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三峡味道
谢妮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21:5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作为资深“吃货”,每次归整三峡美食信息的时候就眼花缭乱、垂涎欲滴!今天迫不及待地想和大家分享三峡美味!

新三峡十大新景观中有七个在重庆,我们称重庆的女孩为“辣妹子”,除了说重庆女孩子热情大方有性格,还有一层意思是能吃辣。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辣妹子的家乡自然能把辣椒做到淋漓尽致。除去火锅,我要推荐的第一道美食是——丰都麻辣鸡。丰都麻辣鸡原本为鬼城丰都著名的传统小吃,类似白砍鸡,后经加工改造现为重庆喻户晓的名菜之一。丰都民间习俗是每逢腊月必杀“年猪”,有人在无意之间,将水八块作料与鸡肉拌在一起,鸡肉本身的鲜香与辣椒、花椒等混在一起,特别美味,于是便逐渐流传开来,成为丰都县的特色美食。

 

《重庆味道地图》里开州麻椒牛肉榜上有名。椒麻牛肉是开州人家里常做的私房菜,也是大排档、夜市中经常出现的小吃,用干辣椒、花椒烹制的这道美食,吃起来又麻又辣,吃完后还有丝牛肉香的甜味儿。

 

  

第三道美食是双味鱼头王!双味鱼头王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此菜一鱼两味,细嫩鲜香,酸辣可口。

 

  

接下来要分享的湖北宜昌美食是白汤肥鱼。这道传统名菜采用虎牙滩到南津关一带出产的肥鱼(回鱼)和肥膘肉共蒸而成,肥鱼无鳞少刺,是淡水鱼中之珍品。煮后鱼肉鲜嫩,奶白色的汤汁鲜美浓稠,鱼的腹部是最好吃的部位,软软嫩嫩,口感非常好。在此基础上,还有乡球肥鱼、牡丹珍珠肥鱼等花色菜式。

 

  

宜昌的美食,不仅有内河肥鱼的大餐,也有很多民族风味的小吃,其菜品的主要风格是“原汁、咸鲜、偏辣”,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老九碗”宴极具宜昌的本地特色,席上的菜由杂烩头子、炸相蝶子、炸春卷子、鱼糕丸子、鱿鱼笋子、锤碗莲子、白肉肚子、香菌鸡子、珍珠丸子等九道组成,都是用大碗盛着端上桌,特别实在!

 

如果你是位素食主义者,那也没关系,三峡的素食也一样美味。

       湖北宜昌炕洋芋。“炕”是湖北宜昌地区、恩施地区的方言,是煎炒焖炸之外的一种做菜方式,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黄柏山盛产洋芋,炕洋芋是当地一道美味的饭前小食。将洋芋刮皮洗净,在水里稍煮后捞起,放在锅里炕,加菜油,待表皮炕得焦黄后放进盐,蒜末、辣椒粉拌匀,还可根据口味添加鱼腥草之类的辅菜。土豆内部绵延软嫩,外部香脆,吃上几个热乎乎的炕土豆,味道美极了!

 

  

萝卜饺子是宜昌最具代表性的小吃。每当秋冬萝卜上市之际,街头小巷到处都是卖萝卜饺子的摊子,十分馋人。做法是将萝卜切成丝拌上辣椒面、花椒粉、精盐等调料,在锅里油炸时,先在铁勺中放入底浆,再放上拌好的萝卜丝作馅,盖上浆后继续炸至金黄色即可。萝卜饺子色泽诱人,香中带辣,脆中还有一丝柔软。

 

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些多汁可口的水果吧!重庆“奉节脐橙”是脐橙品种中最好的“华盛顿脐橙”品系的选优株系。脐橙无籽,果肉多汁,色泽鲜艳,表皮光滑,入口脆嫩化渣、鲜甜可口。其营养丰富,可以补充人体营养,促进新陈代谢,健康益智;其味甘性平,具有滋脾健胃、清肺化痰、润肤养颜、理气、抗癌、解酒等多种功效。

 

三峡有美景、有美食,闲时来游山玩水的同时还可以一饱口福,真是幸福的事情!三峡味道远不止这些,以后将会继续和大家分享更多的三峡味道!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