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峡文旅》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17:43 | 来源:中央新影集团 | 手机看新闻


一、新动态

重点要闻

1.中国旅游景区格局生变 主题公园及自由行火热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在京发布《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6)》显示,当前主题乐园已超过山水景区,成为中国游客最普遍接受的游玩景区类型。由观光景区主导的产业格局已明显改变。

 

  

    2015年,在中国旅游消费高速增长的推动下,自驾为主的自由行占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数的75%。华侨城、海昌、长隆等中国特色的主题公园越来越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全球十大主题公园排名中,中国已占4席。乌镇、丽江等休闲度假景区也为游客所向往,北京798、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大连15库等开放式文化创意地备受游客青睐,旅游综合体也日益成为游客旅行的热点。

2.落实“旅游+工业”战略   

——工业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112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征求意见稿),拟在全国创建100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工业旅游基地。

 

三峡工程成为工业旅游旗舰

    我国工业旅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呈现出工业旅游资源依托全域化,市场定位拓展大众化,辐射带动效应综合化,旅游产业形态集聚化,旅游参与主体多样化等趋势特点。下一步要将工业旅游作为推进“旅游+”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工业旅游的产业融合领域。

 

文旅资讯

1.渝万高铁通车

——万州北站出站20分钟登船游三峡

    1128日,渝万高铁开通。重庆主城至万州的铁路旅行时间大幅缩短,更多的游客会选择高铁出行来万州。游客从万州北站出站后,乘车20分钟即可抵达万州港,登船游览三峡。目前,万州已经引进了总统1号、维多利亚号等4艘高档三峡游轮,填补了此前万州在高端三峡游上的市场空白。

 

  

    此外,万州北站已经预留了郑万高铁、渝西高铁和达万城际铁路的接入条件,并规划建设南北广场、长途客运站、轨道交通站以及公交枢纽站场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未来,其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合川获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日前,农业部公布了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全国74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合川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气势恢宏的合川天子摇金生态农业公园

    合川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其主要指标在重庆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3.全国主流媒体记者航拍巫山

    由重庆晨报与巫山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巫山”活动,于1120日启动。来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四川日报、楚天都市报、潇湘晨报、华商报、大河报、三峡日报、重庆晨报8家主流媒体的摄影部主任及航拍记者,用4天时间,走进巫山,用无人机鸟瞰巫山壮丽美景,用空中镜头带给你不一样的峡江美景。

  

  

4.巴东县3个村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1127日,湖北省2016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公示期满,全省199个村入选,巴东县沿渡河镇堆子场村、野三关镇冉家村、绿葱坡镇野花坪村榜上有名。

 

  

    近年来,巴东县以村庄为纽带,以产业为核心,以生态为屏障,通过土地整理、设施配套、人口聚集、文化发掘、旅游融合,实施“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土更净”、“路更畅”、“村更美”工程,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5.三峡商报小记者“看江山多娇走进三峡大坝”

    1120日,三峡商报兴山小记者团的近百名小记者在三峡商报小记者部和所在学校政教处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三峡大坝,开展 “看江山多娇走进三峡大坝”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选择来三峡大坝,是因为三峡大坝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宜昌市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有着丰富的水电科技资源供青少年进行校外实践和爱国主义教育。

6.重庆首批176个优秀历史建筑出炉

1123日,重庆发布首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村190号孙中山长子孙科居住的圆庐、万州区西山公园和原万县地委大礼堂等176处建筑入选。据了解,首批公布的重庆历史建筑建设年代涵盖清朝、民国时期、抗战时期等,包括居住建筑、商业建筑、公共服务建筑、宗教及祠庙会馆等九个类别。

 

原万县地委大礼堂(现万州大会堂)

    “优秀历史建筑是传承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张睿表示,“建成30年以上,能够反映重庆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保护价值,且未公布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可确定为优秀历史建筑。”

 

二、新发现

走进三峡人家  梦回历史千年

三峡人家是三峡人家风景区的简称。地处湖北省宜昌市,位于长江三峡的西陵峡腹地,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是宜昌“两坝一峡”旅游线上的中心地段,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三峡人家景区目前为国家5A级风景区 ,新三峡十大新景观之一。

 

  

三峡人家以其“一肩挑两坝,一江携两溪”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及原汁原味的西陵百里画廊,融合地质文化、巴文化、楚文化、土家文化、峡江码头文化、抗战军事文化,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走进三峡人家游客将经受一次烟雨迷濛的文化梦幻洗礼。

 

  

三峡人家风景区水绕山环、林木苍翠、谷幽崖峭、烟雾萦绕,游人可于景区内静悟人生,逃离现代生活的节奏,也可勇搏激流、强涉险滩,挑战自己的人生极限。

 

  

三峡人家风景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以“湾急、石奇、谷幽、洞绝、泉甘”闻名于世,以名闻遐迩、风景独特的著名景区倍受游客亲睐:

