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文旅》
新发现——新发现 倡绿色崛起 展人文风韵
——探秘黄水旅游热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17:0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黄水镇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石柱县东北部,是重庆七大出口之一的东北出口,距重庆主城240公里,距石柱县城63公里,距长江水道58公里。全镇幅员面积157.8平方公里;黄水是石柱土著居民最早居住地之一,孕育了具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和古朴纯正的土家文化;境内物产丰富,生态良好、资源富集、民风淳朴、经济繁荣,是渝鄂边陲重镇。

 

  

黄水镇国家森林公园

  

太阳湖

         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镇,摇身一变成为旅行胜地,石柱县黄水镇今天的旅游状况已然产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以其业绩迅速增长的强劲势头,一跃成为全重庆甚至全国出名的旅行胜地。清凉、生态、环保、好客……是外埠旅客对黄水的印象。

1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

黄水镇在生态旅行方面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处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核心,空气清新,来到这里的旅客可以安神静心,就算带有懊恼,也会顿然消失,睡觉睡到自然醒。夏日里,平均气温21℃的黄水镇犹如被一台“人造空调”所包围,清新、凉快。

 

  

黄水镇拥有原生态的旅游资源。据统计,黄水镇域内有宝贵动物1200余种、珍稀动物200余种,森林笼盖面积达8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构成了一座“人造氧吧”。一座环保生态镇蔚然成型,呈现出“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树中”的生态气象。于镇中瞻仰美景,林山相映,山水交融,让人赏心悦目。

 

  

2民俗风情——与土家儿女一起燃起篝火,载歌载舞

石柱县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土家族自治县,而黄水镇又是石柱县土家居民最多的地方。在这里土家族人数占到了总人口的85%,这些土家人孕育了黄水纯正古朴的土家文化,让土家民俗风情浓烈多彩。而充分向旅客展示浓烈的土家风情,进而举办国际旅游文化盛事,是黄水镇政府在全力做的一件事。

  

  

安步于黄水的街道,错落有致的衡宇、房屋特色鲜明,其建筑风格极具土家气息与文化底蕴。黄水居民楼多以吊脚楼、坡屋顶、雕花窗等土家建筑元素为根基格调,充分展示土家居屋、巴渝新房特色和风貌。

 

  

民居建筑远观景像

         据统计,夏天,黄水镇城市组织消夏节、文化节等活动,同时规划建设了土家风情街、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演艺中心,作为民族文化活动的首要阵地,并举办露天舞会、篝火晚会、才艺表演等文化活动。市民与各地游客穿着土家民族服饰,聚集在辖区各大广场上欢快地跳起摆手舞、打花棍、击腰鼓、溜秧歌、斗锣鼓等,让这座小镇焕发出独特的文化气味。

 

  

  

载歌载舞,热火朝天

值得特别推荐的是,每晚830分,游客可以在天上黄水大剧院观看升级版的土家大型歌舞《天上黄水》。该歌舞是以石柱山水文化为“点”、以土家儿女追求美好生活为“魂”、以唯美浪漫的现代高科技舞台为“景”的大型演出,极具民族性、艺术性和震撼力。

 

  

  

天上黄水大剧院

3交通便利——为旅游者的到来提供方便

         黄水镇所在的石柱拥有已建成通车的渝利铁路、沪渝高速公路、丰石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沿江高速公路、梁黔高速公路和西沱长江深水良港,“四高一铁一港”交通体系让黄水初步实现了1.5小时主城、4小时成都、5小时武汉及1小时周边,为游客到石柱提供了便利。

黄水镇旅游攻略

景区推荐

1中国一号水杉母树

位于黄水镇万胜坝村田弯组八角庙,树龄300年以上,树高34米,胸径143厘米,冠幅8米。

 

  

2大风堡旅游风景区

大风堡旅游风景区是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面积17900公顷,可游面积2000公顷,有十二花园姐妹峰、三块和尚化石、相思坡、望夫崖等数十处景点,是三峡库区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

 

  

3毕兹卡绿宫

        坐落在街边的一个示范旅游景点,占地面积100公顷,有天然氧吧、森林野营、山珍餐馆、土家乐园、峡谷控险、山路十八弯等旅游项目。

 

  

4月亮湖

        位于黄水镇上,湖面面积20公顷,湖内有岛,岛上有别墅群,豪华高雅,设施设备齐全,是休闲避暑落脚的最佳去处。

 

  

