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尔逊》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11:0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尔尼斯特·亨利·威尔逊,从1899年至1911年,威尔逊先后4次深入中国西部,将1600种中国特有的植物移植到欧美。在中国的经历,成就了这位20世纪英国最出色的植物猎人,他因此被称作“中国威尔逊”。

借助威尔逊的日记和他拍摄的1000余张珍贵照片,如今,来自威尔逊工作过的美国阿诺德树木园的植物学者迈克尔,沿着威尔逊的足迹,探寻深藏密林的植物,体验茶马古道的惊险,拜访当年接待过威尔逊的村民的后代,再现了100年前,一段惊心动魄又妙趣横生的打开中国西部花园之旅。

    获奖评语:

    节目以威尔逊为个案,引导观众思索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题材内容线索复杂、地域时间跨度大,创作者能以清晰的叙事线索,结构出有张力、有人性的故事,是自然环保类纪录片创作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年度最佳编导奖评语:

编导回避了居高姿态和全知视角,以今人带入的方式,即当代植物学家重走威尔逊之路,幻化角色,穿越时空,找寻、窥见并感受百年前那段凝聚着历史情境、空间意识、生活体验以及审美感受的过往烟云,既还原了历史,又勾连了历史与当下的关系,堪称匠心独运。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