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我们自己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15:2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我这个人对一些事情总有些愣愣的后知后觉,包括我是女人这件事。直到自己三十多岁做了母亲之后,才感受到了自己的女性身份。当时我和我周围的一些年轻母亲们都陷入了一种相似的困惑和挣扎:一方面作为母亲,在孩子三岁之前,我们应当更多地陪伴他们,但是另一方面,职业的要求又让我们必须更早地重回职场。

这样的困境让我开始重新审视男女平等的问题。我发现在中国,女权主义者们在鼓励、争取男女享有相同权利的同时,忽视了社会中对女性生理知识的普及和教育,而这一点,决定着女性享有“平等”的程度和质量。

我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也不是女权主义的研究者。但是生活中的直觉告诉我,女性运动到今天应该有新的发展——应该拓展为两性之间互相认识到彼此的差异,互相理解,互相补充,互相照耀。

当今社会中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女性的生活方式、社会地位、权利,都是历次女性运动推动的结果——从女子可以平等地受教育,到与男性同工同酬,直到与男性享有相同的政治权利等等。我想我们在享有这些前人努力的结果时,应该想想,我们这一代女性,还能为后面的世界做什么样的贡献。或者说,我们今天女性的一些困境可能是当时的先驱们所无法预料到的,那么我们应当继续思考,应该怎样走出这种困境。

关注女性更年期的纪录片《女人五十》,是我在这样的思考基础上做的第一件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