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光影 逐梦青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
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即墨举行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同日启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15:5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颁奖典礼现场观众

颁奖典礼现场    

2016415晚上,以美丽中国为创作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广播电视台德馨演播厅举行。这一覆盖全国高校的大型影像创作赛事,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央新影集团、中国传媒大学、即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中共即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军在颁奖典礼上分别致辞。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主持人王翰涛和即墨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金格共同主持。全国人大代表戴绍安将军,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执行主席鲁俊生,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郑子,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海溪、艺术总监刘少青,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辛龙,著名演员陆树铭、臧金生、于月仙,著名军旅作家宗潭,著名朗诵艺术家、大型专题文化节目《诗意中国》总导演、主持人张宏,著名朗诵艺术家、诗人非也,悉尼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占魁,美国中国美术馆馆长、美国《中华艺术》杂志总编宋轲,美国洛杉矶沈阳总商会会长、美国《中华艺术》杂志社社长朱俊英,美国好莱坞音乐人汪洪,美国好莱坞著名电影制作人张青峰,中国致公党中央文化委员、北京大学儒商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张龙,全国公安文联影视协会秘书长耿慧东,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校园微电影联盟常务副主席、国际大学生新媒体创新节主席曹三省,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魏东晓,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连生、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中国网络电视台青少台执行总监邓黎东光,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副台长宣宝剑,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主编黄平茂,资深媒体人、纪录片导演王向群,著名动画导演、互象动画创始人皮三,影视制作人邢震,电影帮袁小琼,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副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宋志芬,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央新影国际微电影频道联盟副秘书长许峰,阿里音乐新媒体中心总经理王爽和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政协主席孙铸,即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辛启鑫,中共即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衣立渊,即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迟建珉,即墨市政府党组成员朱克等来自主办单位领导、国内知名电影导演、业内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媒体同仁和观众代表二百多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即墨市市长张军致辞 冷学萍摄

即墨市市长张军致辞 冷学萍摄

    中共即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军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说,即墨作为三齐古邑,自古就是名流荟萃、人文繁盛之地。伴随着经济的腾飞,即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影视创作精品迭出,为文化繁荣注入了新的动力。作为今后大赛的永久举办地,我们将深入挖掘和释放地域文化内涵,全力为大学生创作微电影营造良好环境,努力打造中国微电影之都,真诚欢迎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会聚即墨这片底蕴深厚、充满希望的热土,收获创作灵感,实现人生梦想。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组委会副主席郭本敏致辞 冷学萍摄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组委会副主席郭本敏致辞 冷学萍摄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在致辞中说,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从2014 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展示出蓬勃的活力和丰富的动力,微电影作品从多个方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多彩生活,拓宽了创意创业的多个途径,创新影视领域许多新的触觉和视觉,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培养出一批勇于创新、大有前途的青年导演和演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为当代微电影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即墨是一座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美丽城市,依山临海,风景秀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优美的山水风光。今晚,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在即墨启动,并且做为永久举办地生根开花,这不仅是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组委会接地气的选择,为保持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样体现了即墨市领导和人民对微电影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体现出对打造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亮丽名片的长远规划。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多方参与,合作共赢,是当今经济和文化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效之路。通过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大学生微电影,加入到大学生微电影事业中来,加快中国影视事业的发展,带动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进步。在即墨每年举办中国大学生微电影颁奖典礼,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感受到即墨独特的人文景观、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进一步加大、引领国内外微电影发展潮流;提升即墨的美誉度和城市文化品位,迅速发展影视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力推动经济和旅游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左)颁发聘书  (右)孵化基地授牌 刘旭摄

