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数字化时代传统音像制品的包装设计
文 / 魏明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15:29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魏明进

本文作者魏明进

中央新影集团新影音像出版社近年来与集团各部门合作,出版发行了一批符合国情、贴近群众的精品音像节目,如:《雷锋:洒满阳光的青春记忆》《情系人民》《秘密访问》《兵圣孙武》《国货的前世今生》《杜甫》《私家历史私家菜》等等;还出版了《中国当代画家系列》《纪录与珍藏》《经典纪录电影 60 部》等面向高端市场的音像制品。

此间,由中央新影集团美术设计部设计的音像 DVD《雷锋:洒满阳光的青春记忆》和《兵圣孙武》等分别入选 20122013 年度的“北京市出版工程”,并荣获2013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优秀音像出版物提名奖;《情系人民》成为北京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荐教材。

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数字技术正覆盖和改变我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以数字制式和数字技术手段全面替代传统模拟制式的转变过程已经逐渐完善,高度发达的数字化时代,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用词,在极大丰富了人们物质文化需要的同时,也给传统音像制品(有实物载体的CDVCDDVD) 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传统音像制品要在今日数字化时代保持一席之地和持续发展,作为外在表现形式的产品包装装潢设计,必须根据数字化时代发展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设计策略。

 

音像制品《把绿色留给子孙》包装

音像制品《把绿色留给子孙》包装

音像制品《经典纪录电影 60 部》包装

音像制品《经典纪录电影 60 部》包装

在市场上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音像作品前,受众会有购买欲,这种感觉往往来源于音像制品在包装造型、色彩、材料、功能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读者需要去触摸翻阅,进行一番眼视心读,而后才有各有所爱、各取所需。其中色彩感知是重要的一部分。色彩是产品造型中先声夺人的语言,与产品形状相比,产品包装装潢色彩更引人注目,对人的视觉刺激更直接、更强烈、更深刻。

有调查表明,功能相近或相同的产品,人们更愿意购买一眼望去颜色靓丽、赏心悦目的一款。通过对人们视觉、味觉、听觉、触觉感受到的色彩与使用产品产生心里愉悦的分析,寻找一些产品色彩设计的方法与途径,使将来的产品设计更加人性化、和谐化、趣味化,会增加产品的销路。色彩视觉与愉悦感视觉是人们获得日常信息的最主要途径。

 

一、音像制品包装的个性化创意

任何产品的包装设计都是现代商品不可缺少的必要部分和外部形式。有创意的包装设计是实现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一种有效手段。成功的包装设计,一定包含了某些创意要素。讲创意,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创意就是要有好思路、好想法,使作品彰显出其新异、独特性。成功的包装设计创意,它包含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可以从包装材料、形态、结构,也可以从包装品牌字体、包装图形、包装色彩、包装编排等具体环节体现创意。

音像包装设计属视觉传达艺术,寻求的是视觉的独创性、审美性,同时要又有明确的信息性,没有明确信息性的视觉形式的创意表现,其创意就不能体现包装的商业价值,创意始终要围绕包装的职能——传播信息而展开。

然而,音像包装设计创意是一种受制约的创造活动。如包装的基本尺寸、形态、包装成本、包装工艺的限制等,如何在制约中找出自然轻松的设计创造,在有限制的条件下完成有个性化的创意设计,是需要每一位设计者努力探索的长期工作。

 

二、音像制品包装的色彩情感

“当我们观察外界的各种物体时,首先引起反应的是色极,它是人体视觉诸元素中,对视觉刺激最敏感,反应最快的视觉信息符号。对色彩的注意力占人的视觉的 80%左右,对形的注意力仅占 20%左右。色彩对包装设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注1

色彩的调子能唤起人们的心理活动并引起不同的感受。

红色调给人热烈、热情、欢乐之感,人们用它来表现火热、生命、活力与危险等信息;蓝色调给人冷静、宽广之感,人们用它来表现未来、高科技、思维等信息;

黄色调给人温暖、轻快之感,人们用来表现光明、希望、轻快、注意等信息;

绿色调给人清新、平和之感,人们用来表现生长、生命、安全等信息;

橙色调给人兴奋、成熟之感,是很受人们欢迎的颜色;

紫色调给人幽雅、高贵之感,人们用来表现悠久、深奥、理智、高贵、冷漠等信息;

黑色调给人高贵、时尚之感,人们用来表示重量、坚硬、男性、工业等信息;

白色调给人以纯洁、高尚之感,人们用来表示洁净、寒冷等信息……

人们感觉到的色彩有冷暖之别,是长期经验带来的。色的冷暖,就我们人类感觉而论,以红、橙和朱红色调为最暖,蓝绿色为最冷。色彩的冷暖具有多方面的表现力,它可以构成绝妙与微妙的色彩效果,同样带给人压抑与喜悦的感受。冷暖感来源于人之体验,属于感情色彩范畴,对人的感情具有直接而迅速的感染力量。寻找冷暖的对比只有在色彩的明度和纯度差别不大时,才使画面色感变得丰富,明艳和感人。

