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瞿昙寺之谜》
7月31日登陆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1:1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新影集团韩君倩工作室与青海金麒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纪录片《瞿昙寺之谜》将于73122:06登陆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敬请收看。

 

影片简介

瞿昙寺地处青海省东部乐都地区的深山之中,在这座寺院中至今仍然可见诸多明显的汉式建筑形态,作为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拥有如此明显的汉式建筑风格总让人心存疑惑。事实上,在寺院周边的民间,自古就流有一个传说:明代皇帝建文帝朱允炆就圆寂于瞿昙寺。公元1399年,因为不满当朝皇帝朱允炆的削藩举措,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之恶”的名义举兵反抗,明朝历史上著名的靖难之役由此展开。公元1402年的初夏,朱棣终于攻下南京直抵皇城,然而,呈现在他眼前的却是一片熊熊烈火。他的侄子,建文帝朱允炆就在这场大火中下落不明。几百年过去,建文帝的去向一直是个无解之谜。关于瞿昙寺与建文帝的传言却从未间断。瞿昙寺大到建筑格局,小到屋檐走兽总能找到十分明显的明朝皇家建筑痕迹,在其中的各个大殿内,甚至还发现了类似皇帝宝座的须弥座和刻有“皇帝万万岁”金字的牌匾。对于朱允炆曾经栖身于此的传说,当地专家各有不同见解。摄制组为了探知真相,走访了寺院周边的杨姓村落,据传说杨氏家族的祖先是曾经护驾朱允炆平安来此隐居的官兵。几经辗转我们发现,瞿昙寺确与明朝的皇家有着密切的关联,而这关联却并非直指建文帝本人。事实上,这座寺院的建成有着更为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