(左)颁发聘书 (右)孵化基地授牌 刘旭摄

 (左)颁发评委会推荐特别表演奖 (右上)颁发年度优秀原创作品奖(右下)颁发年度优秀组织奖 冷学萍摄

(左)颁发评委会推荐特别表演奖 (右上)颁发年度优秀原创作品奖(右下)颁发年度优秀组织奖 冷学萍摄

颁发组委会推荐特别贡献奖 冷学萍摄

颁发组委会推荐特别贡献奖 冷学萍摄

“即墨故事”创作单元启动 冷学萍摄

“即墨故事”创作单元启动 冷学萍摄

    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的活动现场,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海溪代表组委会宣读了关于确定即墨为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永久举办地的文件;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中国大学生创作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席郭本敏代表组委会向即墨市政府领导朱克颁发了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的荣誉证书。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艺术总监刘少青向首批入围的青年导演颁发组委会签约证书;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中共即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衣立渊共同为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研发及产业孵化基地授牌、接牌。组委会代表朱克、兰杰、孙绍杰、李培金和微电影主创团队代表柯林、刘少青为一部表现即墨年青一代创新创业故事的微电影《奔跑的青春》开机揭幕。为表彰著名演员陆树铭、臧金生、于月仙等对微电影事业的支持与贡献,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负责人郭本敏、郑子和张宏代表组委会向他们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为表彰演员黄靖芯为了塑造特教女教师所作出的努力,评委会向她颁发了特别表演奖。

 

大学生启动第三届大赛 冷学萍摄

大学生启动第三届大赛 冷学萍摄

大学生签约导演 刘旭摄

大学生签约导演 刘旭摄

 (左上)嘉宾颁奖 (右上)获奖大学生发表感言(下)于月仙颁奖 刘旭摄

(左上)嘉宾颁奖 (右上)获奖大学生发表感言(下)嘉宾颁奖 刘旭摄

合影 刘旭摄

合影 刘旭摄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是面向全国的大型影像创作比赛。大赛旨在发现微电影创意人才,积聚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微电影创作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从而扶植一批在微电影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在继续保持他们的创造力、创作独立性的基础上,提升大学生微电影创作的整体水平,促进中国微电影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大赛以“穿梭光影,逐梦青春”为行动口号,以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传递正能量为主要的创作方向。大赛分为剧本和作品参赛两个部分,分别设立剧情、动画、纪实三个单元。自2015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剧本261件,作品553部,覆盖全国584所高校。除众多专业类高校展示出创作实力之外,也有诸多科技类、工科类高校利用微电影这一形式展现出独特的视角。河北科技大学选送的多部动画片入围终评,作品《吃掉黑暗的小怪兽》还获得动画单元最佳视觉效果提名。除剧情类作品仍然占主流外,纪实类作品增多,出现诸多关注社会现实、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作品《洞庭之殇》关注渔民生存环境与洞庭湖生态环境的矛盾冲突;作品《非舟》则把视角聚焦香港的非洲非法移民,表现出深刻的洞察力和人文关怀。大赛还吸引了很多海外学子参与报名,留学韩国庆熙大学的李慧奕创作的《我们俩》,技法娴熟、感情细腻,获得了剧情单元最佳微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剪辑4项提名。这些风格多样、题材新颖的留学生作品,与国内众多微电影作品同台竞争,让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活动的参赛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入围剧本《瓷》、《欢快的生活》、《失独》等,均人物性格鲜明、感情处理细腻、充满生活情趣、心理刻画到位,获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共22件剧本、217部作品进入终评,有63部次作品获得17个奖项和1个特别奖的提名,参与角逐各项大奖。其中,V电影选送的作品《32号寝室》获得剧情单元5项提名,最终获得了剧情单元最佳微电影、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3项大奖;北京电影学院选送的作品《大海》获得动画单元全部奖项的4项提名,再度出现了包揽4个奖项的局面,可见北京电影学院在教学与实践方面的雄厚实力;中国传媒大学选送的作品《一个城市的葬礼》获得纪实单元全部5个奖项中的4项提名,最终拿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剪辑2个奖项;另外《洞庭之殇》、《1804》、《我们俩》、《鬼街骑士》、《小妈大爱》等作品也都各有多项提名,让各大奖项的竞争颇为激烈。在晚会现场,各大奖项一一揭晓。共7个剧本获得“年度优秀原创剧本”的殊荣,14部作品瓜分了3个单元17项大奖。最佳导演则花落《我们俩》的导演李慧奕;彝族小演员吉巴么阿色因在《阿姐》中的出色表演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纪录片奖则被鲁丹的《孔雀蝶》捧走。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共青团组织、各大高校、业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各地团省委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院校和制作机构报送多部优秀作品参赛。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酷6V电影等作为大赛选片人,也都选送了高质量的作品参赛。颁奖典礼上,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郑子,即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兰杰代表组委会为上海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搜狐视频和V电影7家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奖证书。

