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文旅》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16:08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一、新动态

重点要闻

1、国家旅游局启动万企万村帮扶专项行动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依据国家旅游局等12个部门制定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国家旅游局发布《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关于实施旅游万企万村帮扶专项行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将组织动员全国一万家规模较大的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车船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单位、乡村旅游企业及旅游院校,对2.26万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脱贫。采取安置就业、项目开发、输送客源、定点采购、指导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旅游,通过5年时间解决100万左右贫困人口的脱贫。

  

   

2、第七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本月盛大开幕

    9月29,第七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下称“三峡国际旅游节”)组委会办公室在黄金邮轮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将于10月27在万州区举行。

 

    本届三峡国际旅游节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万州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发展委承办,重庆境内三峡库区13个区县协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执行单位,负责三峡国际旅游节活动的策划、推广和实施。

    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是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以“世界的长江 壮美的三峡”为主题,突出“山水之都美丽重庆”旅游形象,立足将新三峡旅游产品推向市场,打造长江三峡旅游国际品牌。

3、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旅游成硬需求

    国家旅游局7日发布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报告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需求旺盛,运行秩序整体平稳,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杭州西湖:连续三天蝉联最热景区榜首

北京故宫:现场出售门票遭“秒杀”每分钟售出240

    “十一”黄金周,无论是早已闻名遐迩的著名景点,还是深藏闺中的“世外桃源”,都在一票难求、一床难求、一景难求的汹涌人海里,上演着“人在囧途”的尴尬。事实上,这样的拥堵连日来在内地随处可见。浙江“飞龙栈道”国庆首日被游客挤爆、四川乐山大佛景区排队3小时只能看到佛耳、贵州黄果树景区游客爆棚停止售票、部分高速公路拥堵十余公里……景区“爆棚”、高速路化身停车场、“睡梦中旅游”等出游“拥挤”的消息频上新闻头条。

 

二、文旅资讯

1、国家旅游局通报十一旅游“红黑榜”   新三峡部分景观荣登红榜

109,国家旅游局通报今年国庆十一长假期间,全国旅游景区及旅行社等方面的“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环境脏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了曝光。在红榜上,三峡景观中的重庆开州汉丰湖景区获“厕所革命最佳景区”;而湖北三峡大坝旅游区上榜“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三峡人家获“旅游服务最佳景区”。

  

  

2、宜昌市旅游发展推进会发出动员令——建设全域旅游千亿规模经济强市

    1012日,宜昌市旅游发展推进会在宜昌城区召开。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在会上发出动员令,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加坚定地向世界水电旅游名城、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迈进,将宜昌建设成为旅游经济强市。                                        

  

  

3、第四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启幕

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今日重庆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已经拉开大幕。

  

  

    第三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活动从20169月底至20171月开始征集作品,从20172月至3月对微电影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开展市民投票。从20173月至4月展播作品在有关媒体及移动平台展播入围作品。

    大赛设特别奖一部,优秀作品奖十部,入围奖十部,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各一名,组织奖五名。20175月举行颁奖典礼。

 

三、国际趣闻

1、岩浆与银河完美同框 摄影师镜头捕捉自然震撼奇观

20161010报道(具体拍摄时间不详),摄影师成功捕捉到一大真实的世界奇观—同时拍摄到岩浆流、银河、明月和流星景象。摄影师Mike Mezeul在夏威夷岛的火山国家公园拍摄到了这一自然美景的完美组合。

 

2、最深的水下自行车

 

  

     如果你急着要去商店,可是一条讨厌的湖拦住了你的去路,你可以遵循一位叫Vittorio Innocente的意大利人“湿漉漉”的脚步,尝试骑水下自行车过去。

    Vittorio骑着他最爱的的两轮骏马,成功到达深度为66.5米的湖底,在意大利利古里亚的Santa Margherita Ligure创造了新的最深水下骑自行车的记录。

3、海拔最高的酒店

    位于海拔3962米处的珠穆朗玛峰景酒店是公认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酒店,这座位于尼泊尔纳姆泽村的酒店邻近珠穆朗玛大本营。正如其名所指,从该酒店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的壮美景色以及其他周边的山峰。

