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春节期间同时强力推出
《乡愁》第一季 “月是故乡明”(七集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09:2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分集简介 

第一集《回家过年》

一到腊月,又是春运高峰,河南民权火车站迎来一批又一批从全国各地回到家乡的游子们。春节是孩子们一年中最期待的和父母团聚的日子。201122日除夕夜 ,民权县花园乡吴老家的周卫东、吴海霞一家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鞭炮声中吴老家迎来了农历辛卯年。大年初一早晨打工回乡的村民聚在村中心诉说着打工的感慨,孩子们粘着妈妈,一步也不肯离开。在北京建筑工地当领工队长的周卫东很想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可在外打工他们经常遭遇欠薪——这是很令村民头痛的一个大问题。他们期盼有朝一日,不再漂泊,不必再背井离乡。

吴老家今年遭遇了多年未遇的大旱,付庄村主任岳勇仁初一到初三都没有休息,忙着给浇地的村民发放浇地补助款。严重的旱情使回乡过年的吴老家村民在春节期间忙着抗旱浇地。“初二回娘家”“初三上坟祭祖”表现了这一方的老百姓所尊崇的传统和春节的民俗民风。烧了门神纸,就该出门找营生了,这一老传延续至今。每年像候鸟一样在乡村与城市之间奔波迁徙的农民又上路了。不过因为今年的旱情严重,很多还没有浇好地的村民推迟了外出打工的行程。

 

第二集《大小主人》

春耕时正赶上旱情,可吴老家井少,浇地还需要排队,急着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们抓紧帮家里浇地和施肥。之岚和小伙伴们在村中心翻跟头、玩斗鸡。科汝跟同学在田野里玩耍。春节假期也使吴海霞有时间重拾她钟爱的豫剧,她在自家院子里唱起了《秦香莲》《谁说女子不如男》,谈起儿时的学艺,说到如今失落了的豫剧梦吴海霞抽泣不已。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八岁的之岚缺少了父母的呵护和管教,像个野孩子一样无拘无束,但同时也变得自立担当,一付小主人的样子。小主人玩饿了就像模像样地要给自己、家人和我们摄制组的成员做一顿地锅红薯汤。妈妈要帮他,可他要从头到尾都要自己独立完成。

周卫东在北京落实了工地的事儿,乘火车回到家乡。一到家,周卫东就把在工地当技术员的村民叫来帮助他一起审看施工图,和邻居尹帅议着签署建筑承包合同和工程量的事儿。尹帅的妻子靳丹丹已经去安徽打工了,奶奶说小柯钦的妈妈每次打电话,柯钦只是拿着听筒听电话那头妈妈的声音,但就是不叫妈妈。柯钦平时常问奶奶同一个问题:妈妈呢?妈妈去哪了?

 

第三集《月上柳梢》

周卫东去吴老家西边的寄岗村找愿意跟他出去干活的村民。跟寄岗村的水电工及村民沟通了工地上的活儿、施工工期和打工的待遇等问题。大女儿周科君拿出她参加县里举办的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奖品给母亲看,说她喜欢播音主持专业,希望高考时能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爱好戏曲的吴海霞非常理解女儿的爱好,也很支持女儿的追求。

正月十五是吴老家每逢农历五就有会的日子,吴海霞带之岚去吴老家集市赶会。晚上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元宵、看电视元宵晚会。在旭日阳刚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歌声中,燃放烟花爆竹。皓月当空 ,烟花四射,村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了希望。

正月十六农民们该返城打工学生们也该开学了,吴海霞一早就送大女儿科君返校。民权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人潮涌动。中国城镇化的飞速发展和世界加工工厂的地位,使越来越多曾经依赖土地生存的农民成群结队前往经济发达或加工工业密集的地方打工。但农民们都很留恋家乡,舍小离家是不得已,列车带着他们去往远方、去往打工的城市。

 

第四集 《鼓响春忙》

滞留在民权长途汽车站的打工者在晚上九点多钟终于踏上了开往苏州和上海的长途汽车,几个要去上海修路的农民不必担心赶不上第二天的开工了。旱情严重,很多人家里的地还没有浇好,只能把活儿留给媳妇和老人干了。