    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的活动现场,获奖代表付光耀、张云帆共同启动了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大赛将以“微影流彩,青春即墨”为行动口号,以“传承”为年度创作主题。据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海溪、艺术总监刘少青介绍,签约的首批优秀导演将进入电影创作的快车道,在组委会提供的创意孵化平台上,获得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迅速成长。第三届创作大赛鼓励创作团队用微电影的形式,传承几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在继承中发扬、在传承中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历史积淀在新时代结出累累硕果。同时,大赛选择山东即墨为主赛场,并将即墨设为大赛永久举办地。大赛将设立“即墨故事”创作单元,鼓励参赛团队报送表现即墨历史与现实的剧本和作品。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即墨市政府领导朱克表示,“即墨故事”创作单元将提供更大力度的资金扶植与创作指导,力争把即墨丰富的历史与当下通过微电影这一新兴媒体形式表现出来,并广泛传播。同时,即墨市将会在资金、政策、设施等方面为大赛提供更多支持,为怀揣电影梦想的莘莘学子提供一个放飞梦想的平台。

 

文艺表演 刘旭摄

文艺表演 刘旭摄

文艺表演 刘旭摄

文艺表演 刘旭摄

微电影大赛高峰论坛 刘旭摄

微电影大赛高峰论坛 刘旭摄

论坛嘉宾领导 刘旭摄

论坛嘉宾领导 刘旭摄

作品展映与互动交流 冷学萍摄

作品展映与互动交流 冷学萍摄

    大赛面向全社会,坚持发现、扶植、培养电影新人的原则,要求主创团队至少包含一名在校大学生。大赛分为剧本和作品参赛两个部分,分别设立剧情、动画、纪实三个单元,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参赛团队可以通过大赛官网(www.chinesemfc.org)或各个合作的视频网站下载报名表,通过所在高校团组织、各个视频网站统一报名,或者向组委会直接报名。参赛团队可以通过大赛官网及官方微博、微信详细了解大赛的参赛要求以及大赛活动的最新资讯。

悉尼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占魁说:电影其实就是一个思想的交流、对事物的认知和对社会的理解。中国电影和国外相比,仍具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技术和资金投入等各方面。大学生创作的微电影集中展现了现代年轻人的想法,但仍缺少了一点新意,比如在题材方面还缺乏科幻、动作等类型的微电影。在微电影创作方面创作者平时要多阅读长篇书籍,加强自身积累;还要尽量设定一些不是自己身边的故事情节进行创作。

    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郑子在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是我们中央新影集团联合主办、共同参与的一项全国微电影品牌赛事,影响大、效果好,品牌优。2014510日在中央新影集团进行了第一届的启动仪式,201532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第一届颁奖典礼;今天在美丽的即墨市举行第二届颁奖,同时启动了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应该说,这项盛典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有关方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全国大学生的热情响应,组委会和评委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感谢胡主任、海秘书长、刘总监等微电影行业精英人群的无私奉献和积极努力,今天的微电影之所以蓬勃发展,正是依靠这样一群无怨无悔的微电影人的勤奋努力和卓越贡献。他们和微电影创作者、制作者、出品者一样,都是微电影领域最可爱的人。微影流溢彩,青春好即墨。感谢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即墨领导和全市人民对微电影事业的支持和扶持,谢谢你们的关心,明年将会盛开更美丽的花朵。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青年歌唱家金响、青年歌手姚宝达演唱了主题歌《金色贝壳》,著名演员陆树铭演唱了歌曲《一壶老酒》,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微博、微信二维码

 

 

  

 

  组委会联系方式: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组委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4号中国传媒大学40号楼3层(100024

电话:(0086) 010-56202038

邮箱:microfilm@chinesemfc.org

 

    >>> 相关链接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 郭本敏致辞

    2015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获奖名单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