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一棵树
—— 文献纪录片《胡耀邦》创作感悟
文 / 吴迪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14:47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吴迪

本文作者吴迪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当这首歌唱遍祖国大地的时候,我刚满四岁。2015年这个旋律再次萦绕耳畔之时,模糊的记忆渐渐清晰。从来没想过一首曾经广为传唱的歌曲会和某位领导人联系在一起,然而与这首《好大一棵树》联系在一起的这位领导人就是胡耀邦。

胡耀邦,这个名字在我们 80 后看来显得极为陌生,甚至很多人都不曾知晓。但在2015 7月到11月短短的四个月的时间里,胡耀邦总书记在我的脑海中被一点点充实。身居高位的他,会和拦下他车的上访群众面对面地交谈;古稀之年的他,会爬上战壕慰问一线官兵……他风尘仆仆走遍祖国山山水水,在新疆、在西藏、在黑河、在西沙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就是胡耀邦,一位个子不高的老人家,一位心怀坦荡的国家领导人。

参与五集电视文献片《胡耀邦》的拍摄制作,不仅是我工作上的一次挑战,也是对历史的一次深入探究。作为一名纪录片的从业者,最能够表达我们感情的语言就是——画面。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胡耀邦在担任总书记期间的画面却很难找到,所以每次在翻看资料时,看见他熟悉的身影,标志性的振臂高呼,我都会很兴奋。“我们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嘛,经济搞上去国家才能富强起来嘛,人民才能富强起来嘛,我看我们所有的人都要做这个事情嘛!”这是在一次会议上胡耀邦总书记的讲话,说到激动时他总爱站起身,挥舞着拳头表达着自己的感情。春节在云南,胡耀邦走进老乡家里,和老乡们一起聊天、一起吃饭;在老山前线,他不仅走进了战壕里,更走进了战士们的心里;在新疆,他和当地人一起跳舞联欢;在黑河,他坐在田间地头询问粮食产量……这些真实的画面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那些时而激动时而热烈的话语依旧环绕耳边。文献纪录片的魅力就是这些珍贵的资料画面,它最真实,也最直接,没有那些浮夸的设计,少了那些刻意的表达,这些历史的真实呈现在眼前,它是那么的震撼,那么的打动人心。

历史,或简称史,指对人类社会过去的事件和行动,以及对这些事件行为有系统地记录、诠释和研究。历史可为今人提供理解过去和未来行事的参考依据,与伦理、哲学和艺术同属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

历史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在一部文献纪录片中,表达历史的方式除了资料画面,还有就是亲历人的讲述,即通过他们的讲述将历史还原。五集电视文献片《胡耀邦》的拍摄中,我采访了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永好,他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农村改革的参与者、受益者。通过他的讲述,我们能从经历过那个时期的他的口中了解那段历史。从开始的创业受挫到如今的新希望集团,刘永好走过的路也是中国改革发展的路,也是邓小平、胡耀邦、习仲勋、陈云等老一代革命家设计的改革之路。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由中国农民最先发起。像刘永好这样通过改革开放受益的人还有很多,我想这些人永远也不会忘记胡耀邦总书记为他们这代人做出的努力。

说到总书记胡耀邦,不能不提到他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出的努力。在采访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时,他为我们讲述了胡耀邦在中科院时的故事。从他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了一名在当时极为普通的中科院研究员眼中的胡耀邦给中科院带来的改变:解决工资问题;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解决子女上学问题等等。这些在现在看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问题,在当时解决起来的困难是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想像的。胡耀邦为中科院解决的这些问题,使得中科院的科研人员重拾信心,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央的态度,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像刘永好、柳传志这样亲身经历过那段变革的人还有很多,是他们讲述的故事为我们还原了真实的胡耀邦,还原了真实的改革开放对中国的改变。三十年过去了,当他们再次谈起胡耀邦、谈起当时的中国时,他们有的是激动,有的是欣慰,但更多的是感激和尊敬。

记得刚刚得知要做《胡耀邦》这个片子时,总导演给了我一本书——《思念依然无尽》。这本书让我第一次认识了胡耀邦,第一次读到了当时人们认识的胡耀邦,读到了他们对胡耀邦总书记的敬爱。如何将这种感情表达出来,是这部五集的纪录片的难度所在。片子本身的敏感性和政治性不言而喻,使得我们在制作中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整个摄制组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甚至是连续的不眠夜,这样的经历使我终身难忘。当201511 20日《胡耀邦》在央视一套播出时,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就在20日当天我们还在对片子进行修改,甚至是到22日,最后一集播出的当日我们还在对片子进行完善。

作为《胡耀邦》这部文献片摄制组的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我也对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部片子的制作中感到荣幸。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纪录片唤起广大观众的记忆,将历史的碎片拼接起来,还原历史带给人们的震撼,还原一位被时间遗忘的老人带给中国的变革。

文献片《胡耀邦》不仅是我工作上的一次新的尝试,更让我学习了历史,2015年是胡耀邦总书记诞辰一百周年,二十六年前他带着遗憾走了,今天我们怀念他、纪念他,也希望百姓不要忘记他。

“……好大一棵树 , 绿色的祝福 , 你的胸怀在蓝天 ,深情藏沃土。”19894月,一位词作家在列车上听到胡耀邦逝世的消息后写下了这首诗。后来,《好大一棵树》被谱成曲子到处传唱。虽然熟悉的旋律未能在片中响起,但这首歌一定会在所有经历过、感受过、激情过的人们心中永远唱响。

 

(本文作者:中央新影集团历史节目部编导、纪录片《胡耀邦》分集编导)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