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盛大开幕
中央新影集团“科学影像 国家记忆”新片推介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16:4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127日在广州盛大开幕,这是国内唯一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专业平台,是中国纪录片产业脉动风向标——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发展趋势的官方权威发布平台,专注纪录片节展12载,已形成集评奖、预售、培训、论坛、市场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文化盛会。期间日程设置包括:纪录片评优、纪录片公众展播、纪录片市场信息交流与培训、纪录片专业论坛、纪录片项目投融资推介、纪录片媒体发布会、开幕式、颁奖典礼,以及各国驻穗总领馆和国内纪录片播放媒体举办的主题活动等。

中央新影集团在纪录片节上设立了新片推介展位,对集团各创作部门精选的新片及优秀作品进行了推介。强大的实力和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驻足观看,咨询并索要宣传资料,成为此次影展的亮点。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白洁以及相关领导驻足中央新影展位,与工作人员对影片以及未来行业发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128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科学影像 国家记忆新片推介会在新图书馆交流活动区举行。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总裁金越,中央新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以及广东省组委会相关领导、业界与国际纪录片专家参加主题发布会。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总裁金越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总裁金越致辞

推介会上,首先邀请来宾观赏了中央新影集团最新制作的形象宣传片。随后,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总裁金越致辞。他说,欢迎大家参加中央新影集团的新片推介会,在这里我们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去年我站在这里的时候还是央视十套的总监,今天我站在这里已经成为中央新影集团的总裁。今天我想讲的是如何认识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这里有很多外国的朋友,实际上中央新影和国际的接触是最早的,在她成立之初使用的摄影机还是伊文斯赠送的,七十七年来她一直扮演着国家影视历史书写者的角色,中央新影集团有着自己无可比拟的角色,有着自己最丰富的影视资料,有四十二万多分钟,用七十七年的时间记录的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坚持改革开放的这样一个伟大的历程,这样一个宏大的中国故事在中央新影的资料库里都能看到。中央新影集团有一千多位现职的纪录者,有一只中国最大、最专业的创作队伍。中央新影集团有两个电影制片厂,有两家出版社,还有几十家各种各样的专业技术公司,她将在未来的中国故事的书写方面去承担自己不容推辞的历史责任。中央新影集团有自己的视频网站和视频牌照,她将在今天通过互联网借助纪录片创作,改变我们的记录方式。我相信中央新影集团将在未来的纪录片创作中高高举起记录的大旗,深入地去挖掘记录的价值,积极地去扭转纪录片创作的语态,真正的把握“记录”两个字。说一句让我不得不痛心的话,今天我们没有记录,在我们的心中和眼里,我们要的不是结果,我们要的是过程。今天我们在向着世界高峰攀登的时候,这个攀登的过程是我们应该记录的,我们不应该仅仅记录在山顶上欢呼的那一刻,我们要记录如何从山底走到山顶。这是我们的使命,是国家的使命,更是我们新影集团的使命。我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和我们国内所有的朋友、包括国外的所有的制作者和朋友充分地合作,把中国故事,把中国人对世界的贡献讲透彻。记录下我们一代一代人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为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和挥洒的汗水,以及他们丰富的情感。谢谢!

 

推介人做项目陈述

推介人做项目陈述

领导与嘉宾合影

领导与嘉宾合影

新片推介会上,新影集团精心准备了《天下逐盐》、《稻米之路》、《那一抹粉色》、《创新力量:国家重点实验室》、《野性的呼唤》、《家园万里——东亚水鸟大迁徙》6个重点项目,配合项目宣传片和PPT提案与来宾进行了现场交流。推介人先后做提案陈述并针对影片提出诉求,到会嘉宾与中央新影集团领导、主创人员就纪录片的深度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多家国内外播出机构对新影集团的纪录片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有些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相关领导到新影展台视察

相关领导到新影展台视察

  

 

【天下逐盐】

主要讲述了盐在世界各个角落创造了色彩斑斓的人类生活史:盐的贩运、盐的开采、盐维系了一个个帝国的统治、诱发出一次次的造反和革命、对盐所带来的巨额财富的管理,以前所未见的视觉奇观、引人入胜的人物故事、耐人寻味的情感哀思,深藏其中的哲学思辨,融合在一部以盐为主题的影片中。

 

【稻米之路】

以稻米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物之一华展开讲述。中国是稻米的故乡,在过去的几千年里稻米流传到四面八方,因为它,各国饮食习惯变得类似,人们的生活习俗和价值观开始趋同,稻米在根本上将中国和整个亚洲紧密连接在了一起,形成一个特定的文化圈。本片以各种确凿的实地考察、考古证据和文献资料,全面展示稻米这种古老食物所走过的奇妙之旅。

 

【那一抹粉色】

是一部关注中国乳癌人群现状的纪录片,作为一个女性创作团队,透过本片的主人公——罹患乳腺癌的女人们,她们将一起面对中国女性所面临的现实恐惧、社会压力、亲密关系、社会期待等种种问题。本片在创作上努力从心理关照和视觉性呈现上做到突破,通过访谈深入中国女性的心理层面对于女性生存状态进行温柔而坚定的探讨,通过摄影师的眼睛发现乳腺癌患者残缺但坚韧的美丽。

 

野性的呼唤

讲述的是一个东北虎妈妈历尽艰辛抚育一双儿女长大,为了儿女不惜让出领地的故事。故事发生在长白山脉,东北虎妈妈独自哺育两只小虎,教它们捕食技巧和生存的技能。尽管是森林之王,但是未成年的小虎也是危机四伏的。该片在中国境内罕见地近距离拍摄东北虎,真实记录东北虎为后代生存让出领地的动人故事。

 

【家园万里——东亚水鸟大迁徙】

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鸟类监测网络曹垒教授,联合世界各国科学家,通过卫星追踪,绘制东亚迁徙水鸟路线图,探索经济发展下人鸟如何共存。摄制组使用全新的拍摄技术,以全新的视角展现中国领衔亚洲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成果,首次从鸟类出生开始,跨越时空,追踪20多种鸟类的命运,揭示其生与死的奥秘。

 

【创新力量:国家重点实验室】

以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最能展现中国科研水平、科技人才状态、科技产业发展情况的科技创新第一线团体作为创作蓝本,展示当今中国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就,并以此为根基,在历史纵深分析和东西横向比较的思维架构中,认识创新的重大价值和发生机制。本片的特点是,选择以理念的内在逻辑为核心的结构,找到相应事件、或是一些情绪段落来实现观点的有依托的放送,将理性的内容用影像来叙述,而非完全依靠解说词。

 

↑点击进入中央新影集团“科学影像 国家记忆”新片推介专题

↑ 点击进入中央新影集团“科学影像 国家记忆”新片推介专题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