此酒店建于1968年,酒店里的侍者都是周边村落的雪尔帕人,在此制定登山计划是不错的选择。

  

  

 

四、新发现

出彩“十一”黄金周  三峡景观呈亮点

“新三峡十大新景观”专题

国庆七天小长假,让全国旅游风潮由如热浪来袭。这个黄金周,新三峡“十大新景观”作为三峡地区的旅游支柱,深度挖掘自身的亮点、热点、支点,开辟出新三峡黄金旅游线,让“引领新三峡旅游发展”、“带动三峡旅游兴旺发达“的口号成为现实。

 

01三峡人家

     国庆长假,三峡人家景区人气爆棚。其旅游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呈现大幅度增长。假期共接待游客接近20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21%,其中本省游客占比30%,外省游客以河南、山东、重庆、四川、内蒙、广东、湖南、陕西、山西为主,市场范围和游客人数同比均有增长。

 

三峡人家景区人潮涌动

游客在三峡人家汇集

02忠县三峡港湾

忠县旅游聚焦以万里长江为背景,以三国文化为主题,以忠义精神为灵魂的文化盛宴《烽烟三国》大型山水实景演艺。景区以门票促销和国庆免单形式吸引游客,2016101日至107日,《烽烟三国》执行门票促销价。另外,姓名有“国庆”两字的或者生日在101日的游客,可以凭身份证免费换取贵宾区门票的活动神兽游客关注和喜爱。三峡港湾项目《烽烟三国》演艺不仅是忠县旅游的一个龙头,而且在项目的带动下,全县旅游资源将得以打包销售。

  

  

    此外,黄金周忠县重点推介位于忠县城东部约12公里处的涂井乡友谊村“三峡橘海”景点,旅客登高远眺,连天接地,仿佛置身在柑橘的海洋,纷纷感受到半城山水满城橘,城在橘中、橘在城中的奇观。

 

  

03开州汉丰湖

    国庆期间,开州区旅游呈现出新特征,游汉丰湖举子园登文峰塔游客异常火爆,自驾游、自助游等周边近郊游持续升温,画舫游湖、水上娱乐等成为时尚。国庆黄金周全区共接待游客35.3 万人次,同比增长25.6%

    为喜迎国庆, 9月28,展示1300年科举历史文化的开州汉丰湖旁举子园开门迎客,这也是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儒学文化和科举文化的主题公园。它展示千年开州科举文化的深厚底蕴,打造三峡地区文旅融合的新名片。国庆期间,为游客们提供一个游览和了解科举制度、儒学文化的主题公园。

  

  

刘伯承元帅之子刘蒙将军与开州区委书记何毅共同为开州举子园揭牌 

  

国庆假日期间开州举子园游览宾客云集

04奉节 白帝城·瞿塘峡景区 

 

  

    今年国庆,到奉节的游客络绎不绝,但秩序井然。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国庆旅客爆棚,中央电视台三天播报了关于奉节景区的两条新闻。国庆节七天,奉节县接待游客11.91万人次,同比增长18.17%,实现旅游总收入4863.24万元,同比增长9.26%,客房平均入住率达90.03%

  

  

中央电视台播报奉节白帝城旅游热潮 

  

奉节夔门国庆期间亮相央视《江山多娇》纪录片

05石柱黄水旅游度假区

    十一到石柱黄水去看最美原始森林的秋天景色是不二选择。

黄水大风堡原始森林是重庆市石柱县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三峡库区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景区内有著名的“十二花园姊妹山”、玉泉寺、玉泉楼、黄水药用植物园等自然人文景观20余处精品景点。

  

    

    国庆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6.5%,综合收入924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8.2%。目前石柱正在大力推出康养石柱新品牌,9-10月领导参与旅游调研,石柱正在围绕康养品牌重新定位并推出系列产品。

06平湖万州

    黄金周期间万州以乡村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车驾、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受到亲睐。

