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永远的等待
张义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13:5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今世界殊。

 

  

1956年,伟人以豪情万丈、气贯长虹的气魄,勾划出建设三峡工程的伟大梦想,改造大自然,利用大自然,让大自然的云雨造福于人类。

事实胜于雄辩,时隔60年,中华民族伟大的长江治水梦已经实现,三峡工程已经发挥出应有的防洪效益。

 

  

今天的北京已有丝丝的秋意,掰开手指算算,已有两个月没有去过三峡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一直等待三峡大坝能够泄洪,希望拍摄到宏伟壮观、富有冲击力的泄洪镜头。

         在这两个月里,由于受到超强厄尔尼诺的影响,导致长江流域洪水持续泛滥,长江中下游农村和城市曾陷入一片汪洋,遭受了重大灾害。

 

三峡大坝地处湖北省宜昌市,位于武汉的上游,主要能够拦截和削减长江上游的洪水,减轻长江中下游的抗洪压力。强降雨区域集中在三峡大坝以下的湖北、安徽、江苏等地,致使这些区域的汛情也比较严重。为了减轻长江中下游汛情,三峡枢纽通过减少下泄流量的方式,来协助大坝下游防洪抗灾。71日,三峡库区入库流量达到每秒50000立方米,形成长江上游“1号洪水”,也是今年入汛以来三峡入库迎来的最大洪峰。按照长江防总调度要求,三峡水库积极发挥防洪功能,下泄流量控制在每秒31000立方米,最后将下泄流量从每秒31000立方米减少到20000立方米,进一步减轻了中下游的防洪压力。

 

  

在此期间,武汉城区内涝严重,全城百余处告急,长江沿线很多地方形成内涝。如果没有三峡大坝削减洪峰的作用,荆江到武汉,甚至下游的多个地方将造成不可想象的洪灾后果。以三峡电站为龙头的向家坝电站、溪洛渡电站、白鹤滩电站已经形成4座水库联调的梯级调度体系,更大程度地削减长江上游的洪水,减轻中下游地区汛期的抗洪压力。

 

  

近年来,在三峡大坝防洪方面可能有一些误读,有人认为有了三峡大坝,荆江、武汉及以下区域就没有洪水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三峡大坝只能调度三峡水库的洪水,减少下泄流量,而三峡大坝以下发生的洪水是不会倒流的,就像今年汛期那样,荆江、武汉等地内涝严重是由于这些区域持久暴雨导致而成。

         腾退库容、拦洪蓄洪、削峰错峰……这些一直是三峡大坝与上游洪水进行的无声地较量,和对中下游地区的广大生命财产无微不至地保护,正是三峡工程的建设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毫无疑问,三峡工程的防洪只是长江防洪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对长江上游洪水的控制作用是上游其它支流水库不可代替的。三峡工程可以控制荆江河段95%的洪水来量,其控制和调节作用直接有效,就像是控制进入荆江洪水大小的总开关。万一遇见超大洪水,三峡大坝必须下泄才行,为保大武汉及下游的城市,危机时刻还可以实施荆江分洪。

总的来说,三峡工程的防洪能力是通过调节上游洪水来体现的。根据长江中下游防洪规划安排,三峡水库在汛期前会降至145米以下水位,预留防洪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以满足防洪的需要。

 

  

近日,国家气象局局长曾表示:“今年若无三峡大坝拦洪调洪,1998年的洪灾或要重演,三峡大坝在2016年应对超强厄尔尼诺和防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峡工程是通过全国人大举手表决才修建的,这样巨大的、不可想象的超级工程,在世界其他国家是不可能实现的。三峡工程方方面面的建设难度,以及它所发挥的综合效益,彰显出中华儿女团结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更加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世界各国鲜活的教材。

我个人认为,在防洪局势严峻的时期,为了确保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安全,我们宁愿拍摄不到大坝泄洪的镜头。没有三峡大坝泄洪的镜头和场景,也许更加能够说明三峡工程防洪能力的强大。

三峡工程建好以来,大坝上游变得如此的平静、温和,即便有着较大的洪水来袭,三峡大坝的防洪也是在从容有序地进行,不负国家和人民的厚望。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气候异样,未来,三峡大坝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深信,时间会见证一切。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