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致辞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14:3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邯郸市广平县可爱、可敬、可亲的父老乡亲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在活动开始前,听了青年歌手范陆现场演唱的一首歌曲《江山》,不禁让我们浮想联翩。在欣赏美丽歌声的同时,也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党和人民心连心的壮丽画卷。这首歌由著名艺术家晓光作词、印青作曲;当年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首唱,影响深远。诚如歌中所说的:“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这首歌非常全面地解读和诠释了“老百姓是我们的天地、是我们的父母”的理念,这也正是唱响了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的主旨,也正是广大艺术家们响应习总书记关于为祖国高歌、为人民立传的指示精神,践行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真理,深入邯郸,来到广平,与百姓群众学习交流的一次好机会。

今天的天气虽然有些阴郁,但是我们各位艺术家的心充满了阳光,充满了灿烂;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观众,我们美丽广平的父老乡亲的心里也是阳光明媚的,这是因为和风吹拂,心灵相通的缘由;这是生活美好的展示;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我们鹅城的新气象,同时,这也预示着我们的系列活动有了良好的开端。为此,我受领导委派,并代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谈谈四点感受:一是恩、二是德、三是情、四是缘。

首先说说恩。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记忆百年的日子。我们都是父母生养,祖国培养的。因此,我们要感恩伟大的母亲。其实,所有的母亲都非常不易地养育着子女,她们付出不求回报,她们是生活的强者。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向我们最可敬、最可亲、最含辛茹苦的母亲,表达我们心中的孝顺和敬意,表达我们心中的热爱,表达我们真情的感恩。

第二层意思,是讲讲德。我们中国有13.74亿人口,据统计,全国农村人口有9.4亿;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真正长期居住在农村的农民大概为7.5亿。这和今天早上,我们和县委李书记,县政府董县长在参观的时候所聊到的数据基本一致。我们全国约有八亿农民,他们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艰辛地春耕夏收,他们是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农民,因此,我们不能忘记衣食父母的这份恩德。同样,我们也不能忘记是广平的农民,带来了中国微电影的新气象,这是富有文化的农民创造的另外一番美好乡村的新气象。

第三点,想讲一讲情。情是人性中最美好的感情。今天所有到场的艺术家,都是为了浓浓的情怀,他们不计报酬、不嫌劳累、不怕麻烦,昨天晚上大部分抵达了广平。而今天早晨,我们新影的宋主任和著名作家宗潭先生,香港凤凰卫视的著名导演杨小朴先生,一路风尘仆仆终于在活动举办前赶到了现场,他们为什么而来?是为情义而来。昨天深夜,我们广平县的李书记和董县长,也是披星戴月地从北京回到了广平,他们所付出的劳动、所付出的智慧也是为了一个情,为他们所工作的第二故乡广平。他们白天在北京签署了几项重要的、关系到广平未来发展的战略协议,这是为经济发展的广平所付出的努力;同样,他们连夜赶回广平参加今天的文化活动,是为了文化繁荣的广平更加美好的明天。在现场,我还看到了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的孟主任,邯郸市委宣传部的潘部长,邯郸微电影协会的刘会长,他们和我们一样,同所有到场的,包括北京的、河北的、邯郸的,所有的嘉宾学者,所有的领导一样,都是为了一个浓烈的情义来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乡村建设的领头羊广平歌唱,为广平的农民群众点赞。

第四点,我想讲一个缘。缘是最美妙的一种感觉。同许多艺术家一样,我也是第一次来到广平,感触很深。昨天晚上,与吕书记、潘部长和刘会长深谈才知道,全国名为鹅城的城市一共有三个。尤其是广平县委吕波涛副书记喜形于色并引以为豪的推介鹅城的传奇,了解了美丽鹅城许多美好的传说。今天早晨,我们在李书记、董县长的陪同下,看到了一水绕城三园美景的景观带;看到了水幕影像十桥相连的广平;看到了两年奋斗所打造出来的百里生态绿色长廊;看到了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情感。我们一路走来,眼里所看到的,心里所感受到的,竟然不象传统印象中的农村乡景。其实,这种美好,正是我们心中所向往的田园风光和美丽乡愁。诚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共产党人最伟大的梦想,就是让老百姓生活的更美好。应该说,广平的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县领导的率领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他们临水而居,以地为营,爱鹅而荣,同时为未来的广平,更为灿烂的明天而奋斗。各位领导和各位艺术家的到来,都是因为一个缘,这个缘就是源于美丽的鹅城。鹅,有很多故事。过去说九龙戏珠,九凤缠龙,在广平也有九鹅天柱的文化景观。在公园里,看到了游哉优哉的天鹅,它们自由生活,我们的艺术家看到这一幕都深为感动着、激动着,好多艺术家流连忘返,拍照留念。

九鹅传说,唱响了鹅城广平人民追求祥和、幸福、安康生活的新的文化景象。每一个鹅的故事,都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每一个美丽传说的背后都有一个微电影的情节。所以说,我们今天为缘而来,与广平同缘,与邯郸同行,与河北同步,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讲述父老乡亲的故事,拍摄农民的文化生活追求,一起为我们最为美好的未来奋斗。

再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创作和举办的一些活动。近年来,在中国视协的指导下,在中央新影集团领导的支持下,相继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并卓有成效的微电影活动。比如,与中国视协、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临沧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已经举办了三届,影响广泛,美誉远播。成为目前最有影响力、最有权威性、最有美誉度、最有品牌价值、最受观众喜爱和专家好评的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在这里,我们还要把目光一起投向七彩云南的美丽临沧,边疆地区,风景独特,248万人口,24个少数民族,长达291公里的边境线,那是铸就微电影梦想的地方。临沧市委、市政府领导高瞻远瞩,在做出发展生态绿色战略决策的同时,大力繁荣文化影视产业,举办了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有远见,有胆识,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气象,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微电影在云南临沧,创造了一系列奇迹,比如创办了亚洲微电影博物馆、亚洲微电影院、亚洲微电影公园、亚洲微电影庄园、亚洲微电影银行、亚洲微电影宾馆、还有一个最为了不起的是创建了一个亚洲微电影学院,是本科院校。边疆人民用一个小小的微电影文化概念,做出了一番大事业,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而今天的广平县委、县政府顺应时代的发展,紧跟多媒体蓬勃向上的步伐,代表着全县30万人民,代表着7个乡镇和196个乡村,做出了一个同样高瞻远瞩的决策,与相关单位一起举办乡村中国微电影大赛。用乡村中国最浓郁的乡土气息,来繁荣我们的农村文化,发展我们的乡村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旅游,促进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富有前赡性的举措。乡村中国微电影大赛以及今天所举办的四项活动,都与三农有关系,无论是乡村中国、还是乡村微电影基地、还是农民自拍自导自演,还是诗意中国走进广平,都与农民的生活、农民的追求有关联。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历年来的一号文件,都是惠农、富农、安农的文件,这是国家的战略部署;同样,广平县委、县政府,也用一种战略的决策,用文化的力量,用微电影的艺术形式,来宣传美丽的广平、宣传秀美的邯郸、宣传壮丽的河北,宣传全国农村文化的新气象,歌颂伟大的祖国,赞美勤奋的农民,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祝愿乡村中国微电影大赛圆满成功。谢谢!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