依托山、峡、洞、林、泉、瀑等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国庆假期,万州乡村旅游如火如荼。位于万州东南角的王二包旅游景区浓雾弥漫,位于太龙镇长江之滨的国内首个古红桔主题公园桔树飘香,双河口街道辖区花语果生态旅游度假区游人如织……

 

  

万州王二包景区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武陵镇、甘宁镇、高梁镇、太龙镇、恒合土家族乡、罗田镇打造的生态水果蔬菜大观园、“家庭式”精品农家乐迎来众多游客。随着假日天气睛好,许多农家乐户主生意几乎爆棚了……

07丰都鬼城

    千年名城,好耍有趣!

为了让游客充分领略千年丰都的魅力,国庆期间丰都精心谋划,组织开展“2016丰都名山彼岸花节”、“都督白食节”、“乡村采果季”等系列节会活动吸引人气,雪玉洞景区更是增加乘船等互动体验,推出了赠送“旅游门票”、“优惠券”、“打折券”和美食“白吃券”等系列惠民营销措。丰都名山景区十一期间共接待游客291018人次。

  

  

2016年丰都名山彼岸花节景色

   

08巴东神农溪

    旅游遇上了“十一”黄金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休闲度假潮流,“秘境巴东”迷醉了游客,也舶来了“山水经济”。国庆期间,巴东县城各大酒店停车场,停车位全部停满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车辆。现场看到,车牌号大多是陕、鄂、湘、晋、浙、川、闽等地的外来私家车辆。

    恋上神农溪阳光暖男纤夫、山水天籁《巴山恋》、千年之谜悬棺,情醉女人谷十八弯、绝壁栈道、高空滑索,扬帆链子溪、寻根三里城、拾趣乡野石桥坪……今年“十一”巴东旅游再度翻盘: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净增20%,旅游新引擎拉出了县域经济“绿色”马车。

 

  

旅客自驾来到神农溪

    随着外地自驾游客越来越青睐“秘境巴东”和游客增长,2016年国庆假期与往年相比游客大幅上升,特别是自驾游居多,因而出现游客入住酒店宾馆难的局面。

09巫山神女景区

    国庆黄金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庆市巫山县神女景区神女溪国际游客络绎不绝。神女溪口有豪华游轮泊于神女景区码头,载着中、外宾客畅游神女溪。旅客都兴高彩烈般乘坐仿古画舫神游风光绝美的神女溪,一河碧流,两岸青山,景区正可用“崖似双屏合,天如匹练开”“山似莲花艳,流如明月光”的美妙诗句来应景衬托。一河美景醉迷中、外游客。

 

  

神女溪外宾络绎不绝 

  

游客乘仿古画舫游神女溪

10三峡大坝 

 

  

游客游览三峡大坝

  

国庆期间,4万余盆鲜花妆点大坝

    2016101-7日,三峡大坝、三峡人家等夷陵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120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同比增长11%。夷陵景区旅游接待呈现出重点景区旅游接待挑大梁、新评4A级景区颜值担当成新宠、民俗活动传承历史展文化、乡村旅游产品丰富受青睐等显著特点。

 

五、新视角

从“复苏”到“复兴”,大型实景演出复兴需要做些什么?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早已圆满落幕,但会议结束阶段的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余音绕梁。演出得到无数中国人以及关心G20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盛赞。与此同时,以印象系列为代表的实景演出再次被拉回公众视野。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只能看作是实景演出的“复苏”。

  

  

《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

    国家旅游局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投资上百万元、有些影响力的实景演出已有200多台,实景演出已成为一个产值上百亿元的大产业。这其中,既有《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等成功案例,也不乏《印象·海南岛》等失败教训。

     在新的实景演出项目迭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印象系列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如果不经历一场深刻变革,印象演出产品似乎很难完成由“复苏”向“复兴”的转变。而对于变革的方向和路径,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大型实景演出是一个演艺产品,对产品的市场化运作非常重要,它决定着项目的成败。实景演出自诞生以来12年间总体上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但其间历经波折且并非所有景区和旅游城市都适合。要从实景演出中“借势”,综合考虑景区环境、独特风土文化、游客规模、气候条件、文化资源、创作团队、艺术创新、政府支持和市场运作等多方面因素。

