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新三峡(十)
王新:纵深发展的新三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11:0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原北京市委研究室副巡视员,主要从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前些年曾经赴重庆、成都等地考察城乡统筹发展情况。2012年退休,2014年返聘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工作。目前,我在联合会主要从事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问题研究及宣传策划工作。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是北京倡导发起,并携手柏林、巴塞罗那、洛杉矶等世界众多著名旅游城市及旅游相关机构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随着会员队伍的不断扩大,影响力也不断增强,现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国际旅游组织。

 

  

这次参加中央新影国际传媒“发现新三峡”旅游景观考察推荐活动,我个人觉得收获非常大。一路走下来,一是觉得三峡的变化很大。几年前我走三峡的时候,三峡移民才刚刚开始,那时候沿江两岸还显得比较破旧,但如今的新三峡已经完全形成了一个新的城市群。我们沿着陆地走,深入新三峡看,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通过旅游景区现在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到:从过去的长江轮游蜻蜓点水式变成了如今的深度旅游。这样既适应了人们对深度游的需要,又带动了库区各个产业的发展。

“发现新三峡”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三峡库区对文物的保护,像白鹤梁、石宝寨、白帝城、张飞庙等,都保护的非常好。这些古建筑都是被完整地就地保存或整体搬迁保存的。另外,巫山博物馆能够将巫山各处的文化、文物收集反映,这样不仅留住了历史,也留下了乡愁。

 

现在他的发展有两种趋势:一是沿江将主要景点整合起来。它不应该是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单独推出,而需要若干重要景点的整合。还有一种方式便是纵深发展,向文化旅游、休闲旅游、探险旅游、摄影旅游等方面延伸,适应小众群体或者有特殊爱好群体的发展,这样就可以吸引游客停留更长时间,玩儿的更深入更仔细。以上的这两种趋势,有异地的深度游、纵深游,也有沿线的、集成景点的整合旅游,这是我觉得是新三峡发展应该进一步研究的东西。

新三峡旅游这几年还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宝藏,近年来它交通条件已经具备,接待条件已经具备,而且整体的人民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所以我相信三峡旅游的开发,从文化、文物、人文的整体角度来看,会给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带来一个惊喜。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