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手记:绿色守望
石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15:2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创业者这个群体。于我而言,无疑新鲜和充满好奇,同时也难免不可预知。

当时确定好四位拍摄对象后,我其实有点心虚,相比其他几集的主人公普遍年轻化,我最大的顾虑便是,除了一位80后同龄人,其他都是50后、60后,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拍摄,我该如何打开他们的心扉,带着镜头真正走入他们的现实生活和情感世界?

前期采访开始后,我的顾虑果真变成现实的难题。也许是巧合,也许是环保领域创业者的共同特点,四位主人公都是面带羞涩,不善言谈的实干者,似乎在他们看来,一旦选择了环保领域的创业,就必须承受孤单、寂寞,环境艰苦和不被理解,无需过多言表和标榜。同时我也发现,只要谈及他们的创新技术,无一例外地都会立刻表现出难得的激动和兴奋。于是,我找到了拍摄的着力点,先从创新技术谈起,再去挖掘创业过程中的情感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告诉自己要不断提醒他们,其实他们真的很不简单,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实现自我价值,追求财富梦想,更重要的是,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为绿色梦想所付出的,将会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强大力量。

这种提醒和暗示,也许真正触碰到他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慢慢地,他们待我如朋友一般,开始讲述家庭,讲述情感,开始因自豪而开怀大笑,也会因各种委屈和艰难而哽咽落泪。在他们的一笑一泣之间,我看到了这些绿色追梦人多年坚持的不易,读到他们深藏在内心里那些对家人的愧疚,同样也感受到他们渴望成功的热切。

正是这些创业者可贵的精神,让我和我的团队在感动中更加干劲十足,从冰天雪地的内蒙古到南方的福建,马不停蹄又辗转于东部的山东和西部的云南。这一路上,我们要不断适应天南地北的气候变化,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更重要的是挖掘出不同人物的各自命运,展现他们独一无二的人生经历。

他们的创业真的很艰难,我们真的希望为他们的创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奔波中创作,在创作中感悟,我们也学习到创业者们为事业的坚持,为事业的全力以赴。这是他们教会我们的。

当拍摄完成,我在笔记本上写下“守望”二字,因为这是四位创业者给我的共同感受,当时我想,“守望”最能体现本集的主题,不甘安逸的曹永军、视创业为生命的姚景祥、有志青年赵峰、海归博士段炳荣,勇于面对绿色创业追梦路上的艰辛,他们在奔走中坚守,在坚守中孕育希望。这就是他们共同的绿色守望!

他们是令人感动的创业者,他们是充满力量的真英雄!向创业英雄致敬,向绿色梦想的坚守者致敬!

 

(作者为《创业英雄——绿色守望》导演,该节目获中央新影集团星花奖人文社会类系列片银奖)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