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入选2016年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展映”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16:4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将于2016921日至24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由中央新影集团出品、导演韩君倩执导的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将参加国产新片推介展映活动。

据悉,本届电影节将推出大型影展活动,包括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地区电影展和少数民族影展。在国产新片推介展映中,将有51部国产新片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由中央新影集团出品的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此外,电影节还将推出三大学术活动:中国电影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和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影协电影教育和产业发展委员会年会。

 

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故事梗概

“走进乡土,读懂中国”,在每一个村庄里都有一个中国,有一个被时代影响、映照的国度。我们把镜头对准了中国华北腹地的豫东平原——河南省民权县的吴老家村。民权是庄子的故里,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吴老家”的谐音是“吾老家”,走近中国人共有的老家——乡村,这也使我们的拍摄地有了某种象征意义。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表现社会转型期中国乡村留守儿童和中国农民的生存状况和他们写就的鲜活的历史。

一到腊月,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农民打工者纷纷要回到阔别的故乡与亲人团聚——一年一度都要上演的“回家过年”这一特有的中国春运景象拉开了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的序幕。大年三十,我们摄制组走进了河南省民权县的吴老家村。影片由吴老家的村民吴海霞、周卫东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大年三十的团圆徐徐展开,由点到面——由对主人公周卫东、吴海霞一家的步步走近,到对春节期间吴老家村民群像、村庄面貌和风土人情的娓娓道来。平时只有老人和孩子留守的村庄因为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过年而热闹起来,年味里充满了浓浓的亲情。“除夕夜吃团圆饭”“初二回娘家”“初三上坟祭奠祖先”等传统风俗依旧持续着。农民的年节,总是和农事农情紧密相连,这个春节,严重的旱情使春节回到家的村民在春节期间忙着抗旱浇地。经历了秋冬两季的严重旱情后,吴老家终于迎来了贵如油的第一场春雨和迟到的瑞雪……影片在相聚与离别、抗旱与打井、打工与留守的纵横交织的叙事中描绘吴老家这一方人的“过年”。相聚时的欢欣,离别前的揪心——为了梦想,为了生活,他们离故乡别亲人,再次出发……

纪录电影《月是故乡明》对片中主人公周卫东、吴海霞一家的命运和像候鸟一样迁徙的中国农民的群像做了生动的描述和表现——它给转型期的中国留下了一部关乎留守儿童、关乎农民的生存状态、的真实、生动、细腻的影像文本。该片是一曲原生态的乡土歌谣,一份镜像呈现的“中国农情”,一部“乡土中国”的叙事曲——一部具有人类学、社会学价值的诗史性的纪录片。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