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微电影这朵艺术之花越来越娇艳
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 田水泉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8:26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田水泉

田水泉

在去年第三届亚微节上,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和山东省即墨市人民法院联合出品的微电影《寻人启事》获得了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优秀摄影等奖项,今年我们出品的《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又获得了最佳作品、优秀编剧、优秀摄影等奖项。影片的获奖,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创作微电影精品的信心和决心。微电影是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成长起来的影视艺术门类,特别适合新媒体时代下的传播。相对于电影、电视剧来讲,微电影创作更精致,要求讲故事的能力更强。如果把电视剧比作长篇小说、电影是中短篇小说,微电影就是小小说,要求故事核心更突出,剧情反转更巧妙、更出人意料。作为机关性质的影视制作机构,除了要承担传播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的职责之外,还承担着用群众最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宣传推广本行业工作重点、亮点的职责。以前大家都面临一个困扰——辛辛苦苦拍摄的影片,在社会上并没有太多的观众,连走进院线都很难,更别说与市场上的影视大鳄同场竞技了。因此,如何把我们的作品、我们的声音传播出去,是一项紧要的课题,也应该是第一位的任务。微电影艺术的兴起,让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具有行业性质的影视制作机构的发展方向,开启一条适合机关性质影视制作机构在夹缝中生存、在大潮中发展的未来之路。足够的传播力才能保证作品的影响力。否则,作品再好也没有意义。微电影在移动终端的传播力,能够保证作品传播具有较高的到达率。我们除了抓好影片创作之外,在传播上也做了很多功课。每一个影片发布之前,我们就围绕影片主题,确立了一个涵盖所有新媒体类型、分层次推进的传播计划,力争使影片离观众近些再近些,力争让观众能够用最简捷的方式、在最方便的时间看到我们的影片。我们已经尝到了微电影创作的甜头。我们去年推出的《寻人启事》,是法院执行工作和社会诚信的话题结合,这次的《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是法院行政审判和环境保护话题的结合,应该说都得到了观众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既宣传了法院的重点亮点工作,同时又反映了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对社会具有正确的价值引领,在网络上和社会上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针对微电影创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推出更多的微电影精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指出,微电影突出了短、平、快的特点,要求我们继续抓好微电影创作,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是微电影人的盛会,再次来到临沧亚微节,看到了人们对微电影的超级喜爱和热情。我想借这个机会呼吁:所有微电影创作者要更加努力,创作出更多微电影优秀作品,让我们的网络世界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呼吁电视台、电影院能够给微电影尤其是公益类微电影提供更多的播出机会和展映平台,让微电影走入更多寻常百姓之中!我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呵护下,让微电影这朵艺术之花越来越娇艳!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