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三峡》媒体报道之开县篇
——汉丰湖:你的韵味欲说还休
《三峡都市报》 侯长青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5:5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有很多景色是赏心的,有很多景色是悦目的。因为三峡工程的修建,涌现出很多新景观。开县汉丰湖的美,既赏心又悦目,认人感觉欲说还休。”

   

    117日,小阵雨。《发现新三峡》考察团一行来到开县。尽管有刘伯承元帅纪念馆以及故居,尽管有十里荷塘、十里藕香之魅力乡村,尽管还有正在打造集开县历史人文于一体的文峰岛,但在唐林眼里,置身朦胧烟雨下的汉丰湖泛舟,虽然没有依依垂柳,没有断桥的凄美故事,没有三潭印月的掌故,但比西湖大两倍的汉丰湖,却多了一层现代人文的厚重,是三峡工程给予开县以及世界游客的一份“大礼”。

    这位《重庆晨报》原总编辑是走过世界上太多景点的摄影爱好者,并没有回避自己是开县籍之身份,坦荡中带有诗意并理性地告诉记者:感谢开县当局的不懈努力,为开县子孙创造了这笔宝贵的精神家园。他认为,眼前的汉丰湖是集古典与现代、集自然与人文于一体的景点,有一种欲说还休之美。

   

  

    拥有15平方公里水面的汉丰湖,烟雨迷蒙中,隐约可见云气腾漫的山,组合成远近浓淡相宜的层次;湖边的城,氤氲一片,错落有致,造型分明;湖里的水,碧波如镜,螺旋桨划出的波纹,慢慢地轻轻地荡漾开去,没有喧闹的市井嘈杂,偶尔一群叫不出名字的水鸟掠过,倒影翩翩,自由自在。就在这份烟雨朦胧中,山、城、人、文有机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令中国多元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三峡题材著名画家唐新江先生眉飞色舞:这就是中国画应有的意境!

 

    因为三峡工程导致的水位上涨,云阳小江的水倒灌至开县县城,从而争取到国家投资修建调节坝水利工程,便有了三峡库区最大的人工内陆湖——汉丰湖的诞生,从而使开县被广大游客和网友誉为 “三峡最美的湖滨城市”。2014年汉丰湖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专家讨论评价中,中央新影国际传媒董事长兼总编辑、《新三峡》总制片人杨书华先生说,没有想到开县在不临江的背景下,借高峡平湖之机,大手笔打造汉丰湖,得到此行专家媒体考察团的一致认可,值得为开县点赞。

   

     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汉丰湖,就是我们《发现新三峡》的收获之一!”

    《三峡情》歌曲的词作者、国家一级编导谌明明老师动情地说:“汉丰湖,是新三峡的结晶,是《新三峡情》歌曲原创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