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女人五十》拍摄日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15:52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刘帼轶

本文作者刘帼轶

2013126日 我为什么对更年期题材感兴趣

因为要拍摄纪录片《女人五十》,所以我要在拍摄之前做许多前期的采访工作。见到所有的采访对象后,我都要“例行”回答一个问题:“你这个年纪为什么会对这个题材感兴趣?”讲述这个原因就成为了我每次和大姐们交流的开场白了。

20032008年我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20082月回国后,许多身边的朋友对我回来做些什么事情充满期待,而我的生活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家庭,因为我想做一个母亲。从女儿出生到她三岁,身边总会有人问我:你回国后做了些什么啊?我总回答说:我做了母亲。接下来的回答绝大多数会是:噢,你什么都没做啊!而这些回答者中许多也是女性。我自己亲身体会到的事实是:家庭里的工作和操劳其实工作量更大,也更容易让人感到疲惫。但是在许多次这样的问答中我慢慢明白了,其实一个女性在家庭里的劳动,其实是不计入这个社会的价值评价体系的。就是这样的问答和感受,让我慢慢地看到了自己过去没有意识到的男女之间的差异,开始注意观察女性在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中与男性的不同,并且开始关注女性题材。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主人公刘桂芬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主人公刘桂芬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主人公杨欢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主人公杨欢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北京碰到了正值更年期的刘桂芬大姐,在随意的聊天中她讲述了自己因为月经的紊乱和正在离去而产生的伤感,她一边讲述,眼睛里一边噙着泪。这个是我过去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于是,我开始慢慢关注这个群体,接触了许多大姐们,然后发现,许多正值更年期的女性都在隐忍。她们不去医院,也不真正了解自己在这个阶段的生理变化和需要注意的事情,只是朋友之间互相问问,有了不适的症状也是问问其他人吃些什么,然后自己也吃点儿,就接着忍下去。于是,我想用纪录片的形式来关注这些女性……关注她们的想法、生活和工作状况,也想能够找到一些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到她们。希望那些还没有经历更年期的女性能够从中知道如何应对自己的未来;希望男性能够更加理解他们的母亲和妻子;希望子女更加理解自己的母亲;希望社会给予更年期女性更多的关注和理解。此外,我也想探索一下我的将来。

 

20131213日 更年期的一种困境

今天一位大姐和我讲,她的更年期其实是有准备的。尽管这样,她还是觉得如此难过。就是说,她什么都明白,道理也都懂,但真当自己经历时,就是提不起精神,高兴不起来。她一直以来是排斥激素疗法的,觉得那样不自然,但是她现在真的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

是啊,遇到这个问题真是让人难过。但是这种难过又不像平常的烦心事那样容易和别人分享。热播电视剧《第三种幸福》里把更年期的女性描绘得就是激动发脾气,但是事实上许多更年期的女性是在默默地忍耐、默默地寻找着出路,是一种表面上平静,但内心里却翻江倒海地波澜。

最后的平静究竟是怎样来到的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

 

20131227日 男人和女人不分离

昨天去游泳,在路上心里就又突然想起了那天一个女强人听到我要拍摄关于女性更年期纪录片的反应——她认为这个没有意义,反而会引起人们对这个群体的歧视。她对我很冷淡。

这是我采访至今得到的最意外的一个回答。但是我回想一下,确实有一部分不愿意承认和讲述自己处于更年期阶段的女性朋友。对于这个,我没有什么异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

但是,我的观点是,隐藏或者遮掩,都不如说出来。清楚地将这个问题说出来,让人们认识、正视它。这会是女性的进步,也会是社会的进步。说出来,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人们认识和接受也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比保持神秘和遮遮掩掩要科学、先进得多。因为神秘、遮遮掩掩导致的会是羞耻和恐惧,而当“更女”们有一天能够大大方方地、自由自在地、坦坦荡荡地说,我正是更年期哎!更年期就不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这也会是女性变得更加强大、智慧和勇敢的结果。