 

  

河北承德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

    二是拓展实景演出产业链。山水系列掌门人梅帅元说过,“就像一条链子,最漂亮的珠子是实景演出,是用来吸引人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很多其他珠子,把它们串起来。”要用文化复合体的概念做实景演出,通过复合体来分摊大型实景演出所需要的巨额投资,而且复合体带来的综合收益也远比单纯的演出收益高。以演出作为核心吸引力吸引人气,同时将演出与旅游、地产、广告等多种业态进行复合聚集商机。

  

  

张家界天门山天门狐仙实景演出

    三是融入现代全息技术。结合杭州峰会演出的一些成功启示,大型实景演出要保持和提升观众新鲜感,不断地融入科技元素是必由之路。大型实景演出将越来越多地借助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机交互以及更多的新兴技术,使用展演结合的形式,实现展示、演艺、交互三方面的结合,让观众全方位、低成本地获得更好效果。

  

   

河南开封实景演出《东京梦华》

    四是放宽眼界走出国门。今年6月,“山水跃南,越南越美”——中越山水实景演出五地项目签约仪式暨越南岘港大型实景演出《玄珍公主》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签署了越南五个城市的实景演出合作协议,成为中越文化艺术合作与交流崭新的里程碑。事实上,作为中国独创的文化旅游形式,大型实景演出在东南亚等国家的影响力和传播度都非常大,大型实景演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应当说积淀深厚,大有可以作为的空间。

  

  

《印象普陀》——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G20杭州峰会精彩的晚会为中国的大型实景演出做了一次最高层级、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广告。借此契机,所有大型实景演出项目都需要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开展一场深刻反思和变革,唯有不断与时俱进,让演出变为旅游文化的一部分,才能成就长盛不衰的文化旅游精品和典范之作。

 

六、新感觉

远古的呼唤——梦游三峡宁厂古镇   

  

    三峡之巫溪宁厂,是重庆市政府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镇。这座拥有四千年制盐史的小镇,拥有“巫咸古国,上古盐都”的美名,它依山傍水而建,青石街道逼仄,吊脚楼、过街楼等古建筑和民居沿后溪河蜿蜒延伸,扼守着千年盐都的名号,却似一处隐秘的世外桃源。

  

  

    白墙灰瓦的宁厂古镇,依河而建,在重重大山的包围之中,历经千年变迁,如今依然挺立于此,继续书写自己的辉煌与传奇。

  

   

    寂静的山谷之中,满目皆是葱翠的绿色,云雾于天色的天空中环绕,雨后的河道,泛着亮丽的橙色。 安静的宁厂古镇,便坐落于这般宜人的环境之中。

  

   

    曾经创造了无数财富的制盐池,如今已经鲜少为人使用,空留一片令人惋惜的遗址。只有在老人们支离破碎的记忆中,才能觅得曾经辉煌的过往。

  

   

白色的盐泉,由山间的洞穴涌出,流向山下的水池,拍打在池内的龙头之上。曾经创造了无数奇迹地盐泉,如今依然不离不弃。

  

  

    群山环抱着古朴的房屋,日光照耀着安静淡雅的宁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古镇早已和周围的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成为这片土地上,不可或缺的组成。

  

  

   昔日的造盐厂,如今已不复存在,长门紧紧地关闭。 轻掩门扉,走进内部,无数晒盐池内,空空如也,只留残败的遗址于此,引得后人无数唏嘘慨叹。

  

   

   摇曳的铁索桥,横跨于江面之上,通往群山之中古老的村庄。铁桥风雨兼程地摇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承载着太多回忆与梦想,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宁厂人的成长与蜕变。

 

  

    绿树青瓦,已成为小镇最为耀眼的标志,家家户户,都将房屋建在茂密林木掩盖的山体之上,于这般绝世动人的环境中,尽享恬淡的生活。

 

——编选自互联网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