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创作手记:纤夫的联想
谢妮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13:4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628日大型跨媒体行动如期举办,巴东《峡江号子》这个节目深深地吸引了我。纤夫们的造型、动作、服装是那么的特别,让我忍不住想多看两眼后,仿佛已置身其中。从未到过三峡的我甚至想象着自己置身于湖北三峡的美景中,亲眼看到了赤身裸体的纤夫,听到了高亢有力的号子。巴东是湖北省内溯江而上最后一个县,是三峡的少数民族地区,也是三峡中唯一在古时没有城墙的城市,只有一条街唤作肠子街。神农溪水浅流急,山中诸村没有公路,于是造就了三峡唯一的纤夫。

 

  

    纤夫,大概就是中国人民苦难与坚韧的象征吧。长江峡江号子是人与自然抗争而又和谐共处的结果,已成为人民最富凝聚力、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三峡工程的建设让这群靠水吃水的纤夫们丢了饭碗。水涨之后,巴东县在更远更高的溪谷里开展拉纤的观光活动。在传统地段进行的拉纤才是原汁原味的,但传统的拉纤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传统纤夫们已然成为了“活化石”。对于纤夫,我们每个人都并不陌生,学生时期都听过学过“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当年河上百舸争流,煤、木材、农副产品和日用品全靠船只运进运出,纤夫在那时就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纤夫拉纤是不穿衣服的,不论暮春、夏初还是初秋,即使面对大姑娘也是泰然自若。

 

  

    三峡人因三峡工程而改变,旅游也因三峡工程而改变。没有了“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的经典景点,但三峡却变得别有洞天,有了新美景,有了更多的文化气息。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郭树言题字“新三峡、新文化、新旅游”。

 

  

    “发现新三峡”大型跨媒体活动成功结束了,但新三峡的工作还在继续,中央新影国际传媒还在努力,我们还在为新的三峡活动筹划准备着。纤夫消失了,但纤夫精神永存,旧的三峡不复存在了,但取而代之的新三峡更美了!旧貌换新颜,让我们一起掀起三峡的红盖头,看看这位最美的新娘。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