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影时代 光华绽放 群星璀璨 共铸辉煌
第三届亚洲微电影高峰论坛在亚洲微电影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16:24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大发对本届艺术节专门发来贺信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玲玲,吉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郭佳,中央新影百集诗歌文化专题节目《诗意中国》主持人、著名朗诵家张宏共同主持。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玲玲,吉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郭佳,中央新影百集诗歌文化专题节目《诗意中国》主持人、著名朗诵家张宏共同主持。

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是创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主旨。在国家文化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临沧市委、临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成功举办了两届,盛况空前,影响广泛,美誉远播。每年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都将举行一次微电影高峰论坛,著名专家学者阐述繁荣微电影事业、发展微电影产业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作的体会,并发布临沧宣言。2015年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高峰论坛,于117日上午在亚洲微电影院如期举行,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玲玲,吉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郭佳,中央新影百集诗歌文化专题节目《诗意中国》主持人、著名朗诵家张宏主持。来自国内外的著名艺术家、知名专家学者、品牌企业家、微电影创作人员等八百多人齐聚一堂,围绕“弘扬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创作影视精品,促进亚洲发展”的主题,共同展望微电影产业发展的远景,共同谋划微电影事业繁荣的大计。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代表组委会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代表组委会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代表组委会首先致辞,他说,秋天是美丽浪漫的季节,也是收获庆贺的节日。今天来自国内外的影视专家和微电影工作者欢聚在大美临沧,共同参加并见证第三届亚洲微电影高峰论坛,这不仅仅是临沧经济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盛事,也是世界微电影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的工程。

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是中国和亚洲微电影行业的最高奖项,每年的116日到8日,是中国和亚洲微电影人的盛大节日。从2013年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临沧永久落户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盛况空前,影响深远,形成了有影响力、有权威性、有美誉度、最受观众喜爱和专家好评的影视品牌,为繁荣和发展微电影事业,助推微电影产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推动了中国、亚洲、世界的微电影事业的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针,围绕微电影繁荣、发展、提升的目标,牢记不负时代召唤,不负观众厚望的使命,在时代的发展中要走在前列。微电影工作者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行者要站在文化发展的潮头,深深地植根于广大民众生活的土壤之中,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更有人性光辉的精品佳作,创作出更多有道德、有温度的微电影作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世界文明,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打造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影视文化盛会,让微电影成为中国影视文化的靓丽风景。在这里预祝第三届亚洲微电影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前驻埃及大使馆武官戴绍安少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前驻埃及大使馆武官戴绍安少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前驻埃及大使馆武官戴绍安少将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大发上将对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贺信。贺信中说:扎根人民,创新发展,弘扬主旋律,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临沧创办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文艺精品,在社会各界获得高度赞誉和广泛好评,促进了民族融合团结,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团结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央企影像联盟主席胡钰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央企影像联盟主席胡钰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央企影像联盟主席胡钰在致辞中畅谈了微电影发展的美好前景。他说,临沧是美丽的城市,美丽源于大自然;临沧是艺术的城市,艺术源于微电影。我们国有企业是微电影事业的一片热土。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组织了全国国有企业的微电影大赛,参赛作品近千部。总体感觉是质朴、鲜活、充满正能量。国有企业在参与微电影事业中不但有旺盛的热情,更有生动的素材和积极的导向。为了加强国有企业微电影工作、影像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企业影像机构成立了央企影像联盟,力图形成合力,创作出更多反映国企题材的好的影像作品。国有企业是微电影创作的一块富矿。国有企业是微电影发展的一支力量。国有企业在微电影工作中是一支新生力量,也是一支活跃力量。要创作出好的微电影作品,一定要有新题材、新视角、新表达。国有企业的题材需要国企微电影工作者去挖掘,更期待能得到全国微电影界的关注,有更多专业微电影创作机构和队伍将眼光投向这块创作的富矿,用更加多样的手法、多维的视角,来反映火热的国企工作与国企人的生活。

 

