心独具,以一片小小红叶触发商机,并围绕它做起推进全县旅游的大文章。每年“红叶节”,巫山县城人满为患,商机无限。因此,巫山将这一“旅游新品”不断打造成“旅游精品”,赚足了人气,赚足了商气,也赚足了白花花的银子,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除了巫山,湖北巴东的“旅游精品文章”也做得风生水起。一条小小的“神农溪”,以前因为一首众口相传的“纤夫曲”而名播全国。现在,他们在一条“神女溪”上搞起了“平湖游”、“漂流游”、“拉纤游”,将“精品旅游链”延长、延长、再延长,终于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美誉。几年来,一批旅游新区正各显高招,你追我赶,毫不相让;一批老牌的旅游景点如“白帝城”、“巫山小三峡”、“丰都鬼城”、“恩施大峡谷”、“巫山神女溪”等地,也正以历史性的传承推陈出新,以创造性地打造从无到有,以前瞻性地拓展扩充领域,以渐进性地开发奋起直追,从而把新三峡旅游正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地。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