我想这位女强人的反应,可能是和她在男人世界里激烈的竞争有关系。在选定这个拍摄题材的时候我曾经也有过一个念头:如果一些男人知道了女人们在这个阶段的反应,有些人会不会趁此机会落井下石?因为虽然男性也有更年期,但是他们更多数地是发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之后,或者是(临近退休)最后那几年。

这个念头最后让我自己把它熄灭了。

因为对于一些恶意的人,他终究是恶意的。而善意的人,即使他们知道了这件事,依然能够善意地对待你。你的能力和威信足够,也不会因为更年期的事情拖了后腿。

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觉得应当把这件事讲出来,让男性也更了解这件事,并且让男人也逐渐能有一个意识,那就是解决好女人的问题在这个社会很重要。因为她们是你们的母亲、妻子、你孩子的妈。她们的问题解决好了,家庭和工作都会有一个更好的环境。仔细想一想,女人和男人是不能分离的,互相关爱才能够生活得更好。在一个家庭里,妻子的手其实就是丈夫的手,因为如果妻子的手过度使用损伤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丈夫的手就要当成两个人的手来用。在工作的环境中也一样,如果女同事每天愁眉苦脸,面对这样的同事,男人也会备受折磨。情绪一定会传染和波及。你要想每天被女同事的阳光照耀,你也一定要去温暖和照耀她们。

作为女性,我们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和生理,知道自己的情绪,懂得自己的成长。遇到问题能够互相帮助,找到切实的方法和出路,用自己的智慧让自己更加强大。

在做这个片子的过程当中,我脑子里不断出现我小的时候妈妈经常和我说女性要“四自”,她说这“四自”的时候,我全然没有感觉,总是笑她,又开始“四自”了!但是今天的我,现在的我,觉得没有比这能够概括得更好了: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20131228日 拍摄的态度

但是,那位女强人的回答也给了我另一个角度的提示。希望在这个片子从拍摄到后期剪辑中,我都要把握一个尺度。我想这个尺度应该是,我时常要站在更年期女性的角度去多想想她们的感受。如果这个片子到放映的时候,希望观众席中的正值更年期的大姐们不会感到尴尬和难堪,而是感受到有人也和她们一样,在经历,在想办法,让她们感受到温暖。

 

201411日 和更年期有关的年末生活

2013年的最后几天里……

我认识了一个由都是过知天命之年的女性朋友组成的合唱团——”茉莉花组合“。她们过得快乐、充实。我去的那天,她们正好在逐个谈自己参加演出和排练的感受。其中一位城市规划设计师谈到: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唱歌,在职业选择方面曾经想过走这条道路,但是自己的学习成绩比较好,老师建议她学理科。后来她考上了北大,觉得学习理工科之后,自己活泼的性格都变了很多,更加理性和严谨。在工作中,她做了许多大的城市设计项目,每一个项目都需要特别大的工作量。她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床,因为她需要经常熬夜。在生活中她和婆婆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觉得家人不是都喜欢听她唱歌,唱得就越来越少了。后来自己听自己的声音也没有过去好听了,索性就不唱了。今年她五十了,在这个年龄,她想做回自己了。在今年单位的年终总结会上,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从今年开始不再接项目了……” 她说,“祖国需要建设的时候,我建设了,尽力了,现在我想做我想做的事情,成为我自己了。”

瑜伽馆的刘姐在这最后几天对我说,她明年准备弄女性沙龙了。我真高兴!我的预料是正确的。这样的话,她这个人物就丰满起来了!