吴海霞送住校的小女儿科汝返校后,又赶到吴老家小学看望儿子之岚。之岚和所在班级的同学一起朗诵新学期的第一课《找春天》: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由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组成的吴老家腰鼓队的锣鼓在吴老家敲了起来——腰鼓响催春忙,浇过地的村民在抓紧施肥。吴老家村委在吴老家中心区域的街上召开抗旱集资打井会议,村民表现出了积极的打井愿望。村主人岳勇仁到村民家去收打井集资款,海霞和邻居朱德云两家也参与了集资打井的事儿。

正月十七、十八北京火车站聚集的返城打工人数也达到了最高峰,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的打工者踏上了北京这片热土。家乡旱情依旧,可因为井少,很多人家浇地还没轮上,打井的事儿已经定下了,村主人岳勇仁带领村民开挖打井用的蓄水池。             

 

第五集《集资打井》

打井集资款终于凑齐了,吴老家付庄村主人岳勇仁和群众代表对这笔钱款的使用做到透明、公开。这次打井国家有补贴,但村民感觉补贴得还是太少,农民的负担还是有些重。村民正在挖蓄水池时,被占地的女主人过来阻止,她为丈夫没跟她商量就自做主张而恼火,她争取的其实是妇女在家庭中的权益。

周卫东又去北京落实工地安排等相关事宜,吴海霞在周卫东的小弟周琦、堂弟周新的帮助下开始浇地,先浇的是家里在村南头的最大一块地。海霞一大早把早饭送到地头,寒冷中浇了一夜地的家人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身体暖和一些了。因为丈夫周卫东不在家,海霞就趁有家人帮忙,不等水在地里渗一渗就撒化肥了。

旱情依旧,打井队如期进村了。可井架还没支起来,就传来有记者把吴老家缺井的事儿捅到电视台了。反映井少,力主要为村民多打井的村主人岳勇仁还得亲自去化解记者来采访这件事儿。

 

第六集《农情绵绵》

因为村民都不愿意把井打在自家地里,吴老家付庄村主人岳勇仁就把井的位置选在了自己侄子的地里。鞭炮声中钻井工程开始了。打井的钻机在鞭炮声中运转起来,村民积极投身其中,有力出力、有水袋出水袋。天黑了,打井的钻机没有停下,海霞家也在连夜浇地。夜深人静,之岚跟妈妈说他最喜欢的还是家乡,思念妈妈时会拿妈妈的相片看。第二天早晨周卫东家的邻居尹少康告别妻子、孙子和几个村民一通去天津打工。

钻井工程完成了,村民齐心协力把几十个井筒一个一个地放入到深度四十多米的井中。吴老家村支书李克禄随乡里李副乡长一行来验收新井。井打好了,可刚一开始洗井水泵就坏了,村主任岳勇仁又张罗着借水泵,招呼村民用洗好的新井的水浇地。随然家里还有三小块地没来得及浇,海霞还是想出去打工了,可之岚不想让妈妈走,之岚在给爸爸打电话时一再强调别让妈妈去打工了。

在杭州打工的女孩袁盼盼和几个年轻的伙伴也要离开村庄了。孩子的身影已渐渐远去,家人对孩子的嘱咐声还在空中回荡。这种离别场面几乎构成了吴老家的一个常态的景象了。

 

第七集《要下雨了》

     吴老家干旱的时间有五个多月了,天气预报近几天有雨,村民都高兴地盼着下雨,海霞想着如果下雨剩下的几块地就不用浇了。但海霞又担心下雨玉米会受潮,所以等不到卫东回来,海霞就招呼卫东的堂哥保平、堂弟周磊帮她装车去卖玉米。满满一车玉米还没有卖到3000块钱,海霞很感叹。

海霞和之岚通过电脑屏幕第一次看到镜头下他们的样子,之岚觉得新奇好玩,吴海霞看到镜头里儿子的小手那么脏,禁不住心酸起来。看到母亲伤心流泪,小之岚反过来去给妈妈擦眼泪,还劝妈妈:别哭了!

第二天凌晨周卫东从北京回来了,周卫东准备隔日就带他已找好的60多个村民出发。周卫东跟孩子们总是聚少离多,这天回来正好赶上住校的科汝周末回家,就去学校接科汝。之岚吃到了爸爸给他买的他最爱吃的烧饼加牛肉和牛奶,开心的之岚给爸爸翻跟头,和爸爸玩猜宝游戏。姐姐科汝给之岚的新书包书皮,还把自己的饮料让给之岚喝。

周卫东跟要去打工的村民打电话,让大家都看天气预报,如果有雨雪就不能如期出发——周卫东担心下雨下雪路滑,村民的安全难以保障。

当天晚上下雨了……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