包装设计师为了引发受众与读者的视觉反应和触觉感受,往往依赖文字图像,包装材质和制作手法的有机结合来共同传递一种信息和心理反射,需要强调的是,音像制品包装制作材料及材质具有的相异的个性或色彩的不同,产品最终会呈现截然不同的视觉感受,甚至给读者带来情感与情绪的变化。在艺术装潢学中,因其不同的色彩、质地和肌理,可以表现出千差万别的强烈的个性风格,通过设计师巧妙地挖掘出其较好的效果,作品能诱导读者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装帧素材的各种拟态作用可以启发和深化音像作品的内涵。这就是不同手法、不同材质所带来的不同的表现力。

 

三、音像制品装潢的风格定位

市场上常见的音像制品的包装设计成品,是三次元的六面体,是立体的存在。当我们拿起作品,手触目视心读,作品与人之间产生具有情感的交流,这种立体的存在更为明显。音像制品的装潢风格不能只顾及其表皮,还要包含时空的四次元全方位整体形态的贯穿、渗透,这已是当今书籍封面与音像制品包装设计的基本要素。

作品设计风格的产生,首先要对音像作品的内容进行理解,再定位设计风格形式。不理解内容,匆匆动手,通过堆砌图片而获得花哨封面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直接表现产品的图形要表现出产品的特征及功能,运用比喻或象征的图形要准确,不能让人有误解,图形形象要高度概括、简洁、富有创意,符合信息传达的功能,易懂易记,印象深刻,富有文化内涵。”(注2)设计师在掌握要表现的信息内容后,最大程度地了解信息传达的手段,也就是对包装设计形态的四个要素(文字、图像、素材、色彩)的把握,在构思想象的过程中,最终的表达力是使诸要素在设计者的巧妙安置与精心策划中,达到封面装潢的外表与作品内容的完美统一,这是音像制品装潢艺术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设计者在定位装潢风格的过程中应该思考以下几点;

1.文字语言所传达的目的性、信息性。

1)主标题、副标题、旁注、跋、内容梗概等;

2)字体风格选择、字号、字距、行距的排列运用;

3)横排、竖排、斜势、曲线的组合变化和节奏感。

2.选用可视图像与内容表达的关联性。

1)图片、图案、饰纹、图表、视频抓帧图像,符号、点、线的合理选用;

2)图像的个性化,多样化。

3.色彩性格的合理选择运用。

1)选择个性色彩和表达作品共性色彩的一致性;

2)把握色彩的冷暖度;

3)纸张印制材料的选择和把握,多样化组合。

而最终传递给观者“舍去自然物形非重要和琐碎的形状,显现能够代表物形本质特征的形状。使我们的视觉产生了已经稳定的平衡感”。(注3)设计者各种感情的色彩运用,是色彩和色调设计的高级阶段,与设计者的个性、修养、观念和创作过程中的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是物理色彩,还是感情色彩,仍然是由设计者凭着直觉去发掘、加工与制作。

 

四、音像制品包装的材质应用

音像制品设计师,应当熟悉装帧设计后期印制过程各种纸张的性质和效果。不同的特质纸张,其效果相差甚远。纸张特质的差异,印刷后隐含着变化无穷的肌理效果。就纸张的类别而论,纸张的薄厚度、疏密度、光亮度等,都影响着印制成品的效果;是华丽还是素朴、古典还是现代、高雅还是通俗。

设计师对装帧材料的熟悉,对底纹图案的合理运用和对印刷工艺流程的了解,可以充分发挥印刷的最佳效果,这对音像制品在市场的传播性和欣赏性会有更好的作用。设计师不能只重前期的创意设计而忽略后期的印制质量。同时也应具有市场意识,对受众和读者有所了解,否则在设计上就容易被动地追风跟潮流。

熟悉纸张性能,选用的素材如照片、绘图、文字还原性好,再现性强,数据稳定,反射率低,设计师可更好地施展技艺,在创意构思,将文字、图像、色彩、材料四要素有机协调整合后所完成的装潢作品,能使读者产生良好印象。

音像制品包装设计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在封面的表达上要简洁明确、突出重点。首先设计者要有明确的定位,确定一个与作品内容相吻合的要素,在制作上力求新奇、招人眼目,也可理解为设计者的目的是用新奇多变的视觉形象刺激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使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注意它,并留下印象和购买欲望。

 

纪录电影《电影先锋》DVD 包装

纪录电影《电影先锋》DVD 包装

纪录电影《周恩来外交风云》DVD 包装

纪录电影《周恩来外交风云》DVD 包装

音像制品和有实物载体的(CDVCDDVD)包装设计,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使用价值。影音像包装的图形主要指书籍的形象和其他辅助装饰形象等。图形作为设计的语言,就是要把影音作品的内在、外在的构成因素表现出来,以视觉形象的形式把信息传达给消费者。要达此目的,图形设计的定位准确是非常关键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各种学科的扩展,包装装潢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加强学习和交流,展望未来,设计包装出更多有中央新影集团风格的影音像作品,满足民众对精神食粮的需求,更好地传达中国梦之正能量,为更多的受众提供更新的视觉审美享受,是我们装帧设计者的责任和义务。

 

(本文作者:中央新影集团新影音像出版社美编)

 

注释:

1. 梁海涛:《包装工程》,《重庆包装工程杂志》 2010 年第 20 期。

2. 王友江:《平面设计基础》,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4 年版,第 183 页。

3. 龙夫:《现代图形创意图典》,河南美术出版社 1995 年版,第 28 页。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