在这最后的几天和协和医院的医生聊天,商定一些拍摄的事情。临别的时候,我们站在马路上,她突然对我说:“其实我也很谢谢你,我从你那里也感受到很多,让我特别理性的看病过程多了更多的感性和人文关怀。” 我很高兴,很高兴成为更年期女性之间的纽带,为她们传递信息、感受和帮助。

2013年的最后一天,我陪着父母唱了歌,吃了饭,陪着他们比过去更加有耐心,这得益于一些更年期大姐们的影响。

跨年的时候,我很平静。新的一年还是一如既往踏实走路吧。

 

2014115日 又一次矛盾

纪录片的拍摄是一个让人不断思考和成长的过程,如果这个选题和内容是你自己真正喜欢的。

在这个片子的进行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让我感觉到很矛盾,就是一些问题如果不深究,就探究不到人物今天这样行为的原因,但是如果你问清楚了,探究清楚了,你会觉得你揭开了被采访对象的面纱,有时候这层面纱掩盖着这个人的自尊。你会觉得不能因为这个片子的效果,让她们撕下这层面纱,去掉这层保护。这个尺寸真是难以把握!

 

201425日 更年期女性的烦恼

刘姐今年五十岁整。201312月的最后几天,她和我说,她在2014年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女性专题沙龙。这件事情当中有她的理想,也关乎她瑜伽馆下一步的会员数量和稳定。2013年瑜伽馆整体的赢利不太令人满意。和前一年相比,大环境对瑜伽馆和大家的年终奖金都有影响。

就在还有十分钟就到2014年的时候,刘姐意外地出了车祸。到医院住了将近一个月。关于自己五十岁的生日她做过很多种安排和想象,但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这个生日会在病床上度过。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jpg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

纪录片《女人五十》剧照

大年二十八,刘姐出院了,回到家里休养。她想过个年,和同学聚聚,也顺便听听大家对女性沙龙的看法。这个聚会约在了大年初六。但是,就在大年初四的中午,老母亲复发胰腺炎突然住进了医院。到初五的晚上越来越严重,有生命危险。初五这一天是刘姐和丈夫银婚的纪念日。他们本来是想去看场电影,买件新衣服的,结果在医院紧张地待了一天。回到家后,她取消了初六的聚会。晚上吃饭的时候,她和女儿感慨,世事难料啊,有什么想法和愿望想到就赶紧做,突如其来的各种状况不知道会把自己的想法撞到何方。

女性在这个年龄段,很多都会面临职业的压力、子女的问题、父母的衰老,很多还遇到了更年期的问题。这些和她们的更年期生理现象结合到一起,让她们这段时间过得很局促、很有压力。

就像刘姐,不知道前方还有什么在等着她……

 

201425日 生活是美的

当年我鼓起勇气一头扎进了生活里,而生活给予我的,却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生活是美的,生活的美在于它的每一个瞬间,每一天的早晚变化、一件事情的各种转变、人们的思绪流淌、对话、动作,都流露出许多迷人的东西。

生活的美还在于我们每往前走一步,都有新的东西在等待我们,每一步都是新的,迈出每一步的自己也都是新的。

看着刘姐,我想起了这几年自己柴米油盐的生活。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就是这些琐事组成的,就是在这些琐事当中,我们汲取着智慧、学会了成长。

 

201428日 更年期女性愤怒情绪的深层原因

今天重读《更年期的智慧》(中信出版社)这本书,看到以下的篇章觉得分析得特别好。值得正在经历更年期的女性和我们这些没有经历更年期的人认识和学习。

其中提到了更年的女性易怒的问题,分析说这是由激素变化引起的。“激素变化的程度很可能重新唤起强烈的情绪,特别是愤怒的记忆。并不是说激素会引起生气,而是说激素的变化容易使人回忆并清理没有结果的事情。”

人们需要表达愤怒,特别是在中年的时候。适当表达自己的愤怒会明显改善生命的质量和健康。这其实也是更年期女性的内部智慧发出的强大信号。处于更年期的许多女性应当跟随这种信号,而不是一味地压抑自己,只是应当注意不要沸腾。“假如在绝经前,一个女性不懂得辨析自己的愤怒,那么绝经则是她学习的最后机会。临近绝经时,大脑的变化使得此时的女性更有洞察力,更容易辨别出自己的动机。愤怒是改变和生长的催化剂。”

