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亚洲微电影的几点构想
人民文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中版昆仑传媒总裁 曹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8:35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曹剑

曹剑

我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亲眼目睹了微电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可以说感慨万千。至少有三点感受:第一,中国的微电影为什么能有今天? 亚洲的微电影为什么如此繁荣红火?记得五年前,微电影还是一个简单的、杂乱的、草根现象的时候。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央新影集团的几位专家聚集在江西开会的时候,谈到了微电影,大家一致觉得,随着当代科技的发展,随着文化多元化发展的趋势,随着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随着当代人们的生活的快节奏和业余生活的碎片化,微电影必将无法阻挡的走入我们的生活,很有必要成立一个全国性的委员会,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推广开来。回到北京向高台长做了汇报,凭着职业的敏感和艺术的感悟,以及对整个民族当代文化的责任感,高台长建议成立微电影委员会,由中央新影集团牵头,全面推进中国微电影事业的发展,这件事很快得到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电影、电视界、科技界很多同仁的高度认同,大批专业和业余的爱好者们踊跃加入。微电影从星星之火,一直到燎原全国,燎源到亚洲,成为当代,非常值得人们关注的重要的文化现象,改变着当代人们的生活。

2013228日,中央新影集团成为中国微电影的发祥地,创意的专家成为中国微电影未来的先驱。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赵化勇主席、张显书记,为了推动中国的微电影事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从内容到形式,从队伍到管理,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也正是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大力推动之下,中国的微电影,由单枪匹马变成了双轮驱动,影响变得更大,范围变得更广,力度变得更强,响应者变得更多。第二,中国的微电影,亚洲的微电影艺术节,为什么选择在云南的临沧?这让我想起了法国的戛纳。戛纳并不比临沧大,也在法国的南部,戛纳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电影的圣地,成为世界三大电影节的举办地?政府的支持和老百姓的拥护。在临沧举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历届临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像戛纳政府的决策者一样,对微电影文化充满了感情,选择临沧,仅仅因为临沧的山美,水美,天空美,人心美吗?不是,更为重要的是,临沧广大干部高度的文化自觉,充分的文化自信和强力的文化自强意识,他们对临沧的定位,再也不会像他们的前辈那样,定位在一条江,一座山,一片茶,一首歌上,而是凭着他们强烈的远见卓识,实现了和中国视协、中央新影集团的高度融合,紧紧地走到了当代中国的艺术最前沿,抓住了微电影,这个当代最前卫的艺术形式,最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品种和当代科技结合得最紧密的艺术平台,与中央新影集团、中国视协形成了强强联合,铸就了文化大业,形成了长久影响,产生了国际地位,为临沧的文化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临沧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亚洲,未来必将走向世界,可以说这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重要的文化现象。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文化盛举给临沧的经济起到了鸣锣开道的作用,不仅给临沧人民带来了文化大餐,也给中国的微电影事业带来了文化巨变,为亚洲微电影事业带来了独特的风景,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不仅得到了国内大批草根和社会普通阶层的强烈响应。更为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有一大批文化精英和高端的电影人才,涌入到了临沧,为亚洲的微电影添砖加瓦!所以我要深深地为临沧点赞。第三,微电影既然来了,下面要往哪儿去,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已经举办了四届,如何实现突破?我想主要有:一是微电影要紧紧扣住时代的脉搏,表现我们身边火热的生活,既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又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让老百姓觉得可近可亲可爱,这样才能为广大百姓所接受,才能有良好的广泛市场;二是要尽快结束微电影泥沙俱下、杂乱无章的某些社会现象,尽快制定微电影的有关标准,让微电影走上正确的轨道,既然是精神食粮,就一定要注意营养和食品安全,不能成为负能量的垃圾,用规矩约束好所有的微电影的从业人员。三是微电影要和当代科技更加紧密的结合,随时采纳和采用当代高科技的成果,融合当代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让微电影更前卫,更为当代年轻人所接受,更为当代的文化生活带来更为便捷的文化享受,这样才能保证微电影在未来之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新,走得更有活力。 

如果说要用一个主题词概括我的演讲,那就是:担当!因为有担当,中国有那么几个走在最前面的人,把微电影推向了高潮,推向了亚洲。因为有担当,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城市成了中国、亚洲微电影的永久举办地,历史必将记住这一刻,也将记住这个名叫临沧的美丽地方。因为有担当,一大批影视艺术家不计回报,只谈责任,不远千里,来到临沧,为临沧加油,为微电影喝彩。因为有担当,我们的事业,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