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三峡》媒体报道之奉节篇
——白帝城:奉节旅游“大文章”
《三峡都市报》 侯长青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11:0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如果说石宝寨是世界上第一盆景的话,那么白帝城可能就是飘在平湖上面永不沉没的人文风景。

119日,《发现新三峡》考察团一行来到奉节,实地考察了白帝城、天坑地缝之后,为这里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叫好。

被誉为“夔门天下雄”的瞿塘峡,位列三峡之首,其雄姿印在拾元人民币背面上,随着人民币的世界通用,为奉节、为三峡旅游做了一次最大的免费广告,从而家户喻晓。

 

  

面对巍巍夔门,我们环白帝城四周漫步,碧波盈盈,轻轻拍打着钢筋水泥的城壁,在绿树葱茏中,微风吹露出一些古色古香的飞檐峭壁,提醒着游客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些不可或缺:刘备托孤的故事,塑像讲述着历史的残酷与无奈。刘备把身后事托付给星夜赶来的诸葛亮之后抱憾归西。羽扇纶巾的孔明用尽自己的智慧,在鞠躬尽瘁过程中,前后《出师表》有感而发,其奉公守节之优良品德,留给了后来人不少感叹时,也为这块土地赋予了浓烈情怀的名称——奉节。

 

  

刘备、孔明走了之后,来了很多骚人墨客,在来来去去的人群中,有三位诗人因缘际会,前后与奉节相逢:李白的《朝发白帝》、杜甫的《登高》、刘禹锡的《竹枝词》。当时他们尽管心情不同,但都把他们的情绪狠狠地舒展在这里,中国“诗城”,由此诞生。

没有了李白的轻舟,却多了五星级的游轮;杜甫的“每依北斗望京华”之依斗门,已搬迁至白帝城旁,依然耸立,诠释着“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之大气,接受游客们的深情仰视;而刘禹锡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之韵味,已经渗透到人们的骨子里,荡漾开来,氤氲扑鼻。

 

  

听着导游的如数家珍,国家旅游局原办公室副主任、考察团成员之一的刘铁森身有感触地说:“如果不实地感受,还真不知道奉节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并与夔门有机融合为一个景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发现;对于更多国内外游客而言,奉节还需要做更多的相关工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黄晓东拿着录音笔,跟在导游身边,生怕漏掉了某些介绍。他准备抽空跟总部联系,做个连线节目,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告诉听众,分享更多与奉节有关的故事。

 

中宣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先生认为,一座白帝城,演绎了很多的历史故事,富有很深的人文情怀。如何把这些故事讲好、讲精彩,把古人的情怀恰到好处地释放出来,他相信不仅仅只是中国人爱听,外国游客朋友们也会喜欢。这对于奉节旅游来说,是一篇可以深度挖掘的“大文章”,值得期待。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