“不幸地,在我们的文化中,通常会建议临近绝经、情绪波动和易怒的女性去做一些事情来转移注意力、宽慰自己,让自己感觉变得好一些。我们很少问自己——同时我们的医生也很少问:‘我们需要改变什么来保持平衡?’如果我们只借助激素替代治疗而不去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即使是合适剂量的激素也不一定会有多大帮助。” 但是, “如果她们生命中的情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年届中年的悲伤仍然没有消除,换句话说就是,她们没有聆听自身的愤怒并采取行动,那么她们的愤怒最终可能会以抑郁告终——抑郁有时候被描绘成愤怒向内部转化。而抑郁又可独立构成心脏病、癌症和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混乱的情绪会影响大脑和它所有的功能。连续的、同样的烦乱状况让女性的激素更为不平衡,她在这种负面状况中待得越久,激素就会愈加脱离正常状态,她会越发感到身体不舒服。雌激素的治疗也许能够暂时终止这个恶性循环,但身体的信息最终还是要显露出来的。”

文中提到有一位血压、胆固醇都高的女性在更年期更加严重,在医生和心理治疗的过程当中,才探知父母和自己的小家庭带给她的悲伤和愤怒,被她自我封闭了多年。当她最终向这些悲伤和愤怒屈服时,她不仅恢复了心血管的健康,而且治愈了情感。

“了解自己的思想和情绪如何影响身体中每种激素和每个细胞,并知道如何改变它们来增强健康,这就是最有效的增进健康的秘密。”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例子:“真不明白,她膳食合理并坚持锻炼,可为什么单单是她病了呢?而有的人又抽烟又喝酒,却没有任何明显的病状。”其中部分的原因应当是情绪的问题。立场、态度和信仰同样影响你的消化功能和锻炼效果。

“对于更年期的女性,如果她们有未处理的情绪存货,它们将在绝经前后浮到表面上来,增加疾病的易感性。”自己感觉最给力的一句话是:“是你的自主神经系统把你对这个世界的态度转化成为你的健康。”

“中年的疾病和痛苦不是不良情绪本身引起的,而是由于这些情绪长期悬而未决,或是你一生都误解了它们造成的。没有得到解决的坏情绪一次又一次地引起身体的变化。情绪对身体的影响就像河流中的水,只要情绪保持流动,身体也保持清洁和干净,就能进一步激发、改善我们的理解力和行为。水停滞的那一刻,所有的腐烂和病菌就开始繁盛。”

“不管女性迟迟不能愈合的伤口是什么造成的,围绝经期都可以被看成是一个开始建立、帮助她们治疗内心深处伤害的支持系统。”

看到了这些,和自己的观察,觉得刘姐在情感上有这样的问题。现在自己犹豫的是,将这些告诉她,还是观察她自己的发展,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她暗示?这点自己觉得很难把握。

 

201443日 加点油

对所有有创作经验的人来说,在完成起步阶段以后,创作是一个不断出现瓶颈并不断加以克服的过程。灵感和天才固然重要,但最后的决定因素可能是坚持、勤奋、意志力以及自我缓解创作压力的技巧。

 

2014510日 美丽的大连

在大连前期的两次采访让我有很大的收获。其一是《我的更年期笔记》一书的张波老师在接触中几次重复,她认为片子是不是打动人、是不是好看,关键是观众能不能让更年期的女性朋友在片中感到一个“我”——一个和“我”一样的人。其二是在机场初见杨欢老师的时候,我多少有些遗憾她的形象,但是经过了一周的相处,感受到她的善意和热心。在短短一周后要分别的时候,我竟然不再感觉到她面部的问题。这点对我的触动也非常大!她不但坦率地谈了自己更年期的一些体会,而且还带着我去见在她更年期期间支撑过她、影响过、帮助过她的朋友们,让我获得了更丰富的材料,创作的思维更加活跃,情感上也有很大的触动。其三是与大连广播电台《女性家园》的主播红梅的见面。在聊天中红梅谈到自己这许多年做节目的感受时讲到——她一直努力在节目中为女性朋友们传递一些具体、有效、能帮助到大家的方法。

 

