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旧梦新颜
戴伟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22:00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第一次去三峡,是在二十多年前的199210月。由于受当时一些旅行社“告别三峡游”的影响,特别期盼能在三峡大坝拦江筑坝完工之前,最后畅游一次三峡的全景。一个去重庆开会的机会,终于圆了我的“三峡梦”。

长江三峡,西起奉节白帝城,东至宜昌南津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全长192公里。其中,峡谷段90公里。她是长江风光的精华,神州山水的瑰宝。

清晨,我们在朝天门码头登船,开始了从重庆至武汉的难忘航程。

 

  

客轮顺水而下,闯夔门,驶过危峰林立、硝石嶙峋、两岸夹江、云雾缥缈的瞿塘峡。进入峡长谷深、迂回曲折、奇峰绵延、风姿迥异的巫峡,仰望那神奇梦幻、悄然而立的“神女峰”。船过巴东官渡口,来到西陵峡。西陵峡山重水复,江流曲折,险滩暗礁层出不穷。江面上大峡套小峡,每个峡都有其独特的景观和美丽的传说。

最后,我们在汉口下船,整个航程1370公里,历时三天两夜。

 

  

长江三峡这个大自然造就的“山水画廊”,处处山水皆成诗,步步胜景可入画。瞿塘峡的雄伟、巫峡的秀丽、西陵峡的险峻,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由于年代久远,游览的具体细节我已经回忆不起来了,但心灵深处的一个疑问却始终挥之不去:三峡工程建成以后,那些令我魂牵梦绕,令我震撼赞叹的三峡美景真的不复存在了吗?

 

  

机缘巧合,由于公司开展的“新三峡十大新景观”评选活动,使我接触了大量的三峡库区信息,还被派到重庆采风,对新三峡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三峡大坝截流,三峡景观依旧。库区内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只有30多处被全部或部分淹没,约占库区旅游景观的百分之十几。应该说,三峡大坝对三峡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瞿塘峡和巫峡,由于相对海拔较高,水位只提升80多米。两岸的群峰陡壁海拔均在几百米乃至上千米,除部分古栈道和溶洞被淹没以外,其它均无大的变化。而西陵峡也只有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被淹没。因此,举世闻名的三峡区段中“神女”依旧,“夔门”仍雄。

 

  

三峡大坝建成之后,形成了从宜昌到重庆绵延650公里的人工湖,碧水连天、烟波浩渺、“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色展现在世人面前。三峡大坝宛如一条出海的蛟龙腾飞江中,又如一架美丽的彩虹横卧江上。两岸群山叠翠,绿水环绕,溪流蜿蜒曲折,峡谷纵横交错。秀美的自然风光令人如醉如痴,心旷神怡。

 

 

三峡成库,虽然少量峡景山色消失,但由于回水上升,同时也营造出近百处新的景观。白帝城和石宝寨,分别成为白帝岛、石宝岛。许多长江支流也形成各种旅游资源等待我们去探索。

 

  

在三峡新增的旅游景区中,宜昌的“三峡人家”,忠县的大型实景演出“烽烟三国”,以及开县的汉丰湖等,都深受游客欢迎。以“十大新景观”为中心的黄金旅游带,已经成为三峡旅游一串璀璨的明珠。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