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影集团2015年度“星花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16:0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开场儿童节目

开场儿童节目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主持人贺贝奇、李颖

主持人贺贝奇、李颖

2016318,中央新影集团2015年度“星花奖”颁奖典礼在科影剧空间剧场隆重举行。来自集团各部门的领导及创作人员共聚一堂,共同见证一年一度最隆重的颁奖盛典。

2015年,新影人秉承先锋精神,锐意开拓进取,强化创新意识,打造精品力作,推出了一大批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好作品,赢得了极高的社会赞誉和相应的经济效益。在今年星花奖的评选中,共送选了83部优良之作,经5个小组25位评委,按照程序认真评选,最终产生优秀节目奖32、集团单项奖14个。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致辞

星花奖颁奖典礼伊始,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首先致辞。他讲到,放眼望去,春天已经呈现出强大的力量,从春柳的吐芽,到玉兰的绽放,莫不告诉我们春天的脚步已经势不可挡。正如唐代一位大诗人形容的“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们一年一度的“星花奖”颁奖典礼如期在这里举行,这正是我们和春天的约会,也是新影集团年度创作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为了做好这一工作,集团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亲自组织、多次研讨,对2015年度“星花奖”的评选办法进行了部分调整和改革,精减了获奖影片数量,以更加突出“星花奖”获奖作品对创作的引领和标杆作用。本届“星花奖”的评选共设纪录片、科教片、剧情片、优秀栏目节目、集团年度奖五大类,并经过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从初评入围的83个节目里,最终产生了今天即将揭晓的46项大奖。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本届“星花奖”的评委们,他们利用春节假期,观摩了影片并认真记录、打分和评议。终评环节时,评委们秉承“客观公正、品质第一”的原则,对集团参评的好作品予以权威、专业的认定。对集团创作中出现的问题也毫不隐晦,提出非常中肯和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评委们认为新影集团的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尤其是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推出了一批高品质、有深度、有锐度的作品,亮点突出。人物和历史文化类纪录片、自然科学类纪录片都可圈可点,一些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和贴近百姓生活的现实类作品更值得在今后的创作中大力弘扬和提倡,但是表现手法陈旧、栏目类节目类创作质量下滑的现象也比较明显。再次感谢评委们的付出,也要感谢评委们的真诚。

在这里,我还要重点介绍几部影片。特别是在配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整体宣传中,新影的纪录片人提前策划,精心推出了三部纪录电影和三部文献纪录片,这些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都非常地不容易。纪录片《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十多年前就开始了资料的整理工作,节目完成后在央视多个频道及上星卫视频道播出,观众反响非常好。纪录片《胡耀邦》,几年前一些导演提出了这样的题材,并提前介入策划,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整个摄制团队出色完成了创作任务,而且纪录片播出后,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效果。纪录片《九三大阅兵》,新影派出100多人的摄影团队,并大胆启用3D和环幕摄影机参与到拍摄工作中,试图从一个新的视角展现阅兵盛况和纪录片的独特魅力,成为最大的亮点。纪录片《女人五十》这样的题材,关注五十岁上下女人群体的一些问题,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她们的情感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家庭中的关系,这些人类共生的问题呈现在观众面前,类似这样有温度的作品是值得提倡的。

正如集团形象片中所描述的那样,无论是新影还是科影都曾经是纪录片和科教片的国家队,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和优良的创作传统。这份光荣不仅属于过去,今天我们要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属于我们的新的辉煌。在这里还要感谢为颁奖典礼付出努力的同事们,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为繁琐的颁奖过程付出了最大地努力。这是我们自己的颁奖典礼,看重的更是这样一种文化,看重的是这样一种场合对我们过去一年新影集团创作出优秀作品的人的一个表达礼敬的机会,而且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也要对所有为新影集团创作、劳动付出的人们表示一种礼敬和尊敬。

颁奖典礼分人文社会类、自然环境类、历史文献类、科教片类、剧情片类、优秀(栏目)节目奖、年度单项奖、优秀制片人、评委会特别奖、年度最佳创新奖、年度节目大奖共十一个颁奖环节进行。颁奖中,樊志远、刘旭莹、胡小兵、易晓斌、池建新、许峰等获奖代表发表了真挚感人的获奖感言,表达了他们对集团领导和创作团体最诚挚的谢意。总裁金越,副总裁郭本敏、马维民、赵捷以及总裁助理、各节目中心主任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具有新影集团特色的特制奖杯。颁奖典礼临近尾声,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张力上台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惊喜,他说:“2015年,中央新影集团有三部纪录片分别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录片人才扶持奖,并获得奖金。金鸡奖获奖影片为《小鸭快跑》,国家纪录片人才扶持奖影片为《美丽克什克腾》和《瓷路》。随后集团领导为影片主创团队颁发了奖金。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致辞

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致辞

最后,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作总结发言。他说:第一祝贺这次“星花奖”所有的获奖者,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智慧和汗水获得了属于他们的荣誉。第二感谢“星花奖”的评委,在百忙之中为中央新影集团评出了这些优秀的作品;也感谢我们获奖者及其家人对中央新影集团的贡献,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包容,我们这些在前面艰苦奋斗的同志,不可能释放他们的智慧,获得他们的荣誉。

我希望在集团经营状况更好的时候,“星花奖”的奖金还能再增加,这是我们对智慧的态度,是我们对奉献精神的态度。我们说公平、公开、公正,什么是公平、公开、公正?只要付出了努力和心血,一定就会有回报,这就是公平。我认为,在中央新影集团就应该鼓励那些敢于奉献、敢于拼搏的同志,就要鼓励那些做出了牺牲和奉献的同志,他们得到的是应有的回报,这就是我们设立这个奖的核心意义。中央新影集团已经出台了新的管理办法。在国内所有电影节及国家扶持项目中获得的资金,要全部分发给获奖者,不平分、不人人均沾,这是集团的态度,这是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要有一个秉持先锋的精神,承担国家的使命。中央新影集团要成为中国纪录片的国家队,这是我们要全力以赴为国家担当的事情。要想担当这个使命,必须承接我们自1938年以来一代代人所坚持的那种精神,即“不畏艰难、不畏困苦、勇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我相信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新影集团一定能成为今天中国一支不可忽视的影视制作力量,一定能够担当起国家队所能担当的使命,中央新影集团一定越来越好。今天,看到很多年轻同志站在领奖的台上,我非常的高兴,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今天我也看到了我们的一些老同志,依然宝刀不老,依然敢于创新,这种精神应该在整个中央新影集团发扬光大,应该在我们未来创新的道路上发挥作用。创新是什么?创作就是创新,必须用超越自己来超越同行,这就是我们应该去努力的方向。最后再次祝贺获奖者,希望中央新影集团全体同志以创作为本,为国家担当使命。

 

人文社会类纪录片金奖、自然环境类纪录片金奖

人文社会类纪录片金奖、自然环境类纪录片金奖

历史文献类纪录片金奖、科教片类金奖

历史文献类纪录片金奖、科教片类金奖

剧情片类奖、优秀(栏目)节目奖、年度单项奖

剧情片类奖、优秀(栏目)节目奖、年度单项奖

年度优秀制片人奖、评委会特别奖

年度优秀制片人奖、评委会特别奖

年度最佳创新奖

年度最佳创新奖

年度节目大奖

年度节目大奖

颁发金鸡奖及人才扶持奖奖金

颁发金鸡奖及人才扶持奖奖金

节目表演

节目表演

合影

合影

点击↑2015年度“星花奖”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点击↑2015年度“星花奖”中央新影集团官网专题报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