摄制组在大连拍摄完毕后合影

摄制组在大连拍摄完毕后合影

这两次前期的采访,我接触到的大连女性给我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坦率、大方、美丽、真诚。这些和我在北京接触到的女性确实有所区别。北京是一个混居的城市,人们来自四面八方,很难找到从小学一直陪伴到更年期的伙伴们,人们之间的沟通缺少一些内在的真诚和亲密。这也是我在两次采访当中在大连感觉到的,所以尤其感动大连城市

中这样的情感。

 

2014610日 包容

现在越来越觉得人们之间要互相理解、互相宽容、互相包容。尤其是看了江南老师推荐的《走向黑夜的漫漫旅程》之后,发现每一个人的思想、行为的背后都有他们各自的原因,而且有很多是不可控的,比如出身、所在的环境、所受的教育,有些是靠主观能动性不能改变的。就像红梅说的,人是值得或需要悲悯的,人有时候挺可怜的。

在和陈蓉大夫坐诊之后,看到女性有着各种各样的生理问题,觉得理解了一些女性为什么不结婚、不谈恋爱、比较怪癖,可能她们有自己的难言之隐吧。所以更多地去理解、包容别人,也是宽慰自己。

 

2014720日 纪录片要讲故事吗

在拍摄这个纪录片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日常生活中最有意思和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现在在纪录片界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是:拍纪录片要讲故事,因为这样才会吸引人。但是,我这五年来踏踏实实的生活经验告诉我,生活中打动人的、有魅力的不是故事,因为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故事。尤其对于女人来说,生活中有的更多的是琐事,是人们在做琐事过程中的心情、状态、人们的关系等等。比如现在我和香爸还有香香在家玩儿,香香唱”小熊一家“的歌唱不停,还动情。我和香爸看到她的这种快乐我们对视了一下,都觉得很幸福,看着这么一个流淌着我们两个人血液的人,我们心中有说不出的快乐。接下来又会是另一个瞬间,另一件琐事,但真的没有故事。另外,女人的时间也多是由碎片组成的,我们的精力和实际生活真的画不出一个故事线。比如我正在看书,香香突然渴了,要找妈妈;刚给香香倒碗水,才看过两页书,香香爸爸又问,那件衬衣放在哪里了?

或许我喜欢荻上直子的《海鸥食堂》的原因是:这个电影只有一个大致的故事线,但是在每一个生活瞬间和琐事的处理上,都让人回味、品味。但是故事的进展、冲突等都不那么强烈。它所以更接近生活,或者说更接近女性的生活,也更吸引我。

所以感到“纪录片要讲故事”多少有些男性世界的观念,而且这不应当成为一个标准。

 

20151026日 片子交了

片子做完了,交了。

现在觉得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一个人有创造力、感受力、表达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完成一件事情时,还需要有应对许多琐事、烦心事的心态和能力。而这些能力和素质足够好,可以支持、扶持创造力和感受力的表达。否则,就会小则打折扣,大则事情折在半路上。想想都有些出冷汗。

想起来上次和江南老师去看丁扬忠老师,送丁老师上楼回家的时候他感慨说,到现在八十多岁了,觉得一个人一生要经历那么多的事情,工作的、家庭的……能把每个方面都处理好,应对下来,不容易!

 

20151110日 女导演

片子从20147月在北京拍摄完毕,直到现在大家才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小片儿,其中有许多原因,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我是因为做了母亲才会对女性的题材感兴趣,而也正是因为是一个母亲,我在前期拍摄和后期的制作当中才会用了如此长的时间,因为总会因为孩子或是家庭的各种情况,我必须得放下手中的工作;重新拿起来时,又需要时间重新进入状态。比如我跟踪拍摄的次数、时间可以更密、更长,片子也会更好看。但是在我当时的情况下(开始拍摄时我的孩子刚满三岁),我的智慧不足够让我更好地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在片子当中投入更多的精力。这些外围的困难,本身也已经是纪录片《女人五十》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了,它们留在了我的心里。

 

(本文作者:中央新影集团综艺节目部编导,纪录片《女人五十》编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