临沧市本土微电影企业爵翼映画文化传媒董事长周爵骜在介绍创作经验

临沧市本土微电影企业爵翼映画文化传媒董事长周爵骜在介绍创作经验

获奖作品代表、临沧市本土微电影企业爵翼映画文化传媒董事长周爵骜在介绍创作经验时说,微电影这个新兴产业在临沧这片热土上播种、生根、发芽,并逐步发展成为临沧的文化产业之一。三年前,临沧老百姓对微电影也许是陌生的,但今天他们已经习惯微电影频繁地出现在自己生活中。艺术源于生活又融于生活。三年的时间,微电影在临沧完成了从认识、摸索到发展的过程。微电影为心怀导演梦、演员梦、编剧梦、音乐梦、电影梦的人们打开了一扇实现梦想的大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连续在临沧举办,越来越多的影视团队在本地成立,外地的团队也纷纷来临沧取景创作。临沧本地微电影团队已创作出百余部各类题材微电影作品。不仅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绽放光芒,也在全国各类微电影大赛中收获荣誉。临沧是一座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们应以微电影艺术的形式,尽可能地展示临沧的美。我们的各类微电影作品中已经融入了部分临沧的佤文化、茶文化、少数民族歌舞文化和中缅边境异域文化。因为微电影,让世界更深地认识临沧;因为微电影,让临沧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著名表演艺术家杨在葆发言

著名表演艺术家杨在葆发言

曾主演《从奴隶到将军》、《代理市长》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杨在葆敞开心扉与大家畅谈演员心目中的微电影情结。他说,我喜爱微电影,我愿意为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乐意为中国视协、中央新影和云南省等单位举办的微电影活动做出自己的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微电影短小精悍,又有丰富内容,好看耐看,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讲述了中国的故事和美好的人文情怀,这就应该支持。我是第一次参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这个活动非常有创意,非常好,也是非常值得做大做强的一项文化产业。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全国十佳制片人曹剑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全国十佳制片人曹剑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全国十佳制片人曹剑对微电影事业发展发表了独特见解:从第一届到第二届、再到今年的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我连续来了三年,也连续看到了三年不同的变化,也看到了美好的变化,历史的变化,尤其是临沧人民精神风貌的变化让我们更加欣喜。临沧是座亚洲微电影城,我们都是这座美丽城市的主人,我们在微电影这片希望的田野里播种、创造、收获,我们在亚洲微电影城相识、相知并成为志同道合的同仁,一起为微电影奋斗、拼搏。我们感谢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创办者,我们感谢亚洲微电影城的建设者,我们感谢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活动的支持者。有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将会超越梦想,铸就辉煌。

 

著名导演、著名艺术家、获奖代表和部分微电影机构负责人、评论家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对微电影产业发展发表独到见解,畅谈创作体会,就微电影的拍摄和微电影产业发展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和期盼。在本届亚洲微电影高峰论坛上,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综合信息部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秘书长、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高健,中马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华还分别与马来西亚、捷克电影节负责人代表交换了合作文本。

在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高峰论坛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视频(微电影)委员会副会长、台州市人大常委、台州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吕新景充满感情地说,我曾三次来到临沧,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创办和举办,今年是第三次来到美丽的临沧,我创作了一首诗词《贺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临沧三度海棠肥,南国山城尽芳菲。尽芳菲,嘉宾集,碧霄万里彩云飞。著名作家、《作家网》总编辑、中国微小说与微电影创作联盟常务副主席赵智是第一次参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他说,在临沧的日子里,感受到了太多的美丽与神奇。这座亚洲微电影城,给了我们很多的美好想象和诗意的情愫。以后,我要多创作反映边疆地区生活的微小说,下一步《作家网》也将融入微电影壮阔的队伍中来,成为繁荣与推动亚洲微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的一分子,贡献我们的力量。著名魔术表演艺术家赵育莹也是第一次来到美丽的云南,她说,在云南感受到了七彩的美丽,在临沧感受到了神秘的秀丽。这种美丽与秀丽已经深入到我们的内心深处,成为我们美好记忆的一部分。以后,还要多拍摄一些优秀的微电影作品前来参赛,再来美丽的临沧,体验临沧的魅力。著名诗人、《亚洲微电影》杂志常务副主编刘玉龙说,临沧的人民不简单、临沧的领导有作为,主办单位的决策者有高远的胸怀,能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放到这样一座边疆城市,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令人稀奇,激人奋进。举办高峰微电影论坛,实际上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解决一些困惑,指点一些迷津非常有益,增进了解,加深理解,对微电影创作与未来的发展非常有益有利。

 

 

 

    >>> 相关链接

贺信——全国人大常委、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大发

在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的致辞——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

在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的致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央企影像联盟主席胡钰

创作体会——爵翼映画文化传媒董事长周爵骜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