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叶落知秋》新闻发布会在山东兰陵县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6:3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临沂市委宣传部、中央新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兰陵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由著名作家梁晓声编剧,中央新影集团导演赵虹执导,陈洁、刘欣、邵峰等主演的电影《叶落知秋》在山东兰陵县举行新闻发布会。

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华,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梁东,兰陵县委副书记矫晓斌,兰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戏元,中央新影集团原副总裁安为民,中央新影集团原副总编辑张伟绪,著名作家、电影《叶落知秋》编剧梁晓声,中央新影集团赵虹工作室导演、电影《叶落知秋》导演赵虹等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来自CCTV6中国电影报道、新浪网、优酷视频、PPTV、乐视网、土豆视频、东星娱乐、凤凰视频、香港卫视、云南卫视、澳亚卫视、播视网、当代娱乐、大众日报、大众网、齐鲁网、临沂日报、临沂电视台、鲁南商报、沂蒙晚报、琅琊网等21家中央、省、市新闻单位的记者和《叶落知秋》所有演职人员及兰陵县相关人员共200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兰陵县委副书记矫晓斌,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华,中央新影集团原副总编辑张伟绪分别讲话;著名作家、电影编剧梁晓声介绍创作情况;电影导演赵虹阐述影片创作初衷并介绍主创团队和主要演员;主要演员上台并介绍自己在影片中所扮演的角色。

兰陵历史文化悠久,建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山东省境内最早设立的县治,有着“山东第一县”的美誉,这里的荀子文化、美酒文化、望族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化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电影《叶落知秋》是临沂市与中央新影集团共同推出的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经典之作。这部以沂蒙地域为背景并在兰陵本土拍摄的电影,以临沂兰陵的自然风光、地域特色、风土人情为背景,展现了沂蒙人民大义大爱的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勇于追梦的时代精神,和投身建设、情系家乡的家国情怀。对于全面展示沂蒙地区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打造体现沂蒙地域特色、彰显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电影剧本由著名作家梁晓声老师编写,导演、演员技艺高超,制作团队阵容强大。影片塑造了宽厚善良、诚实守信、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沂蒙人民的形象,同时也展示了一个富有魅力、充满活力、不断发展的兰陵,影片既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又有深刻的思想价值。

 

 

嘈杂社会演绎纯净心灵

《叶落知秋》电影剧本由著名作家梁晓声编写,饰演女一号小米的演员陈洁表示:“在这样一个嘈杂的社会,我们这些演职人员能够因为这部戏来到兰陵,一定是我们心中有梦想有追求有信仰,才会拍有意义的电影。小米这个人物不服输,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带动大家一起改变生活,非常让人钦佩。在此要感谢导演,谢谢导演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够演这个角色,如果说是我在诠释何小米,我倒觉得更准确的是在拍摄过程中,何小米在一点一点的影响和改变着我,让我内心更加的纯净有力量,让我在拍摄的过程中更加想念家乡,想念家,想念爸爸,想念妈妈,也让我找到了初恋的感觉。谢谢导演,谢谢所有的演职人员,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宠爱,谢谢戏中的妈妈(刘欣饰演),还有演员邵峰对我的帮助,谢谢!也希望大家对这部电影多多支持。”

 

克服困难奉献最真实表达

《叶落知秋》这部影片既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又有深刻的思想价值,陈洁聊到拍摄时的事情时,表示在拍摄的过程中非常苦,导演对大家的要求也非常高。因为这个戏集中在夏末和初冬拍摄,而现在已经进入了初冬,为剧情需要完成夏末的戏份,演员吃尽苦头。有一场戏,天空飘着雨,陈洁与两个女孩儿穿着裙子,导演赵虹要求他们下河,河水刺骨冷,镜头一遍遍不过,姑娘们在河里一遍一遍直至跑了整个下午。开始,她们都穿着丝袜,但由于在水里泡的时间太长,丝袜的颜色变的比较深,在镜头里像穿着健美裤,导演就说辛苦大家把丝袜脱掉,于是三个姑娘光着腿又在初冬的河里趟了几个小时,继续又拍了三条才过。那天由于陈洁身体也不好,等拍完戏回到宾馆就发烧到了38.5度,导演温暖地给陈洁微信留言,‘我太残忍了,多喝开水,多多保重。’演员陈洁说:“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我希望我们传递出来的不只是情怀,还有坚持。”

 

精神家园更需要惦念

被梁晓声称为“微投资”的电影《叶落知秋》是一部低成本运作的的文艺片。导演与编剧达成共识,认为不管票房如何,这部电影都会像做一首诗一样来做这么一部传递真善美的作品。“在欧洲有很多优秀的文艺片很受欢迎,比如《国王的演讲》、《海上钢琴师》等,这是为什么?因为欧洲人不打麻将、不喜欢吃吃喝喝,而是喜欢用这样的文艺片来补上历史、补上知识。”梁晓声说,现在的很多国人对地理家园很惦念,但精神的家园更需要惦念。面对商业片的巨大经济利益诱惑,中国电影人心理上正经受着巨大的冲击力,而且已经接近被冲垮。但梁晓声觉得,中国的文艺片并不是没有希望了,因为始终有那么一批中国电影人,在“郑重地,像写一首诗一样地,不断地拍着这样的电影”。据导演赵虹介绍,《叶落知秋》以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何小米出生后父亲被迫将她遗弃,成年后的她到上海去闯世界,最后回到生养自己的家乡并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感人故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