峡江风情第一绝——三峡人家

    传统的峡江吊脚楼点缀于青山绿水之间,久违的古帆船、乌蓬船静泊于碧波清溪之中,一幕幕景致如画,千百年流传不衰的习俗风情更是体现着峡江人民的质朴好客。

 

  

三峡宜昌第一漂——杨家溪漂流

    杨家溪因宋朝杨家将的后裔曾移居于此而得名。神秘的杨家溪漂流以军事漂流为主题,充满了浓厚的军训色彩,它分为动水漂流和静水漂流。

 

  

中华第一神牌——石令牌

    据《东湖县志》载:江南有巨石横六七十丈,如牌筏,故名石令牌,石牌地名即由此而来。石令牌高32米,重达4300余吨,远观之雄伟壮观,气势非凡。

 

长江第一石——灯影石

    四块兀立山巅的奇石,酷似《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形象,每当夕阳西照,晚霞映衬峰顶时,远远望去,它们仿佛灯影戏幕上的人物造型,惟妙惟肖,“灯影石”即由此得名。

 

三峡第一湾——明月湾

    浩浩长江奔涌至石牌河段时,在这里向左急转弯110,改向东去,形成一个巨大的月牙形,这就是“长江三峡第一湾”。

 

西陵第一洞——灯影洞

    灯影洞幽深狭长,长约1500米,洞内岩溶地貌景观奇特,洞道地形多变。洞内的“五色奇音石”是灯影洞最绝妙的景观,它色彩丰富,用手敲击,可闻鸣锣击鼓之声,令人叹为观止。

 

  

抗战第一馆——石牌抗战纪念馆

    石牌抗战纪念馆是三峡地区第一个综合性抗战纪念馆,修建在当年抗战的军事遗址之上,馆舍面积440平方米,由凭吊缅怀大厅、多媒体展览厅、图文展览厅、实物展览厅四部分组成,收藏珍贵实物200余件,珍贵图片近100幅。

 

  

 

三、新视角

历史文化街区的分类与特征

前言:近年来,各地古镇、历史街区繁荣发展,逐渐成为所在城市新的旅游亮点和城市休闲的黄金节点。这些街区既能够形成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和城市人文精神,又能够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承担着旅游、文化、休闲、商业的多重复合功能。

 

  

    在长期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基于全国经验,将全国的历史文化街区分为以下三大类,并进行归纳总结。

第一类:旅游目的地型古镇

    这类街区通常原本就是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古镇、古村。经过修缮、改造,并植入休闲旅游等功能后,形成的旅游目的地。其特征为最大限度的保留原始建筑的风貌、规划和特色,具有纯粹的旅游观光属性。

旅游目的地型古镇操作案例——大理红龙井

 

  

第二类:基于城市文脉改造的古镇街区

    这类街区通常位于城区范围内,原本有一定的历史文化遗留。通过对原有建筑的改造包装、插花式的补充新建筑、对街区规划的重新梳理,形成的兼具文化旅游、城市休闲复合功能的城市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其特征为功能和业态更为丰富,且档次基本以中高档为主。

典型案例——上海新天地

 

  

第三类:完全新建的古镇街区

这类街区通常是在城区内完全新规划、新建设的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街区。可以最大程度的将历史文化与商业运营相结合,形成城市新的名片。他们通常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特征1:在历史中吸取灵感并超越历史、创造文化,营造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旅游、文化、城市乐园的场所。

典型案例:武汉楚河汉街

 

  

1、汉秀剧场;2、名人广场;3、正刚艺术画廊;4、杜莎夫人蜡像馆;5、万达电影院;

6、大戏台;7、文华书城;8、电影文化主题公园

  

  

特征2:创造性规划的绝对体验是其不同于古风改造等古镇街区的核心价值,规划既满足现代商业的消费逻辑,同时又满足人群对于文化寻根、情调追寻、时尚追求的全感官体验。

典型案例:深圳欢乐海岸

以深圳欢乐海岸为例,其曲水商业街部分以现代岭南风为主体现深圳记忆的渔村文化,同时,在商业动线规划、商业节点设计等层面又完全是以现代商业逻辑为主。

 

 

四、新感觉

当三峡美成一杯酒,你还认识吗?

当三峡人家美成一杯酒,

你还认识吗?

相同的风景,

别样的意境,

惊艳留在你我心间。

 

  

幽篁琴韵,山水交融

  

白鹅嬉水,悠然自得

  

山青如绣,水绿如绢

  

扁舟悠悠,幽谷忘忧

  

静美如画,韵味如诗

  

举杯邀月,自成画幅

  

水袖漫舞,幽谷清流

  

巴风楚韵,一览无余

巉岩怪石,四壁危立

 

 

 

 

中央新影集团
官方网站

扫一扫
立即关注

关注新媒体

最新资讯 更多
精彩推荐 更多
分享
1 1 1