5油草河风景区

        位于森林公园东北方向,景区长20余公里,两岸青山对峙、沟谷流水潺潺,人行其中,峰回路转,花香醉人。

 

  

6马脑城风景区

        位于黄水镇西北,因其山形酷似马脑而得名。

 

  

7土家民居观光区

         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民居多以吊脚楼、雕花木窗、仿明清古墙、烽火墙、悬挂物、灯饰、牌匾为特色,充分展示了土家民居建设的个性化,是重庆乃至渝、鄂、湘、黔土家特色城建设的亮点。

本期精品两日游路线推荐

D1:石柱县城万寿古寨午餐——冷水八龙莼乡、云中花都——中国一号水杉母树——太阳湖——油草河峡谷漂流(宿黄水镇),晚上观《天上黄水》土家歌舞演出。

D2:黄水——大风堡——药用植物园——毕兹卡绿宫——鱼池镇岩口午餐——千野草场——返城。

美食推荐

         黄水镇土家人常以渣海椒、大块肉、坛子酒为饮食特点,以阳米茶、醪糟、煮腊肉、堆豆腐等形式待客。

渣海椒炒腊肉

 

  

煮腊肉

 

  

蕨菜

 

  

醪糟荷包蛋

 

  

民俗风情

1服饰

黄水镇土家服饰多采用自纺自染自织的白、兰、青、灰色土布,男女头上包白、青帕,对肩子、乡花围腰、乡花袜底为主要特色。女性也有穿红色服饰的,头上帕布有各种装饰。

 

  

2民间习俗

黄水镇婚嫁有三个独特的习俗,一是哭嫁;二是穿离娘鞋;三是抢床(坐床);土家人喜灯舞,逢年过节或婚嫁、搭梁、丧葬、生日等日子喜玩灯舞,打道钱和摆手舞最受土家人喜欢;民歌形式也别具一格,薅身锄草有薅身歌和锄草锣鼓,放牛有山歌,相爱有情歌,出嫁有哭嫁歌,死人有孝歌,石工、打工、土工有号子相伴。

 

 土家族哭嫁风俗

新感觉

如诗如画风景  古老璀璨文化

——央视再至夷陵三峡人家摄影采访纪实

 

三峡人家风景区,是国家5A级风景区,位于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这里石、瀑、洞、泉、桥、楼、人……多种景观元素巧妙排列组合,令人流连忘返。近日,中央电视台唯一一档纯粹的乡村旅游节目《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摄制组再度来夷陵采访拍摄。三峡人家的美丽风景和传统、古老的民俗文化成为这次拍摄的主题。

 

  

一到摄录地点,摄制组工作人员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三峡人家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传统的三峡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久违的古帆船、乌篷船安静地泊在三峡人家门前,溪边少女挥着棒槌在清洗衣服,江面上悠然的渔家在撒网打鱼……千百年来流传不衰的各种习俗风情体现着峡江人民的质朴好客,吸引了八方游客。

 

《美丽中国乡村行》编导坦言:三峡人家名不虚传,这个地方不仅有勤劳朴实的家人,有团结和睦的家庭,还有秀美壮丽的家园,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地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美丽中国乡村行》节目以美丽中国的秀美乡村为着眼点,全景式描绘中国乡村旅游画卷。去年分别以“春季乡村游”和“秋收之旅”对夷陵的乡村美景做过采访报道,今年再度来夷陵,则是采访拍摄《长江两岸是我家》大型系列专题片,以全新的视角诠释长江的人文情怀,用乡土、乡音、乡情、乡愁来表述、展示长江两岸的秀美村庄。

         摄制组又一次地游走壮美的三峡,感叹称赞:三峡人家浓缩了滚滚长江之精华:山有山的伟岸,水有水的柔媚,洞有洞的神奇,瀑有瀑的壮丽,石有石的气质。

 

  

        极致大自然之天工造化,这里有苍凉之美,这里有阴柔之美,这里也有雄浑之美,更有洪荒之美。

 

壮伟的长江哺育了三峡人家特有文化,它是巴楚民族传统艺术的精华,巴楚文化在这里交融、繁衍、发展。

 

  

再次拍摄三峡人家之人、之景,央视摄制组每一位成员感觉到这里与凡尘相比较而独有的文化淳朴与厚重。

         经过为期一周的采访拍摄,央视摄制组在夷陵区三斗坪镇将峡江两岸的田园、古老土屋、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一一被捕捉记录下来。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